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知秋~秋誤
2018/10/31 11:13:31瀏覽410|回應0|推薦33

秋誤

    前幾日的天候像極了春天的料峭,庭外幾盆杜鵑竟紛紛吐花綻蕊,渾不知今夕何夕?伊春伊秋?

    原以為萬物依時序的遞嬗,自有其萌秀榮枯的步調,特別是一年生的花草,若不按著溫熱涼寒的四季風候,恐怕不是「苗而不秀」,就是「秀而不實」,生命就難以圓滿,更無由薪火傳承。然而文心雕龍物色篇有云「物色之動,心亦搖焉」,人且如此,況乎大地萬物,對於冷熱變化,陰陽更迭,自會觸動生長的機制。因此杜鵑三秋而發也就不足為奇了!

    紅樓夢中有一盆海棠,在不該開的時令卻大發奇葩,賈府皆以為吉兆,唯賈政不以為然,命人移除,但因賈母愛之而作罷。之後寶玉失玉,賈府由盛而衰,眾芳蕪穢。或許這是曹雪芹受了「天人感應」之說的影響,然而人生於天地之間,自也與天地的頻率共振,只是塵染日久,喪失了既有的感知能力罷了。

    如果杜鵑的花開是一種錯誤,那也是個美麗的錯誤。我寧願相信:這樣的錯誤是來自於杜鵑的敏感,而非地球環境的惡化使然。今日杜鵑又多冒出了好幾個花苞,一點都沒有要承認錯誤的意思。或許秋讓杜鵑誤會了,而我們熙熙攘攘,遑遑不可終日,不知已然誤了幾番的秋呢?想來不禁打了幾個哆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904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