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坐屁股痛、腿麻怎麼辦?
2023/07/04 11:09:25瀏覽8|回應0|推薦0

久坐屁股痛、腿麻怎麼辦?

現代人工作繁忙,一天下來可能需要坐在椅子上辦公7-8小時以上,有時還因為需要思考出現無意識的翹腳及各種奇怪坐姿,但長期下來不僅會使臀部容易出現緊繃感,甚至還會出現腰、臀、腿部疼痛麻木的類似坐骨神經痛感,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症狀?若遇到了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上述的情況稱作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又稱作假性坐骨神經痛)。梨狀肌位於臀大肌深層,起點在於薦骨前方,終點在股骨的大轉子,主要功能為幫助髖關節做出外旋及外展動作,在日常生活中則扮演著起身、走路、爬樓梯等重要角色,而因為坐骨神經剛好位在梨狀肌下方,因此當梨狀肌使用過度發炎時,則會壓迫到坐骨神經,不僅會感到腰部及臀部深層疼痛感,甚至有時還會沿著腿後方一路痛到小腿,並伴隨雙腳無力、麻木等類似坐骨神經痛症狀。

以下6種情形特別容易出現梨狀肌症候群。

長時間久坐、久蹲

髖關節受傷或曾開過刀

跑步、騎單車、爬樓梯、重訓(下肢肌群)

突然增加下肢運動量

缺乏肌肉放鬆、髖關節活動度不好

骨盆前傾、骨盆歪斜、翹腳

我該怎麼預防梨狀肌症候群?3招舒緩幫你緩解屁股緊繃問題

若想要預防梨狀肌症候群的問題,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要久坐。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定義,當一天坐超過6小時以上就稱為久坐,建議大家在平時設定每1小時至少起身1次,起身走動、伸展、上廁所都好,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屁股離開椅子,而在日常坐姿時也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是否有翹腳、坐姿歪斜的情形。

另外大家也可以透過伸展、滾筒放鬆的方式來緩解惱人的下肢緊繃問題。

滾筒放鬆

利用滾筒或按摩球的方式,針對臀大肌、臀中肌、股四頭肌、股二頭肌等下肢肌群進行按壓,每一個部位放鬆15秒,激痛點可至30秒即可。

仰臥梨狀肌伸展

正躺時將側腳翹腳在上方,抱對側腳靠近胸口,感覺臀部緊繃,並搭配呼吸停留10-15秒,且重複3-5次。

鴿式伸展

從低弓箭步開始,之後將骨盆擺正,左大腿向內旋、右腿放下並與墊子平行,接著將左腿向後伸直,讓身體呈一條直線,最後將上半身挺直,呈現一個後彎動作(也可將身體向前彎),完成鴿式;過程中搭配呼吸停留10-15秒,左右兩邊重複3-5次。

因為下肢、下背疼痛成因極為複雜且多元,建議大家先試試上述的伸展放鬆方式來緩解不適感,若2-3天候症狀仍沒有改善,請一定要協尋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的協助,找出其他結構性問題喔!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4535e4&aid=17954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