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难怪哈维尔·阿尔沃始终
2023/11/30 15:48:55瀏覽15|回應0|推薦0
难怪哈维尔·阿尔沃始终对天主教会的各种仪式兴趣不 大。难怪他坚决不碰政治。他离开西班牙内战的战场,却又赶 上了玻利维亚革命,对党派效忠深存戒心。我结束了在拉帕斯 最后一次对他的采访,离开他那简朴的房间,那时的他好像比 我们初次见面时矮小了一点,似乎被我无穷无尽的问题、我的 好奇、我的打扰累坏了。但是他的眼睛闪着光。 “有一个形象我怎么也忘不了, ”他在我收拾笔记本时 说, “那是久远的历史小片段,但也许你能从中看出我是怎么 思考事情的。” [146] 他脑海中的那个形象是1717年离开西班 牙去巴拉圭加入耶稣会传教团的一位年轻的巴斯克神父胡利安 ·德·利萨尔迪 健康新女性︳女子經痛11年 月經沒來就便秘 揭患子宮內膜異位症︳附醫生拆解 - 晴報 - 健康 - 女性疾病 - D221208 (ulifestyle.com.hk) 。利萨尔迪被派往无人 去过的内地,去向奇里瓜诺人(Chiriguano)传教。那个部落 属于瓜拉尼人,很不友好,激烈抵抗基督教的传播。他到达后 不久的一天,正在一所简陋的小教堂里主持弥撒的时候,脸上 涂满战斗油彩的奇里瓜诺人对教堂发起了攻击。他们抓住他, 剥掉他的衣服,把赤身裸体的他带到一块巨石上面捆住,然后 打烂了祭坛,烧毁了教堂,杀光了附近所有的人。几周后,这 位耶稣会修士被人发现绑在那块高大的白石头上,尸体被长矛 刺过,被棍棒打过,被万箭穿过。 我当时的眼神里想必透出了疑问。 “我告诉你这个,是因为你会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奔走呼吁 给这个人封圣。”他说。 [147] 印着利萨尔迪肖像的祷告卡片 上有这样一行字: “死于野蛮人的残酷暗杀。” [148] “野蛮人!瓜拉尼人!就是我一直在努力帮助的人。”哈 维尔摆摆手, “所以你看,传教这事非常复杂。以上帝之名做 的事可能被解读为战争行为。” 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Juan Gabriel Vásquez)是 拉丁美洲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他的作品淋漓尽致地描写了哥 伦比亚世世代代那令人心碎的血流成河的情景。他讲到了进入 21世纪不久后,他的双胞胎女儿在波哥大出生的那一刻。 [2] 当时,屠杀和流血未曾稍歇,毒品、群体骚乱和恐怖活动构成 的巨大风暴致使数万人丧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1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