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竹
2007/01/06 12:46:51瀏覽218|回應0|推薦6

兩年前,與老爸一同返台,住在他的老家,一棟4層樓的空樓房,就我們兩個人。第一天深夜抵達後,兩人立刻開始動手大掃除,一直到東方肚白,一點也不累,反而感覺很高興。 

老爸一如往常,天亮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三樓去給神明祖先們燒香。子孫們真不孝,整棟樓房竟然讓神明和祖先們在看家,心中對此一直耿耿於懷。過不久,老爸叫老媽也上樓。拜完神明和公阿媽之後,老爸打開一個櫃子,裡面是公公身前收藏的一些字畫,據說好的都被其他兄弟拿走了。對於這些字畫,加上老爸的一些解說,老媽聽得出神,看得也很出味。 

突然老爸說:「我想起很久以前爸爸曾經對我說,畫竹最不容易,因為不論竹葉或竹枝在每一季的表現都不一樣,到底怎麼看出來,我還不懂。記得當時他曾說要掛四季竹畫時,春竹一定要掛在最後面。個中道理,我到現在還沒能揣摩出來。」 

幾天之後,老爸載著老媽到中友百貨公司,裡面有誠品書局,逛了一會兒,只為了要買本易經送老媽。買回來之後,老媽看不到幾頁,就睡著了。天微亮,兩人就爬起來,坐在床上,開始聊天。 

忽然,老媽想起了竹的事情,就對老爸說:「我在想為什麼春竹為什麼要掛在最後面?」 

「是呀,我一直想不通。」 

「老爸,我在想,會不會因為冬代表終止結束,如果將冬竹掛在最後面,豈不表示事情或人生到了最後就沒有的生機,沒有希望了。」 

「老媽,妳這麼一說,還蠻有道理的。可能是這個原因,萬物逢春萌發,所以要將春竹掛在最後面,表示還有延續。」 

「對,對,我想就是這樣。」想不到老爸也贊同,老媽樂在心裡。 

「還是老媽聰明,看了易經就想出來。」 

「什麼跟什麼?你說得太早了,我連第一卦都還沒看呢?就是看了,這道理也未必在易經裡面。」 

「所以我說老媽聰明嘛。」

「假聰明的,是運氣好,才會想到的啦。」老媽從不相信自己聰明,說笨說傻倒是還有點屬實。 

最近,看了易經一書後面的『說卦傳』,第五章的內容如下: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根據語譯解釋:天地造化的宇宙萬物,其產生皆始於象徵『春分』的震卦,因為『震』位於東方,有如日月從東方升起;在象徵『立夏』的巽卦時生長,因為『巽』位於東南方,此時氣候溫和,適合生長,開始繁茂;『離』位於南方,也就是象徵『夏至』的離卦,這時萬物茁壯,出現繁榮茂盛的現象;象徵『立秋』是坤卦,『坤』位於西南,此時萬物已近成熟,需要進一步獲得役養;到了象徵『秋分』的兌卦時刻,『兌』位在西方,萬物皆成熟,大家興奮地採收著;等到象徵『立冬』的乾卦時,正是陰陽二氣交接配合的季節,『乾』位於西北,是暑往寒來的時候;之後就是位於北方的『坎』,是象徵『冬至』的坎卦,一切作物已完成了它們一年的生長任務,停止運作,這時候大家都已經疲勞了,需要休息,以等待來年;最後是艮卦,此卦象徵『立春』,位於東北方,萬物在完成它們舊歲功績之後,又將要開始重心萌發,再次去完成它們應履行的生長任務。 

看到這裡,原處於暗室的心,像點亮了一把小燈,照亮了心眼,老媽的心情如雨後天藍的晴空,感覺全身是多麼的舒暢,簡單一句就是豁然開朗的效果。豈不妙哉,不是只有掛竹畫有這一說法,連說卦傳也將一年四季萬物的生長週期與八卦相互配合,如此來往,周而復始,表達了﹝周易﹞循環變化的觀念,尤其是在一年的最後一季,竟然是『立春』,這說明了所有的萬物並沒有在『冬至』時就終結了,而是以『立春』來掀開新的一年,萬物又將要開始滋長。 

能領悟出這個道理,心中的喜悅無法以筆墨來描繪出來。又想,當遇到逆境時,是否說明那只是一個『冬至』,過了這個酷寒的『冬至』,『春』馬上就會到來,所以,朋友不要害怕或頹喪一時的失志,那只是人生道路上許多循環中的一個循環,一年四季並沒有以寒冬做它的結束,而停止運轉,你/妳也不要為了一個障礙就停止了自己的步伐,過了這個障礙,你/妳的春天必定將到來,好好的準備迎接美好的未來到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318tg1389&aid=63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