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真心和假心
2023/06/11 06:47:56瀏覽106|回應0|推薦3
真心和假心(楞嚴經)

話說佛問阿難心在何處?

[阿難言:如來現今徵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

[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遍歷恒沙國土,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諸一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若此發明不是心者,我乃無心同諸土木,離此覺知,更無所有。云何如來說此非心。我實驚怖。兼此大眾,無不疑惑。惟垂大悲,開示未悟。]

~~~~~~~~~~~~~~~~~~~~~~~~~~~~~

阿難說:現在思索推敲的就是心,  佛卻說不是, 阿難說若不是心的話, 那我如同土木無心, 更何況離開這個覺知, 就一無所有,這不是讓人很驚異恐怖嗎?

佛後來說了,大意是: 所謂真實的心,應該是一種全性的東西, 是整體性的 ;不是觸境生想叫做心, 假如觸境生心是你心的話, 那你離境時心沒有 ,等於死了無心了,這樣生生死死的心, 能算你的心嗎 ?你的真正的心應該是一種整體性的, 不變易的, 他才算是真正的你呀!

參考原文:(若汝執吝,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閑,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我非敕汝,執為非心。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汝心。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936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