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式炒魷魚(下)
2010/09/05 14:26:24瀏覽1209|回應11|推薦59

西式炒魷魚做法,除了猛火快炒,還有就是下刀狠準。

一年多前,公司新進一位年近六十的電工B。在這個行業,這樣的年紀算是稀有。後來才聽說,此人剛從Alberta省搬來,與公司大老闆二十多年前一起幹過電工活兒。B的技術等級只比工頭低一階,經驗肯定豐富,只是電工常需攀高拉線,B的體力恐怕有點勉強。

夏天公司舉辦golf tournament聯誼賽,我留心觀察大老闆與B在球場上的互動。他們走到角落低聲談話,看來確實像有舊識交情。不過,這時不比那時,彼此地位有了懸殊落差,老闆刻意想表現平易近人,神情舉止卻越是不自然。B努力陪笑著,臉色比哭還黯然。

夏天過後,公司承包工程量縮減,氣氛開始緊張。第一波裁員名單出爐,B榜上有名。我有些訝異,但也不全然意外!我不曉得這樣的決定,大老闆參與程度有多少。但我這時才具體見識到所謂“Business is business.管你故交新知,對公司利用價值相對少者,就是下刀目標。即使大老闆與你有交情,利字當頭,情義也不得不靠邊站。

在前仆後繼的砍人事件中,幾度經歷思想鬥爭與心理建設,我逐漸練見怪不怪的鎮定。有時,我也自問,我的悲憫初心那裡去了?然而,一轉念,我又因職務所需而不斷進行自我洗腦,現在我發展出一套炒魷魚辯證論,幫助我在執行任務時,盡量減少個人情緒性的干擾。

天下沒有打不破的飯碗,所以被解僱並非太陽底下新鮮事。放大格局來看,這世上還有比被炒魷魚更悲慘的事,就舉個例子,至親亡故與失去工作,哪一樣更無可彌補呢?

被解僱揭示了一個事實,“Something is not right.”,這是個自我認識與改正錯誤的非常時機。也許是入錯行、選錯職位、工作能力欠缺、做事態度有問題、遇到不對盤的上司、或者經濟景氣不佳。如果捫心自問,以上答案選項皆非,那就是公司的錯了,公司沒有識人之明!既然如此,再見走人是公司的損失。天下之大,千里馬何愁無去處!

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P還是名受僱技工,手下領著兩名學徒幹活。那時手機還不普遍,臨時找人,多靠BB Call聯繫。也許是工地處於電訊死角,P當天一直都沒收到雇主心急如焚的連環BB Call。等到他得空打有線電話回公司請示時,雇主不等他解釋,立刻劈頭將他痛罵一頓。P當場和雇主起爭執。

或許P自知得罪雇主,飯碗可能不保。他反守為攻,率先炒雇主魷魚。為這樣不講道理的雇主效力,他感到心灰意冷,於是帶著手下兩名學徒,在經濟低迷的時刻,創立了自己的公司。起初兩年聖誕節公司聚餐,就只這鐵三角面面相覷。創業路上跌跌撞撞,經營幾度沉浮,現在,P的公司聘僱員工數增長至九十到一百人。P正是我現在的公司大老闆。

所以,炒魷魚並非雇主獨享的特權,受僱者如見風向不對,有膽識自信者,也並非不能炒雇主魷魚。不論誰炒誰,炒魷魚或可視為毀滅性的建設手段,是大破大立的契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也許是大光明前最黑暗的一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43847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睹過
2011/06/15 16:31
公司店經理, 整間百貨公司掌舵近十年,
早上總公司來人發佈消息,
下午夜就掃地出門,
所有資源資訊都帶不走,
無情但確合法理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炒魷魚
2011/02/23 23:22

台灣人炒魷魚都會加點芹菜豆乾之類,氣味芳香適合下酒,就算被炒, 滋味不致太差.

比較講究的人,還會加點香菇高麗菜XO醬之類的配料同炒,製成一盤客家小炒,既下酒又下飯, 就算沒收入了,或許短期內心情不致太差.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式炒魷魚
2010/12/21 11:03
還以為是 "食譜". ^_^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ay lean,可永保平安
2010/09/12 02:41

烹者,以油煎之。前題是要有肥油,Fat。只要Stay lean,可永保平安。以下是史上第一位瘦身班班主任范蠡的故事,摘自維基百科。

范蠡認為在有功於越王之下,難以久居,「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他深知勾踐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與西施一起泛舟齊國,變姓名為鴟夷子皮,帶領兒子和門徒在海邊結廬而居。戮力墾荒耕作,兼營副業並經商,沒有幾年,就積累了數千萬家產。他仗義疏財,施善鄉梓,范蠡的賢明能幹被齊人賞識,齊王把他請進國都臨淄,拜為主持政務的相國。他喟然感嘆:「居官致於卿相,治家能致千金;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布衣來講,已經到了極點。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於是,才三年,他再次急流勇退,向齊王歸還了相印,散盡家財給知交和老鄉。

古之范蠡,今之Warren Buffet,令人景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魷魚
2010/09/12 00:41

不是新鮮事,走到哪裡都一樣。每個人都要有彈性的心態準備。

炒人的,當然也會有機會被炒,或自己炒雇主。唉!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從前的日本公司以視員工如家人聞名,不知現在還是一樣嗎?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10/09/11 11:43

遇到炒魷魚,也只能think positively, Life must be moving forward.

我曾問過公司總工頭,以他十多年的實戰經驗,八成的情況,都能平和順利收場。也許在北美,被解僱是職場常態文化。

我所經手過的解僱文件ROE,無論真正解僱原因是什麽,公司都會交代以lay off--shortage of work為原因。只有一次是dismissal。

By the way,感謝樓下Snoopy他爹的提醒,“狡兔死走狗烹”的白話文解釋是:總有一天輪到我?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聘用關係
2010/09/07 10:05
其實這樣的僱主與僱員關係也是相互的。公司因著經營困難﹐而砍人﹔到了經濟景氣﹐員工也是有高就就離去。有些公司幾次後就明白﹐好的員工也是公司最有利的資產﹐不是人人可取代的﹔因為招聘進來﹐總是要花訓練時間。如果訓練甫成﹐人就走掉了﹐也是公司的損失。
在裁員過程中﹐會計部門雖然也要作最後參與﹐但那是奉命行事的無奈﹔打頭陣的經理﹐其實心裡壓力更大。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狡兔死走狗烹
2010/09/07 07:19

我的經驗好像也是快,狠,準。大刀先砍,殘局再收。字。。待大局已定,再來彌補。唉!當然啊,自己也曾是刀下亡魂。當時,求一刀痛快,上路費(遣散費)多給些囖!韓信的狡兔死走狗烹,高鳥盡良弓藏,一樣適用洋公司。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2010/09/06 14:20

我們工廠趕工的時候,某部門的主管組織整個部門的重要幹部,技術人員,組長,集體辭職,而且,故意挑在上午十點之後,也就是要全工廠在午休的時候看到。
我們看辭職的人員當中沒有倉庫管理,沒有文員,表示,財務會計部門,人事部門被有計劃的排除,可以推算得出是技術部門高人指導。
我查一下管理部門也沒有參加,就請該部門下屬的電工陪我到該厰部,把電拉掉,倉庫人員盤點,人事部下屬的文員寫辭退書,告訴他們,公司會把損失結算好,大家到勞動部門見面。


事後這些辭職的人員有人寫悔過書給我,告訴我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公司高層開會的時候,我故意就是不請與會的高層人士,也就是策劃人士表示意見,反而請另一個原本要組織他的部門如法炮製的經理發表對此事的看法。

我說,公司的損失,要如何要求賠償才合理。他們兩個人都講不出話來。
我又說,如果是有人策劃,結果害下面的人沒有頭路,這樣的策劃人公司要怎麽處理?
他們兩個人當天請辭,我們馬上批准,同時告訴他們,請他們到勞動部問說清楚,我們已經報備了,不講清楚,他們不可能在這個城市找到一樣的工作,我也會在臺商,外商協會報告他們的陋行。

這是中式炒老闆魷魚。
我手腳快,把火熄掉。
組織嚴明也是一個防範的辦法。他們一個部門三百個員工,一天停工,下面幾個部門都要停工,等於整個厰停工。和他們套好的部門是第一部門,就因爲兩國部門的一些主管,整個工廠的員工要失業?

其實,一個老闆怎麽會花錢招工人,培訓之後,再把他開除掉?
經濟負擔不起是一個主要原因。
另外,員工要求太多,老闆也不會接受 -- 許多人有樣學樣,應付不來。

高層之間,就是鬥爭。我單身的時候在老闆身邊工作,不是老闆殺人,就是我老板被殺。我們也都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下面的產物。死了好幾次,現在也活得好好的。

告訴你一個秘密 -- 我開鍘不手軟。被人砍,看對象以及情況,可以應付就咬死他,讓對方精疲力盡,沒死也剩半條命。如果對付不了 --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何苦想不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魷魚的新聞
2010/09/06 09:13
幾星期前有個空中少爺不知發生甚麼糾紛,在飛機下降後對乘客發表一篇即席談話:「老子不幹了」。然後擅自打開緊急逃生梯,滑下飛機溜走了,第二天才被抓回。後來好像被控訴妨礙機場安全。
但電視台訪問民眾時,很多人支持空中少爺。他們認為他用這種方式把公司炒魷魚,很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