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個撇步讓你找回睡意
2023/05/30 11:31:30瀏覽317|回應0|推薦0

5個撇步讓你找回睡意

淺眠易醒的人都有睡一半醒來的經驗,因為很容易受到周邊干擾,導致常睡睡醒醒,影響白天的精神,而醒來時又不容易睡回去,更心煩意亂,專家建議有5種方式,有較高機率能「重回夢鄉」,別給自己壓力最重要。

不要看時間
很多人突然醒來,第一個動作就是找時鐘看現在幾點了,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為就等同下意識提醒大腦,還剩多少睡眠時間,到時只會讓心情更緊張、壓力更大,反而愈來愈清醒。建議把鬧鐘放遠一點,不要馬上去看時間。

▲急著看時間反而壓力可能更大。(圖/Pixabay)

持續深呼吸
使用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肚子變大,吐氣時肚子縮小且緩慢悠長,身體跟心情會慢慢感覺放鬆,且緊繃的肌肉也會一併緩和下來,專注在呼吸上,盡量不要胡思亂想。

讓房間維持陰暗
若只是剛醒來,維持房間陰暗的狀況,不要立即點亮床頭燈,試著感受你的身體是否在流汗,判斷是否因為天氣太熱,或是棉被太厚、暖氣太強,而造成睡眠中斷,若流汗狀況明顯,建議把睡衣脫掉,直接裸睡,或開啟電風扇、冷氣等將房間溫度降低。

▲維持陰暗的環境,把心思放在呼吸上。(圖/Pixabay)

不要使用電子用品
既然已經醒了,就看手機上網、打發時間,但這舉動會讓你愈來愈清醒,因為螢幕裡的藍光會刺激大腦,讓身體以為已經天亮了。

▲不要看螢幕打發時間。(圖/Pixabay)

持續未入睡就下床
然而,一切的方法你都試過,也平靜的進行一段時間的深呼吸,但仍然無法入睡,就乾脆離開床,移動到另一個空間進行緩和的活動,切記不要看手機或開電視,看書本的一個章節、找張紙著色或是聽首輕柔的音樂,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睡著,這樣可能會適得其反。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4535e4&aid=17926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