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學老~之二十
2017/06/30 06:03:28瀏覽727|回應0|推薦32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老子七章)

述論: 

不求回報的功勞最深;無條件付出的情感最真。不求回報就不會計較,無所冀求,就沒有盈虧,慈善家、宗教家、教育家,都是如此的心境與態度,在施予的同時已經得到報償,因此喜悅盈滿,永不匱竭。天所以長,地所以久,是因為創生萬物而不居功,不伐善,所以能「綿綿若存,用之不勤。」人之所以勞碌憂苦,一切貴賤在我,一切貧富在我,一切憂喜在我,一切成敗在我,患得患失,左支右絀,誠惶誠恐,熙熙攘攘不可終日。形體勞瘁,心靈煩憂,如何可長可久?孟子有言「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心若放失,求學問道,譬若緣木求魚。求學問道猶且求其放心,處世為人,如果不能以自然存心,不能效天法地,只能嗟嘆~人生苦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547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