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教育基金會
2023/03/07 11:04:17瀏覽172|回應0|推薦0

佛陀教育基金會

緣起:

1982年,一個殊勝因緣下,簡豐文居士拜見了淨空法師,彼此之間談得很愉快。淨空法師說:「如能找到一個合適地點,做為弘揚佛法培養講經人才地方,這種功德是非常殊勝。」簡居士聽了以後便說:「我剛好一位地主黃昆追老先生談好一塊合建土地,地點就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55號這個地方,不知適不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育人才道場?」於是簡居士便與法師約定時間一起來察看杭州南路這個地點。看了之後,淨空法師說:「這個地方很好,交通也很方便,附近又有很多學校(台大法商學院就在對面、台北商專就在附近、台大醫學院也離此不遠)。這個地點很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養講經人才道場。」簡居士回去以後即開始草擬契約書,並約定時間正式淨空法師簽定契約,彼此之間做個明確承諾,從此確定了建立弘法利生,培養講經人才地點。1984年,大樓興建完成,隨即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法人登記,由淨空法師取名為「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推選淨空法師為董事長、簡豐文居士為總幹事。同年四月中旬,基金會在同一大樓三樓成立了圖書館,命名為「華藏講堂」,於是開始對外服務。

基金會成立後,由於有三寶威德加持、每位董事護持指導、以信徒大眾發心,會務才能逐漸推動。尤其有一群計程車司機朋友,他們都是淨空法師常隨弟子,如呂國安、許秋雄、張燦祥等居士們,常常抽空到基金會來義務幫忙。在早期工作人員不足情況下,有這麼多位居士的發心,是基金會成長中不可助緣。後來,有好幾位計程車師兄都出家了。經過幾年發展後,由於基金會逐漸受到十方緇素大德肯定,工作量相對增加,原有簡居士獨自捐贈場地就不敷使用了。於是由林國營簡豐文等居士的發心,增購石牌書庫本棟七樓教室、地下室教室設施,讓基金會能提供更多服務。1999年,鑑於電腦資訊化科技逐漸發達,本會為達成不分國家地域、南傳/北傳、顯教/密教差別,將佛陀正法以電子資訊化方式遍佈於世界各地,而開始網站架設籌備工作。其中尤得康國泰居士對本會網站大力協助,使得本會網站得於2000年12月1日世界各地大眾結緣,功不可沒。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從1984年成立到現在已經有幾十年歷史了,雖然不算很長,但蒙三寶威德加持、基金會全體同仁戰戰兢兢、不辭勞苦、不分晝夜地辛苦工作,以廣大三寶弟子、社會大眾同心協力共襄盛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畏艱難,不分彼此,眾志成城,始有今日小小成績。希望基金會能永續不斷地積極為協助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努力,讓佛陀正法久住、法水長流。

宗旨:

1.促進德育,輔助民間四育之不足。

2.推展佛慈,發揚積極為善之特色。

3.闡發倫理,潛移社會淫厲之惡風。

4.海外宣講,促進國際教界之共識。

推廣事業:        

1.設立圖書館、閱覽室供學生、社會大眾閱覽,並免費借閱經書佛教錄音影帶、影音光碟

2.贈送佛教圖書、影音光碟各種教學器材、法寶給國內外佛教團體文化教育團體。

3.在佛陀教育宣講方面:長期固定舉辦佛學講座。舉辦各項佛學研討班。舉辦念佛共修會靜坐班。

4.提倡佛教文化事業,如中文、英文各種語文佛學典籍之印贈結緣、中文大藏經巴利文大藏經之贈予、佛教錄音影帶、CD、VCD、DVD、MP3之贈送結緣

5.辦理放生、護生教育宣導,以改善社會風氣。

6.捐贈獎助學金,培育佛教僧才。

7.其他一切有利於社會公益、文化教育事業之推展。

發展目標:

目前基金會於台北縣深坑鄉,正在設立「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華藏教學園區」,除可提供基金會教學共修之外,亦可對外免費開放給具正知見之人民團體,來舉辦各種佛教修學有益身心、增長智慧之活動,例如:佛七、禪七兒童佛學冬夏令營。配合將來「華藏教學園區」落成啟用,基金會的弘法目標,目前規畫成四個大方向:

1.印贈經書工作的持續推動。

2.擴大網際網路佛法資訊服務提供,尤其在影音方面

3.解門方面,佛學課程總體性規畫。

4.行門方面,增進大眾參念佛共修意願,以加強禪定靜坐實修課程。

 

佛陀教育基金會佛書出版概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855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