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gle母公司改用「雷射光束」供偏遠地區網路
2023/06/28 15:34:20瀏覽14|回應0|推薦0

Google母公司改用「雷射光束」供偏遠地區網路

缺乏網路基礎建設的偏遠地區,難以取得網路服務,造成全球嚴重的數位落差。谷歌(Google)母公司「字母控股」(Alphabet Inc.),曾經試圖利用高空氣球,向印度偏鄉提供連網服務,不過當時因為成本過高而放棄。如今旗下實驗室改用雷射光束,將紅綠燈大小的裝置架設在高樓屋頂,傳輸數據,建立網路連結,目前這項計畫已經引進澳洲、肯亞和斐濟等13個國家。

紅綠燈大小裝置架高樓 光束最遠傳20公里

對缺乏網路基礎建設的印度偏鄉來說,上網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多年前谷歌母公司字母控股,試圖利用高空氣球提供網路服務,但因為成本過高,被迫喊卡,如今把希望寄託在雷射光束上。

紅綠燈大小的裝置,架設在高樓屋頂,將帶有數據的雷射光束,傳送到最遠20公里外的另一台裝置,藉此等同建立無電纜的光纖網路。計畫主持人克里希納斯瓦米(Mahesh Krishnaswamy)表示,「這如同使用雷射筆傳輸數據,在另一端,你可以想像有一台數位相機接收雷射光束後,轉譯成位元。」

團隊的目標是希望能以每GB一美元的價格,提供網路服務,加速縮減數位落差。克里希納斯瓦米說,「我每次都起雞皮疙瘩,和這些人談話,看到他們獲得網路服務的喜悅。」

「雷射連網」引進13國 降低傳輸干擾成挑戰

雷射連網出自字母控股旗下X創新實驗室,在谷歌2020年宣布砸下100億美元協助印度數位化後,擴大與印度電信商的合作。印度電信運營商技術長賽克宏(Randeep Sekhon)表示,「我相信這項技術,我認為它是真正的破壞式創新,谷歌應該要繼續擴大規模,讓它成為更便宜、更易取得的科技。」

字母控股的雷射連網已經引進澳洲、非洲肯亞和斐濟在內13國,協助當地克服地理條件和網路基建成本的挑戰。目前團隊持續改良雷射裝置,降低傳輸過程中強風、飛鳥等外在因素的干擾,提升雷射連網的穩定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4535e4&aid=17950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