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自然的療癒(二)
2021/10/06 08:41:57瀏覽1682|回應1|推薦43



平常會去湖邊賞鳥。最近發現一處社區公園,裡面住了很多小朋友。相對於湖邊海邊的寬敞,這公園面積不是很大,但是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讓這些小朋友能覓食嬉戲休息。

就因為面積不是很大,平常公園裡人也稀少,我可以近距離賞水鳥。而它們也不閃躲人。我從不知道它們是如此“愛惜羽毛”。從水裡上岸後,先把水從身上抖乾淨,然後仔細梳整,一定要把全身毛都用嘴撫平順了,頭擦乾了,才去做別的事。鴨子比大雁還龜毛、愛美。

它們起飛時,有預備動作,先展翅,再蹬腳上飛。要下降停止時,先蹬腳如同踩剎車,再拱腰用翅膀擋風下降。若是從高的岸邊下水,就像跳水姿態,頭先往前身體再隨著跳入。

有時看著看著,覺得這些水鳥似乎好快樂啊!它們奉行活在當下。餓了找食物,累了就休息,閒了就游泳玩水,需要運動時就展翅飛翔一圈。對它們而言,這似乎就是生活的全部。

湖邊的水鳥也一樣,吃小魚,蚌殼,水草。隨著氣候變遷而移動。但因為是生態保育區,所以它們有足夠的食物跟僻護,不怕受到人類的掠奪跟污染。

大鳥是小鳥的保護者。鳥群裡也有小幫派,偶爾會故意鬧事,但總是會被其他大鳥叫囂趕走。它們不會故意去侵犯搗毀,也不會互相爭奪。鳥類的世界,是和平共處,與世無爭的。

看著它們羽毛色彩是如此的豐富細緻,而它們的心思是如此單純快樂,而身體更是柔軟自在。我想到的是: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莊子•秋水》)

它們快樂嗎?吃飽喝足,簡單生活,不囤積,不害怕,需要才取,不危害他人,與天地相容,與自然和平共處,從心所欲不逾矩。鳥類世界如此,動物世界如此,海底世界如此,植物世界更是簡單。生生滅滅,自然法則。

人呢?真是太複雜了。。。

還是賞鳥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6903016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9 05:48

照片太美,太療癒了!

我超喜歡觀看水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1-10-30 13:29 回覆:

我也喜歡。時不時會去湖邊走走,看看鳥兒,看看水波粼粼,看著藍天白雲,吹風,走路,呼吸新鮮空氣,心情大好。人,還是要多接觸大自然,不僅療癒,還能獲得身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