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籠中鳥
2023/07/03 10:15:36瀏覽263|回應0|推薦14

籠中鳥

2023年5月23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181903?from=wj_catelistnews

   四月美東大華府的櫻花如潮水般席捲天地,接著嫩綠的葉子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春天的脚步纏綿綠色氤氳擁抱我起舞。腦裏飛出一句《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吾乃籠中鳥」,不禁想起一位老朋友,摺叠的記憶於是悄悄鋪開。 

   多年前的一天,離開辦公室去會議室開會途中,迎面而來的T雙腋下拄著拐杖,懸著右脚走過來,我驚呼一聲:「哎呀,發生什麽事了?」對方噓一聲,小聲回答:「痛風,痛風,老毛病。」我急問:「何時開始的啊?」T答: 「昨晚,突然痛得不能落地。」我又問:「看了醫生嗎?」T答:「正要去隔壁的醫院大樓急診室。」

   T是我的同事,常春藤大學生物物理系博士,之前是我們系主任的寵兒。我和他的辦公室和實驗室原在不同樓層,所以只有開系會時才會遇見,後來搬到新大樓,碰巧在同一條走廊,於是擡頭不見低頭見,會在走廊上閑聊幾句。

   他是前輩,告訴我許多過來人工作上的痛苦經驗,我們倆做的科目不一樣,他的專長很受當時系主任器重,但是後來領導層換人,偏重方向隨之改變,國家研究院也開始轉換跑道,以開發產業爲主,他的專業科研經費逐漸下降繼而乾涸,他的技術員被分到別的實驗室,他的業績下滑,變成系裏的棄兒,人生的劇本驟然改寫,空有一身技術卻無用武之地。 

   我建議:「你就跟我或別人合作,來個雙贏嘛!」他都不置可否。我用詩人普希金的詩安慰他:「眼前的事情雖叫人灰心,但一切轉眼就會過去,一過去,生活又充滿歡欣。」可惜T的心已枯槁木朽,就像石沉大海,沒有回聲。 

   看著他日復一日早上十點多鐘揹著體育包走進大樓,下午四點多鐘揹著公事包離去,生病的時間越來越長,工作的時間被擠得零碎零碎的,在夕陽橘色光輝中踉蹌歸去,踽踽獨行的背影似乎默喊抑鬱不得志的委屈,縂令我感傷。

   痛風(英文名GOUT)的元兇是「尿酸」,是「普林(purine)」的代謝產物,若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就會有高尿酸,容易積在關節、腳趾、手指等形成痛風結石,引起發炎,產生腫脹、疼痛之感,風吹一下都痛,踏在地上,腳大拇指關節痛不欲生。西醫始祖希波克拉底就將痛風命名爲「不能步行的病」。

   人體中八成尿酸來自代謝過程,二成是吃入含普林食物造成。高尿酸會高機率引發腎結石、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故按時服藥、規律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設法降下尿酸,才能避免引發痛風。此外有六個預防秘笈:避免喝酒(尤其是啤酒);少吃高普林食物(譬如内臟、貝類海鮮、豆子);減吃油炸、肥肉、動物皮;少吃甜食水果;日喝八杯白水;維持標準體重等等。

   因爲女性荷爾蒙能刺激尿酸的代謝,同時一般男性好喝酒吃肉,生活型態較不健康,男性得痛風比率較女性高達六到二十倍。 

   痛風又名為「帝王之病」、「富貴病」,是一個古老病,在埃及木乃伊就有發現。罹患痛風的文藝界名人有歌德、莫泊桑、達芬奇、米開朗基羅等名家;科學界的牛顿、達爾文、伽利略、邊杰明·富蘭克林等泰斗。我國「初唐四傑」之一的盧照鄰、中唐的著名詩人白居易和劉禹錫、清代書畫家高鳳翰等也深受痛風擺佈,盧照鄰更因忍不住痛風折磨,投河自盡;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因酗酒而飽受痛風,使他不能行走、騎馬、帶兵、打仗。

   T説:「因爲痛風,經常挂醫院急診,不能專心思考研究課題和親自做實驗。」説著時近視鏡片後的雙眸淚光泫然,自稱籠中鳥,沒有自由。工作的不如意讓T以吃美食滿足自己,喝啤酒麻痹心中煩悶,結果惡性循環,痛風不斷纏身。

   後來的系主任在年度業績評估時跟T攤牌,請他或者跟同事合作有所建樹,或者62歲時早休,他選擇後者退休後,在中文學校做義工。

   看到系主任對T嚴峻,我隨後換了工作機構,同T也不再見面。

   數年後,電郵傳來新冠疫情伊始,T因痛風變中風過世,不過他的女兒位居白宮要職,可以堪慰失意的他,擰皺的人生歲月有了瑩瑩舒展。

(2023年3月19日馬里蘭州;

原載於2023年5月23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53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