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的孝道---原发表于中国《华夏孝文化》杂志
2017/08/18 11:56:38瀏覽41|回應0|推薦0
有一次,认识一金发女孩,蓝色的眼睛闪烁着光芒,仿佛充满智慧。她讲了一个故事给我听,听了很久,才听出来,是讲她和她父亲的故事。从故事的开头到结束,没有听到她说“我父亲”,谈到她父亲全部都是用名字,让我反感得不行。

 从东方伦理到西方思想,生活在美国,文化冲突一定是不少的,我一般都很快就适应了,就是这个子女对父母亲的直接称呼名字的习俗,虽然是极少数现象,我到现在也无法接受。多次和我先生谈论说,中国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子女对父母的不孝敬,不尊重,老了也不抚养,自顾自的生活。先生便问我,什么是中国人的孝顺?圣经教导我们只有父母为儿女积财,也就是只有父母养育儿女,没有儿女为父母养老的,你说的养儿防老,对我来说,是最最新奇的异国文化,简直不可思议。听得我目瞪口呆,久久无言以对。

确实也是,到美国这么多年,还真没有听说过父母亲抱怨儿女不孝的。难道美国人的子女个个孝顺不成?到底怎么回事情呢?


 儒家传统以孝为伦理实践的中心。《论语》里有一段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强调“孝”包含了“敬”。意思就是说:“子游问怎么做才是尽孝。孔子说:“现在人们认为的孝,是能养活父母。(其实,)连狗马等牲畜都能得到饲养。假如对父母不敬的话,供养父母与饲养狗马有什么区别呢?”。

圣经中的摩西十诫,大家也许不陌生。“十条诫命”的前四条是人对神应有的态度和应守的规条;后六条是人与人相处应尽的本分和应守的公德。十诫中的第五诫是这样的: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圣经《以 弗所书》第六章2节-3节也提到:“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可见,无论是圣经西方文化,还是儒家东方伦理,都强调孝敬父母的重要性和祝福。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到这一点,统一天下就像在手掌心里转动东西那样容易。”。。。。。。故推恩以保四海,不推恩无以保妻子。推恩的意思是先爱自己的父母,再推而爱他人的父母。


 有偶无独,我们可以从圣经《申命记》中读到:“人若有顽梗悖逆的儿子,不听从父母的话,他们虽惩治他,他仍不听从,父母就要抓住他,将他带到本地的城门、本 地的长老那里,对长老说:‘我们这儿子顽梗悖逆,不听从我们的话,是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众人就要用石头将他打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以色列众人都要听见害怕。”(申21:18-21)这虽然是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的律法,但这里教导的精神是千古不变的,个人的道德情操的持守,宗教信仰的虔诚,社会治安的必要.
孝道为何失落?

前几年有新闻报道说,一个十多岁的孩子,亲手杀死了母亲,理由是母亲的爱太重,太深;有儿女不少,父母亲却无人照顾的;有子女与父母老死不相往来的。美国有经济危机,中国有孝道危机,引起整个社会的担忧和思考。

孝道何以失落?普遍来说,不外乎社会道德的下滑,个人经济的压力,事业婚姻的重担等。但,从基督教的教导来讲,孝道的滑落和其他的道德沦丧一样,都是因为不认识神是天父,是我们必须敬畏的。

中国人的孝道,是以人文本。“人之初,性本善”,孝敬父母是天然的良心所知道的,所能做到的,不需要教导,只需要倡导,孝敬父母,天经地义。所以呢,父母就是至尊,父母就是至高权威,故有“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父母不管怎样打骂恶待伤害,作子女的都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和孝敬,怨恨生气就是不孝。显然,这不符合人性。 人是有尊严和情感需要的,子女生下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孩子幼小时期的尊严和情感满足完全来自父母,成长过程中,父母需要做出为人尊严和情感幸福的榜样。父母亲怎样的养育子女,子女就怎样的回报父母。人种的是什么,收到的也是什么。耶稣用一句话来归纳人际关系的原则:“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路”(马太福音第7章12节)。
有父母亲婚姻不和,孩子从小生活在恐惧羞辱的家庭里,甚至有父母以“教育”儿女之名,将自己的愤怒发泄到子女身上,子女内心满了伤痕,长大后如何亲近父母?如何孝顺与尊敬呢?

有父母不管儿女的天赋,将自己的无法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儿女身上,给子女喘不过气来的压力,日复一日,一发不可收入,悲剧就产生了;
有父母利用孩子,对付对方,教导子女各种诡诈与欺骗,以达到自己的利益,子女的生活哲学就是极度的自我。对父母的敬意完全不存在,又责怪谁?
有父母偏心儿女,经济财务上分配不公,袒护某一子女,完全不顾另一子女的感受和情感的伤害,满怀怨恨,又如何孝顺?
有父母粗暴干涉儿女婚姻,为自己的面子或利益,不顾儿女的幸福,婚后造成儿女夫妻感情不和,又怎么亲近?
在美国,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女儿留学有成就,接大陆父母亲来美团聚。女儿和女婿要完全美国式的教育孩子,而外祖母祖父完全按照大陆老一套来管教外孙子。一次又一次强烈的冲突,终于女儿一家同心出走,父母亲生日所有朋友亲戚都来了,就是不见女儿一家的身影,众人无不唏嘘。子女对父母亲的孝敬实际上就是父母亲如何抚养子女的体现。 如果从小父母和孩子真实的信任相爱,有家庭的温暖,浓烈的亲情就是坚固的保障,可以抵挡任何的压力。孝敬也就真的成了自然情感流露,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宣扬搞运动。
 
圣经教导下的孝道
 
基督教的信仰是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圣经对孝道也有很好的教导。爱父母就是爱神,爱神是通过爱人表达出来的。
 在父母要求子女孝敬父母的同时,父母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在儿女年幼时,父母的责任是管教子女。     
《箴言》中提到:“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章6节“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都不可离你的眼 目,要存记在你心中。”《箴言》4章20节-21节)“我儿,要留心我智慧的话语,侧耳听我聪明的言词,为要使你谨守谋略,嘴唇保存知识。”无不强调父母对子女的教养要有智慧和聪明的话语,言词,谋略,知识。可想而知,哪个充满了智慧,知识的父母能得不到儿女的顺从和尊敬呢?
圣经《以弗所书》6章1节说:“你们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就是基督徒行孝的标准。所谓“在主里”不是指父母必须是基督徒,而是指基督徒行孝必须照着神的要求,神是唯一的最高至尊。当父母孝顺的要求与神的旨意发生矛盾时,要顺服神的教导而不是父母的教导。
 圣经教导我们,身体是圣灵的殿,人不可毁坏身体,也不可容罪玷污身体,要好好保养顾惜。保重身体,健康活泼,思想敏捷,生活圣洁,婚姻幸福,就是对父母亲的孝敬。年纪一大把,做子女的还让父母亲为你的健康和婚姻不幸操心,就是最大的不孝。

子女奉养父母,对西方社会基本不存在,对中国人来说,却是不可推却的责任。社会保障不健全的制度下,子女必须奉养父母。

在西方社会,社会福利优越的情况下,只规定父母必须抚养未成年子女,如果不抚养,就要负法律责任,而子女对父母却没有任何义务,听上去天理不容,可是,西方社会发展很好,父母子女方面的“不孝事件”很少听说,更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老人自己照顾自己也很好。他们当然也不用给子女省吃俭用存钱买楼房,婚嫁都有子女自己负责。让他们养育子女的子女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们也不管你要不要子女。父母完全不干涉子女的家庭生活。总之,你也不需要照顾老人的生活需要,老人也不会来帮助你的生活问题,大家都自己解决。

我们偶然去先生印第安纳的公公婆婆家,按东方人的习俗,我对婆婆是很自然的亲热,婆婆带着我送给她的中国带来的围巾很光荣的告诉她的姐姐,我儿媳妇从中国带礼物给我。中国带来的一条围巾,婆婆感动得一次又一次拥抱我。我过生日,公公婆婆一定会邮寄生日卡片给我,有时候也邮寄20美金,让我去买礼物。
当然,说到底还是父母子女感情问题,父母和子女感情好的,就多来往,最多也是打个电话,节日送个卡片,平时也没有常互相探访。养育子女的父母也不以“养儿防老”为利益目的,孝敬父母的也不以不得不“回报”为责任。都是靠真实的情感为维系。
孝道,从孩子还小就开始培养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b650d60&aid=10838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