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陀的大愛
2023/08/09 11:00:55瀏覽193|回應0|推薦0

慈憫之愛悲濟之情(象山慶’23.8.9)

    一般人談」,有兩個層次,世間(人文)的、出世(宗教)的,相對而言,前者較私己(親疏)、摻雜而無常;後者較利人(平等)、純淨而常恆。

               然而,當今的宗教之愛,大致可分兩種佛教的「慈愛」神教的「博愛」,這其中有廣/狹、深/淺,及世出/世間、之別。前者以涅槃之智而示現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出三界而入六道,是一體同理之愛與濟度;後者以「天福之力」而臨在為權威之命、敬畏之行,高其位而私其眾,乃順我則生之愛與救贖。

             在中國有「三教」:佛教已如前說,道教就是神祇之教;儒家則是道德之教,其「仁愛」屬於人文價值,與之為宗教不同。

    就佛教的教義,道()與儒()可總為人天乘,仍是世間善法,修五戒、十善而為人或生天,其身口意所行的「愛」,仍屬於三界有漏法,仍為煩惱(貪嗔)所覆而輪迴於六道,是不純淨、不穩定、可靠的。也就是說,世間(天人)的欲愛(貪執)是污染的、無常的。只有出世的法愛(慈悲)是以無我無私的同理心而與一切眾生樂,拔一切眾生苦」,且其施愛的對象,遍及一切眾生而平等無差別

    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只愛眾生(),更進而觀眾生如己,而自他一體,無親疏、人我(金剛經之無四相),同感同受同苦同樂,一視同仁而平等救度。這樣的愛,是超越一切世間道德之愛,乃至勝過其他天神崇拜之愛;因此,佛法的修行,就是學習佛心的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於世間法的「行善止惡」之外,持續深入世出法的「自淨其意」,才能漸次成就六度萬行。

    而淨土宗人則是效法阿彌陀佛的「荷負群生,為之重擔」、「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不忍讓眾生繼續在娑婆(五濁)造業而受苦,被業緣(煩惱)牽引而流轉,而無力於自修自救;為此起大悲、發大願而建設西方淨土,接引一切念佛眾生來此,不再受三惡道之諸苦,也不須經三大劫的勤修,與諸上善人一起領受彌陀威神力的加持、薰習,而快速成就一切內外功德(成佛)。這就是阿彌陀佛無可倫比的慈悲、誓願之大愛。

    念佛人於信受願生、淨念相繼的稱名中,或能多少感應阿彌陀佛的「佛心者,大慈悲」,乃至於少分領納「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的心作、心是以此為基礎,而有「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的回饋分享之心,也就是自信教人信的發心,願以實際行動,透過各種方法,將「六字名號」普傳於今日社會,及未來一切人的心口之中,讓所有人都能同樣的領受阿彌陀佛平等無條件的慈悲與救渡。

如此簡易殊勝,至極、無盡的佛教「大愛」,是一切世間言語所不能表述,而唯有每個人親自起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在念念稱名之中,或多或少的感應道交,而讓生佛一體之親,自然領納於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973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