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野雞車【一】
2008/08/14 06:47:19瀏覽1725|回應2|推薦34

       小學時,第一次搭野雞車,是我一生中難忘的惡夢;記得那是清明節,家父帶我回鄉掃墓。當時交通非常不便,上山的客運車輛稀少,不小心錯過了班車,就得步行好幾公里路。因為錯過了班車,連帶延誤了後面的行程,結果竟然到半夜在彰化火車站等候野雞車。而那時候的野雞車,為了賺錢,往往超載嚴重,隨大人上車的小朋友可以不買票,但是必須自願無座。於是我就夾在擁擠的車中,顛簸的省道上度過了七八個鐘頭的車程,回到家裡,一身疲憊,跟本無法去上課了。自此以後,我恨透了野雞車,寧可省些錢多花些時間搭其他車種,也不願忍受那種鳥氣。

  2001年十月,應福建晉江市文化館之邀,前往參加燈謎藝術交流。前往之前,先到香港的一位前輩家中作客數日,然後再聯袂從深圳搭長途巴士與會。這是第一次搭上大陸民間的交通工具,童年時搭野雞車的恐怖景象又再次浮現;超載嚴重不說,還沒到晉江市區就被放鴿子,折騰了許久,才找到要投宿的旅館,原本預計的晚餐變成了宵夜。香港的這位老大說:【走遍大江南北二十年,第二次受騙上當】。那我運氣還真好,第一次就遇上了,還是識途老〈牛〉帶的路耶。

  SARS發生那年,再度接受邀請去晉江;一樣陪著老先生同行,這回搭中旅社的班車,車子不僅狀況好,也不超載,還準時送達。心想:上一次當,學一次乖,真的是古有明訓。沒想到高興得過早,問題卻發生在回程的路上。

  那年的七夕,剛巧是老先生的八十大壽,原本家人已經幫他準備好大大慶祝一番。還打算不讓他出這趟遠門。不過生性屬牛的他,一向重然諾。既然答應了主辦單位,怎可反悔?況且依照行程,大會結束隔天正好是生日當天,一早趕回香港應當沒問題。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天他又心血來潮,回程想轉往漳州去探望一位身染重病的朋友。這一耽擱,便錯過了早上從漳州發往深圳的唯一班車,同行的幾位澄海友人建議先搭至汕頭,然後再由汕頭轉車,我也認為這是良策。此時有個掮客過來招攬說:【從高速公路叫下來的中旅社班車,不加價,你們幾位要搭?】短褲拖鞋,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台北火車站野雞車三七仔的形貌,趕緊阻止他說:【這八成是個騙局,我看我們還是到汕頭轉車比較妥當】。誰知道老大的牛脾氣卻在此時發作了:【你別管,你別管】就是毫不接受我的意見,熬不過牛的我,只好繃緊著皮靜觀其變。

  談妥了價錢之後,三七仔用小野雞車將我們送到市郊;車子越走越偏僻,我還真有些擔心會被洗劫。沒多久,到了一家簡陋的小店,門口擺著幾張骯髒小凳子,周遭凌亂不堪;這時老牛有些後悔了,不過他還是自我安慰的跟我說:【因為從高速公路叫下來,所以必須在離公路近些的地點等候】。既來之則安之,我也只能順其自然演變,反正心理早就已經做好準備了。

  等了約半個鐘頭,車子來了。果不其然,又老又破,整部車好像從泥坑裡爬出來似的,沒一處不髒。兩只後視鏡看來像是醫院裡的點滴,還會左右搖來晃去,擋風玻璃上居然貼著一塊撒隆巴斯,看起來十分不安全的樣子。上了車,猛然發覺是臥舖車,老牛便說拒搭,還要他退錢。三七仔開始扯賴了:【錢已經上繳了,你不搭我也沒錢退給你,想等下班車?再過兩個鐘頭。】心想再爭執下去也不可能會有好結果,只好帶著無奈與悔恨的上了賊車。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0129&aid=2129402

 回應文章

觴-酒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9 05:02

下回我當響導,包你沒這種待遇!

嘻!恭喜!


燭台花影弄~~舊酒與誰酬
逍遙人(570129) 於 2008-08-30 02:28 回覆:

找你當嚮導?

我怕你光喝酒就把我的錢給喝光

哈~


就是瑜(小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14 19:44
沒被敲竹槓就要偷笑了啦
逍遙人(570129) 於 2008-08-30 02:30 回覆:

怎?

莫非你有更慘的遭遇

願聞其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