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式炒魷魚(上)
2010/08/26 12:20:33瀏覽1376|回應11|推薦69

我的工作一部分和炒魷魚有關。在我情緒脆弱時,也曾懷疑,自己或許是某種形式的儈子手。

我在白人公司的會計與人事部門工作,公司要解僱員工,高層會通知我著手準備支票與離職文件。下驅逐令通常選在週五下午,我一般在週四會得知砍人密令。我必須核算遭解僱者的所餘年假、遣散費、連同薪水,開出他的最後一張支票。在加拿大,離職文件就是ROERecord of Employment),詳細列出離職者的工作累積時數與薪資所得,以及離職原因。離職者可憑這份文件,向政府申請短期失業救濟金。

三年前,我第一次經手這種交辦事項時,由於心理還沒有建設好,覺得自己彷彿是在參與一項集體暗殺任務。我的心沉沉的跳動著,幾次都算不準最後一張支票的金額。我望著支票受款人名字,似乎看到他收到支票時的驚嚇神情。我有一股衝動,想在支票信封裡夾帶一張小紙條,寫下幾句道別與鼓勵的話語。我當然沒有這麽做,我不想搞砸自己的飯碗。

我們公司專門承包燈光照明工程,百分之八十的員工是約聘電工。這個行業有週期性興衰,工程量少時,解僱員工在所難免。三年來,保守估計,我發出過三十多張“分手費”支票。現在,我已經可以沉穩有效率行事,有時週五早晨十點我才接獲指令,中午十二點前支票與ROE就已交到總工頭(general foreman)手上。

公司砍人的流程是這樣,各工頭(foreman)將組內不合意人選提報總工頭,由于電工一般都會輪調各組,如果某人經常上黑名單,他的飯碗遲早不保。經過多方溝通協商,總工頭決定最後人選去留。若是新進電工,工頭只需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能辨認出新人技能、學習潛力與工作態度如何。一旦例入不適任考量,不出一個月,就會快炒魷魚。

週五接近午飯時間,總工頭如果在工地出現,這多半是不好的兆頭,預示著有人要被約談。當總工頭最後遞上支票與ROE,受方立馬就得收拾工具走人,當然公司會多付下午四小時工資

如果是辦公室員工,就由總經理出面處理。幾個月前,公司有一名試用期不滿兩個月的員工X遭解僱。他週五下午三點左右被約進總經理辦公室,大約二十分鐘後出來。隨即,不到一小時,他便從辦公室永遠消失。其他不知情的同事,並不覺有異,以為他赴工地視察去了。這人前腳才踏出門,總經理立即通知人事部經理email全公司同仁,就只一句話告知大家“Effectively nowX doesn’t work with us. 

去年聖誕節前夕的一個週五下午,我得知一名電工K將在下週一被炒。這是個不尋常時刻,據我推測,高層可能是考慮K早先受邀赴隔天週六公司的聖誕晚會,所以把“D Day”延期。

那夜,我見到K時,特意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他的笑容,看來多麽純真。臨窗燈火燦爛的海景,在他背後散發著喜慶幸福的氣氛,他舉杯高聲談笑著,親暱的摟著身邊女伴。此刻,片時歡笑且歡笑吧,明日陰晴未定!我雖同情他 ,但萬萬不會洩漏半點口風,何必讓明天的憂慮,糟蹋了今夜的狂歡。於是,我心安理得加入這場善意欺瞞的共犯結構!當晚最後壓軸抽獎時,我心中默禱,讓K中頭獎吧,就算是公司對他的補償金。﹙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43552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難為的差事
2011/01/05 11:21

我婚前上班在日本公司

也是在會計部門

幸好沒有像老美有那麼多的”砍人”工作

不然       我一定無法勝任       我會作得很難受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安全
2010/09/02 00:47

唉,這差事不容易啊,天人交戰。老板派您這工作,可能就是看中您的秉性仁厚,可以將對方的怨懟傷害減到最低吧。經濟不景氣,這種事越來越普遍。美國的職場暴力因槍枝泛濫而益惡化,您可要特別注意人身安全才是。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魷魚現在漲價
2010/09/01 21:13
目前中式炒魷魚可能也差不多,還聽過早上數位員工被叫走,回坐位時,有人員陪同請他們收家當,但是不能再碰公家物品,譬如電腦啦~這,就很讓人難堪啦,好像防賊般~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
2010/08/31 21:17

Friday = D  Day

這個說法      滿有意思的。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格友回應
2010/08/28 10:04

今天又是個黑色星期五,公司lay off一名聘用才兩星期的電工。

能安穩工作,就是福分。謹以此與有Monday Blue癥狀的上班族朋友互勉。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事在法國是不可能出現的
2010/08/28 06:35

法國各個工會勢力強大,資方的主導權相對小許多。由於炒人魷魚太難,一般公司聘人都非常小心,甚至太小心。

我家的切身經驗是這樣的:幾年前康栢與惠普電腦合併時,從併購案發出消息、惠普決定在山城的整個PC部門撤銷、工會提出資遣條件……一直到員工真正分批走人,總共歷時至少三年。

到如今(都多少年過去了?!)這整件事還沒完全結束,因為後來工會找到些什麼證據對HP提出告訴,又為符合該特定條件的部分員工爭取了每人幾百到幾千歐元不等的補償。前兩個月官司確定工會勝訴了,但至今我們還沒拿到這筆天外飛來的錢。

HP在美國各個部門的資遣 / 炒魷魚可從來沒被這麼搞過。同事通常都被通知,限時十分鐘收拾個人物品就馬上走人了。聽說收拾東西時警衛還在一旁陪著呢。

你的文在最後賣個關子挺吊人胃口的, 拍拍手!!!

(靜待續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式炒魷魚
2010/08/27 11:38

守著這不能說的秘密   真是不容易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8/27 10:23
 看到後來,我想起一位朋友,幾次開除屬下之後,自己辭職了,
因為她實在說不出口。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8/27 10:10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式快炒
2010/08/26 13:25
前兩年真的太多人頭落地啊~西式大火快炒
沒人會怪 HR 的
已經習慣這樣的風格了
公告當下就得走路 不得再動用公司電腦 很多在聖誕節前夕裁人(大家可以分到多些Bonus, Retina 應該也清楚高層可觀的BONUS NUMBERS)

但有Package & EI 衝擊也就緩和了一些

這樣的生態 其實不健康啊 留下的人 心理的震盪有多大 且少了對公司的向心力
其實這些都成了企業的負資產

CEO CFO 呢? 不管公司營運如何 怪景氣 照領 Bonus 若真的太慘得走路 還有 Golden parachute

總覺得該有些改革運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