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卡索和卡夫卡的聯想
2021/12/15 08:26:41瀏覽685|回應2|推薦23

畢卡索的人像畫經常臉部五官比例不對,有的鼻子太大,有的眼睛錯位,還有耳朵長在與嘴巴同一水平的位置。

有一次畢卡索幫一位女士畫肖像。女士看了畫中人,非常不滿意,認為畫的一點也不像。畢卡索告訴她:妳會長的越來越像她的。

 最近在重读卡夫卡的短篇小說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對於作者安排主角Gregor清早起床變成一隻蟲,我之前並不理解這種處理方式。用過度誇張的表達,難道就是為了凸顯人生的荒謬嗎?

 我最近有了一點感悟,畢卡索和卡夫卡是否在藝術處理上展現相同的手法?

 畢卡索觀察人,他看重的不是具體形象,他要凸顯的是人物的意像。所以他畫了超長的鼻子,或是不對稱的雙頰,因為他要呈現人物的特色和心裡層面。用脫離現實的畫法,更能引導觀者去思考和想像。

 一個人如果失業或生重病,會面臨怎樣的人生考驗?他如何面對困境?他和家人的關係會起什麼變化?卡夫卡選擇用更戲劇性的方式,人變成蟲的安排,劇烈衝擊讀者的思考經驗範圍,讀者不得不直面這樣的突兀。

 姑且想像一下,如果家裡有重度癡呆的老人,病者失去與人的聯結互动,最終退化成只有生理機能的存在。一百多年前,卡夫卡已經描寫类似的處境,让讀者去省思人性的脆弱與人生無常。

 藝術家的敏感心靈,非常人能揣摩。美術和文學似乎也沒有公認客觀評判標準。觀者如果被感動、受啟發或自我提問,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人生需要藝術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170824586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22:27

大學一門課,教授開宗門義問我們:甚麼是數學?全班烏鴉鴉一片(哪敢在'當人名師'淫威下發聲),老師不爽的手拿教科書在講台上敲,怯怯地一聲: math is art,老師大問誰說的,為什麼? 舉起手的NS說,因為數學是抽象的。

如果能了解為什麼馬克杯等同甜甜圈的拓樸概念,那麼人能變成蒼蠅、耳朵與嘴巴長得同位就無足為奇了。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22-02-14 16:08 回覆:
Nothing special 总能说出 Something special.微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17:42
把這兩位拼入一盤,好像瓜將熟、蒂要落。🌷👍👍
或也勞您飛象過河,為我格中新文把脈?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22-01-08 14:59 回覆:
謝謝來訪,說把脈真的不敢當。書寫本身就是一種自我檢驗。你喜歡寫,就盡情發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