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之戀歌~寒食
2017/03/24 06:34:17瀏覽861|回應0|推薦61

春之戀歌──(寒食)

今日無火無煙  不魚不肉

非關貧賤  不為燕瘦 

只為憑弔一位千古的的聖賢

綿山之上  那棵楊樹猶自蒼蒼鬱鬱

可知重耳的那一把傲慢無禮的野火

曾經灼燒著一位孝子的肉軀  也炙焚著一個忠臣的丹心

當生命化成一堆灰燼  也冷了天下所有士子的想望

足下!足下!  是捶心拊膺的追悔  還是可怕的諉過權謀

一聲聲屐響  從暗夜的宮闈傳來  令人不寒而慄

 

猶記入晉前夕  他下了一道詔令

「籩豆棄之  俎豆捐之  手足胼胝  面目黧黑者後之」

舅犯聞訊的暗夜哭泣  你可曾聽聞

自古同患難之君易得  共享樂之主難尋

是論功行賞的失落讓你悟得太晚

是貧病交迫的老母讓你逃得太近

還是你一逕癡頑地握著忠君的圖騰  挽著愛國的信物

你已無所逃躲於天地之間  何況是如垤如培的山丘

沒聽說你曾如此地戀著你的妻  你的子

十九年困頓流離的異國 

可知你的妻如何含辛茹苦  你的子如何吞孤咽獨

當你負母離家之際  可忍聽妻兒淒厲的哭訴

 

妳掐一莖涼涼的芹  挪移在我唇齒之間

妳轉喜作嗔──此番可以附庸風雅 可不許以古為師

既寒我食  匪寒我心

我應口而誦──我心匪席  不可捲也  我心非石  不可轉也

寒天飲食  咀嚼在心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9852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