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生活 VS 老子 – 7
2008/06/18 07:55:19瀏覽1734|回應0|推薦3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生活 VS 老子 – 7         俗子

 

前一句有塞翁失馬翁失馬焉知非福,後者則有樂極生悲之義。

 

最近幾年世界上發生了許多自然大災難,奪走無數人的生命和財產,我們為生還者因為災難促成家庭殘破而悲哀,更為已喪失性命者而哀悼。

 

但是人死不能復生,生命無法還原,唯有堅強繼續活下去,在未來的日子裏去修補往日的差錯,以後再臨到災難時才能降低損害。

 

小時候,常聽到一句〝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因為人們往往運氣好了,就容易得意忘形,一時疏忽大意反遭遇意外不幸。人在洋洋得意時易遭人忌而被人所讒害。做人謙卑有禮,遇到不講理的人,只有讓他、躲開他,或許可以避禍吧!

如果不幸的事相繼而來,這時候,我們更要堅持自己的信心去度過難關,因為信心可以創造奇蹟。像這次的四川大地震,所發生的許多奇蹟,都是求生者信心的堅持,生命才得到解救。

 

運氣好時,有餘力就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運氣壞時也不要怨天尤人,畢竟總有雨過天晴的時候。

 

老子》道德經第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196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