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準備好了嗎?
2023/08/04 11:29:04瀏覽259|回應0|推薦0

您準備好了嗎?  (象山慶’23.8.4)

    有問:「您念佛,有準備好隨時登蓮臺嗎?我前還做不到,想請教。」我答:「但念佛,莫多想。南無阿彌陀佛!

是的,以這種題目來自問、或問人,有點多餘,且增煩惱,甚至是不正當、也沒必要:也就是這麼問,怎麼答,似是將「念佛往生」之事,放在個人身心上考察、測驗,乃至於由「我」決定,彷彿對佛說:「我準備好了,隨時可以來接我。」或「我還放不下、走不開,再等幾天,讓我安排好行程並調整好心理。」這是討價還價? 或主導生死? 歸根究柢的說,「念佛往生」這件事,從始至終是由阿彌陀佛發起、呼喚,施設種種方便,讓人啟信、發願,並賜下名號,讓人稱念,偶爾示現一些感應以增信,現世為人「消災致福」以便於平安的念佛,命終讓人「無苦無懼」以利於安詳地的往生;這些內容與過程,阿彌陀佛早在十劫之前就體貼的設定並完成了。一切眾生若得聞其「誓願」與「名號」,身心信受而隨口稱名,當下就與阿彌陀佛相應互通,並啟動了「念佛往生」的內建程序,自動進行;我們只須心口相續、平生不捨的念去,那麼,後生大事(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花開見佛,聞法成佛……)就由阿彌陀佛接手,法爾自然的水到渠成。

    至於你準備好了嗎? 就眾生心性的無常、多慮而言,個人的自問與自答,似永不確定,也不可靠;反而是阿彌陀佛的智慧與方便,比我們更確知「何時」最適當、最恰好,最良辰吉日,並於當下能讓我們感到最自在、最單純的,就如此這般的跟隨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的接引,而坐上蓮臺,安然往生。

    所以,此事不關風與月;但念佛,莫多想。南無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971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