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筍的故事
2023/07/29 09:04:32瀏覽374|回應0|推薦45

春筍的故事

刊於202363日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208306

竹子性喜溫熱潮濕,主要分布在地球的北緯46度至南緯47度之間,屬於熱帶、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美東馬里蘭州就在這個範圍内。我每天上下班均途經一片竹林,近日,春日靚麗,春風拂面,地面冒出長長短短無數貌似小粽子的竹尖,我知道小鏟子挖下去一定是春筍。

筍是竹的嫩芽,所以稱爲竹筍,包含竹的成語50多個,其中最常見的是竹報平安(因爲竹與祝諧音)、青梅竹馬、胸有成竹、勢如破竹。有筍的成語只有三個:食筍煮簀、春筍怒發、雨後春筍。

小時候,媽媽做的春筍菜餚,包括清燉春筍湯、爆炒春筍、春筍炒粉絲肉片、涼拌春筍,無論是暖湯或熱炒,春筍的嫩爽口感和鮮美,縂是齒頰留香。母親去世後,我買罐頭油燜筍權充,可惜味道是天壤之別。媽媽的味道只有夢裏追尋。

結婚以後,姆媽(外子大眼睛的媽媽,上海人稱姆媽,我跟著他叫)跟我們同住,她從東方超市買來春筍,做紅燒春筍五花肉,加了醬油和冰糖,用砂鍋慢燉,春筍吸進五花肉的油脂,質地不柴入味咸甜交加,色澤紅亮引人,大家都撿春筍吃,咔嘰咔嘰地嚼,非常下飯,啊,真是天下美味,紅燒肉被孤獨遺漏,等著第二天拌麵條下肚。

春筍是大自然的精靈,也是大自然的饋贈。矗立的神態是詩人的仙境,詩經《邶風·靜女》說:「春筍生矣,我樹之阿。春筍生矣,我樹之華。」用之比喻青春美麗的姑娘,玉潔冰清,惹人憐愛。我暗忖少女們可能較喜歡夾著涼拌春筍,絲絲入口,媲美瘦骨清靈的趙飛燕。紅燒春筍五花肉如豐膩凝脂楊玉環,不得苗條女子青睞。

北宋大文豪蘇軾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呵呵,我猜蘇大師若死而復生,吃了姆媽的紅燒春筍五花肉,必然翹起大拇指說:「不瘦不俗,正合吾心。」或可消減他内心「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悲戚。

因爲天天見到那片地面毛尖竹林,下班回家對外子大眼睛念叨姆媽的紅燒春筍五花肉,於是有一天下班之後,打開冰箱見到外子大眼睛買回來的兩根毛茸茸的春筍和一盒五花肉,立刻興奮地拿到水龍頭下清洗去殼,用菜刀裁出3公分長1公分寬的長條,也把五花肉切成寬長各三公分的塊狀,然後交給得到姆媽真傳的外子大眼睛,他先在沸水裏煮兩分鐘褪去春筍的苦味和豬肉的腥味,然後瀝乾水分放入高壓鍋,加入調味料和冰糖,壓三十分鐘,然後起鍋。

大眼睛笑眯眯地端出一盤上面鋪著筍條閃亮紅燒肉,大病初癒的他不宜吃葷,我獨占大自然的精靈,不辜負大自然母親的給予,幻想羽化不俗不瘦,重掬一抔青春,致敬青春!

但是,春筍的啓發無邊,屈原在離騷中說:「筍竹不盈尺,思為己傷。」用之比喻對君子品行的讚美和崇敬。我邊吃邊想:「量小非君子」,我必得培養出大格局大視野大抱負的拳拳君子情,才對得起春筍給予人類的美好情感。

2023年5月23日寄自馬里蘭州

原載於202363日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68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