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腔機能反應身體健康
2022/06/05 10:19:58瀏覽624|回應2|推薦23

口腔機能反應身體健康

聯合報5-30-2022

拿出碼表計時,一個小測驗就能知道自身身體狀況?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地民眾也非常關心健康評估與老年照護的議題。近來,一項測驗引發各界討論,研究指出,若民眾無法在一秒鐘內連續唸出6個「他」,兩年過後生活恐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護。

根據日本媒體「maidonanews」報導,民眾可使用手機或碼表計時,並嘗試在一秒鐘的時間內連續說出6次「他」(原文是「」,讀音為Ta,與中文的「他」音同),若無法在時間內唸出來,恐是身體的一項警訊,兩年過後恐需他人照護。

該測驗主在觀察民眾的口腔健康及嘴巴機能,進而推測身體的退化情形。該研究於今年1月在瑞士學術期刊「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雜誌」上發表,由日本岡山大學預防牙醫學教授森田學領導團隊進行觀測。

報告中指出,該研究以97人作為觀察對象,檢查其口腔功能與牙齒狀況,並以重複發音等實測進行檢驗,觀察約莫兩年的時間。研究發現,發音能力與未來健康狀況密切相關,平均每秒能說出6.3次「他」的民眾,兩年後身體仍相當健康;平均每秒說出5.9次「他」的人,兩年後健康狀況則較虛弱,更可能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護。

森田學指出,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兩者可說出環環相扣,若身體出現異樣,口腔也會出現徵兆。他也建議民眾可拿出碼錶等測量工具進行測試,藉此觀測自身健康狀況。

小測驗讓民眾評估自身狀況,但未必代表實際結果,若認為身體有異樣,建議還是去診所或醫院檢查,由專家評估實際情形。

(2022年6月4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4876148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13:15
一秒鐘內連續說出六個「Ta」?蠻困難。〈尤其老來缺牙〉 Fox想
祝福馬州知更鳥格主夏日愉快!闔家健康平安! (∩_∩) Fox恭喜恭喜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08:41
週日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