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7月2日博城讀書會《慢遊英國》讀後感
2022/08/14 13:33:42瀏覽739|回應0|推薦34

202272日博城讀書會《慢遊英國》讀後感

作者小關由美,翻譯何姵儀,2015年由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這本書内容包括四部份:1. 茶屋 Tea House 2. 古董店 Antique Shop) 3. 英倫旅館 England Hotel4. 日本茶沙龍和古董店(Japanese Tea Salon & Antique Shop,全書共95頁。

龔則韞

英國是個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慢品的國家,擁有挖掘不盡的寶藏,啜飲經典香醇紅茶,慢吃道地英式早餐,不趕時間,不人趕人,只是慢慢感受英國的情懷,讓您深深愛上她。


想到英國,除了莎士比亞和王爾德,就想到紅茶和司康餅。英國主要茶葉公司唐寧(Twinings) 有175年的歷史,他的「經典伯爵」紅茶,是我的最愛,一杯熱滾滾的紅奶茶,舒坦我的心、胃、肺,熨平亂紛紛的腦神經。


作者說日本人喝冰紅茶(第30頁),我倒是跟英國人一樣,只喝熱飲品,這是我母親半個英國血統的緣故,我熱愛英國文學、生活方式、生命心態。我喜歡吃慢悠悠的下午茶,就是讓脚步停下來,一口司康餅啜飲一口「經典伯爵」紅奶茶,時間停了,跟靈魂面對面相濡以茶,打招呼對幾句話。

作者說該國最有名的布丁就是聖誕節吃的聖誕布丁,需要費時一個月才能完成。我因爲對酒精過敏,只能割愛,不過作者說她最喜歡三道豪斯飯店(Three Ways House Hotel),以「布丁俱樂部」聞名,所有的甜點統稱「布丁」。作者稱讚這間飯店的服務「恰到好處」,不多不少,無虛華無簡陋(第70頁),太有意思了。


作者特愛科兹窩(Cotswolds),是一個區域的總稱,由許多的英國村莊組成,有細緻風景和蜜色房屋穿插。始於中世紀,就以出產羊毛而繁榮發達,迄今亦有畜牧業痕跡與精美教堂的痕跡,有長達160公里的「科兹窩步道」,我們以爲英國人的主食是麵包,其實是馬鈴薯,最爲人所知的是魚與薯條 (Fish and Chips),沾和番茄醬就美味無比了(第80-82頁),富裕倫敦人喜歡置產作為退休社區,又因近距離倫敦,是多數體驗英式鄉間風情旅人首選。

作者喜歡重製古董印刷品和插圖貼紙,有人建議她售賣,她寫道:然而當閲讀、收集古董、喝紅茶這些不知不覺全都變成工作室,我就不再擁有嗜好了,所以我把製作標簽當做是最後的嗜好,將成品送給喜歡的人與學生,並樂在其中(第93頁)。這段描述深得我心!

 

董汝瑰

一拿到這本薄而小的書就覺得失望,翻開一看,厚厚的紙頁中相片似乎多於文字,更加覺得是在看一本旅遊指南的「雜誌」。相信在日本很受歡迎。


第一章,介紹英國的茶館,文中用了許多「优雅」於字裡行間,尤其在戈林飯店的下午茶,不知是翻譯還是原文,用「高雅」形容糕點品味及分量實在有點怪。也許作者想要表達一种氣氛、形容她的感覺,但卻缺少了文學素養,使得我在閲讀时感覺不到她所謂的优雅,相片中的點心也很普通,並不精緻誘人。從明治維新起,日本就立意學習西歐,目前下午茶的習慣已經被推廣了。本章的最後一句,説她的「行李箱一定會塞滿紅茶回來」,令我懷疑她是商人。


果然,在第二章,古董 店一文中,她說和先生一起做了十几年的古董買賣。在英國的古董店中找到中國的青花磁,是我意料之中的事,而茶也是源自中國,但在日本人的眼中,优雅的光環屬於英國,即使茶與磁器有些是從中國來的。在這一章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精打細算,將珍物以買賣价格,能獲利多少做為考量。寫此書的出發點乃是為有同好的遊客做指南。


第三章,飯店,作者也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為撰寫與倫敦美食有關的書而去採訪,有机會住在不同的旅館,品嚐各種美食,相信吃住都是公費。旅遊时能找到吃住合意的地方很重要。我們旅遊都是參加團體,有當地的導遊帶領,省心不少。本書可以為自由行的遊客提供資訊。這是一本旅遊指南,每篇介紹之後都有寫出地址或網站以便讀者深入探索。


第四章,日本的茶館沙龍及古董店,介紹了日本值得推薦的喝茶處及古董店。在日本的古董店中,仍然少不了中國的青花磁,相片歷歷在目!

書中也提到了博物館。我覺得逛古董店如果能以逛博物館的心情,將貪慾挖寶的得失心態改成對人文智慧結晶的欣賞及appreciation,逛店的心境一定會更加清朗愉悦。莊子在「天地篇」中所言,「藏金於山,藏珠於淵」,引人深思:金在山中,珠在海底,(寶物在他國或博物館中, 如同我一樣處於天地之間,)不必納入家中擁有。日本人若能學會中國老莊、儒家的博大精神思想,就不會去侵略他國了。


(2022年8月14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寫)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684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