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8.你知道無我怎麼解釋嗎
2023/06/12 21:34:12瀏覽77|回應0|推薦1
你知道無我嗎?
無我有兩個方向可以探討,所謂:性,相。
性是說本質,相是說現象。
在這一篇我們談的是無我的本質。
什麼是無我呢,設想你在街頭,視眼見處,無限延伸,林林總總盡是物相,假如你眼見不著落點,不分別各式各樣,那你就不生我見,這就是「無我」。
這麼簡單,可是你就是不知道,因為你從來沒有靜下來好好的觀察。
但我不是說眼見,眼睛怎能沒落點不分別呢?
我說的是心眼,就是用你的心,結合你的眼睛,合作時的往外看不做分別,用涵蓋式的觀察,然後整體又回到自己這邊,時常的這樣做在覺察上你就會有很大的進步,其實這時候若到位,就可以證得「無我」,尚在路上的人,也可以心地得到安寧。
「無我」的概念底細,就是不染著萬象而分別,在覺察中只覺察到萬體,而沒有覺察到萬象;所以,經常是沒有意見的。以沒有意見的緣故,你回看自己,知道那個是無我。
外在是境,見是你,其中生心,就是我已現身;身和心具足,所謂“我”,便已成立。
假使見境不生分別眼前所識,這是無我;保持的多久就能有多久,直到不需保持,自然形成那不執著的樣狀,屆時你就知道什麼叫做無我。
無我的用處可大了,可以跟宙宙經緯同時運行沒有什麼念可以動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937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