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伯勞
2019/09/12 06:06:00瀏覽569|回應0|推薦90

又見伯勞

    時序來到「白露」,卻少了「露從今夜白」的況味。不料翌日清晨,院子圍籬佇立了一隻伯勞,令我又驚又喜。去年與牠對望了大半年,如今毛色略黃,體型也大了些,是否是同一隻無從得悉,然而卻待在同一個位置,依舊無畏無疑地與我對望,隱隱然有故人相逢的悸動!

    這來自西伯利亞的嬌客,迢遞跋涉萬里路,如何能精準地回到這兒?真是匪夷所思。其實我這小小的院落,頂多也只是在草地、枝頭有一些蟲子可覓,還有一方小池塘可啜飲、洗浴。如此尋常之處,竟能鍾情至此,所謂「狗不嫌主貧」,或許我的善意才是牠擇驛駐的理由。伯勞成群而來只為過冬,因此都是踽踽獨行,即使偶有夥伴來訪卻也不見牠的熱絡。對於比牠大的斑鳩或比牠小的黑頭翁,也都保持一定的距離,既不示弱也不凌弱,深諳作客的分際,清晨院子鳥聲啁啾,卻也相安無事。

    伯勞一來,也就意味著赤腹燕即將離去。前者秋來春去,後者秋去春來,來去之間有短暫的交界。此時正上演著「勞燕分飛」的戲碼,離離合合,聚聚散散,萬物皆然,非獨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928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