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07/10/08 09:25:12瀏覽1224|回應0|推薦0

  每次到文具店看見那些花花綠綠、圖案多樣的鉛筆總會忍不住地摸一摸。手裡摸著鉛筆,心裡想的卻是父親為我削鉛筆的情景。

  從我上小學之後,父親總親自為我削鉛筆。記憶中我的鉛筆好像只有兩個顏色(黃色和墨綠色),我不知道當時的市面上是否就只有這兩個顏色的鉛筆,還是父親就只選這兩個顏色買給我。父親每天陪我做功課,一邊看著我寫字一邊幫我削鉛筆。我那個小小的鉛筆盒放滿黃色綠色的鉛筆,還有一個白色的橡皮擦;父親把一枝枝的鉛筆拿出來用小刀一刀一刀仔細小心的削;等到我功課寫完了,我的鉛筆一枝枝的筆芯都已經削得長長尖尖,整齊排放在鉛筆盒裡。我從沒看過有人削鉛筆會比父親削的好看,每一刀痕整齊劃一的修去前一刀形成的銳角,筆尖的尖度也都適中,握在手中寫起字來真是得心順手。


  父親注重削筆應該跟他的工作有關,記憶中父親經常專注地在一塊加在書桌上的斜板上畫圖(四五十年前並沒有畫工程圖的專用桌),爸爸對我說他是在畫別人家的房子。小小年紀的我當然不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圖,只是很高興的拿著父親的舊設計圖畫我喜歡的圖畫,我也從不知道父親到底設計過多少房子。幾年前故鄉要拆掉一座深具歷史又非常美麗的古厝,當時哥哥們及文物研究人員都認為拆掉實在非常可惜,但是在利益的考量下古厝還是拆了。古厝屋主心裡可能也萬分不捨,在拆之前舉辦了一個古厝寫生活動,聊表難捨的心意。

 
  八七水災那年,家裡進水到床高時,父親讓當時四歲的我騎在他的肩膀上,一步一步艱難的把我送到隔著一個大魚池又一條街的工地。工地是一座三層樓高的房子,粗殼已完成,所以變成一個很大的避災場所(當時大都還只是平房),裡面已經聚集附近所有的小孩子高興的玩著,不管外面風大雨大,及一臉憂愁的父母。


  在我十歲時母親不幸病逝,父親父兼母職帶著五個兒子和一個小女兒,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寡言的父親,總是默默的承受現實生活加諸在他身上的壓力與不順遂。父親的苦,是當時年幼的我所無法體會的,但父親高大的身影、大大的手掌、寬闊的肩膀,和充滿風霜、飽嚐憂患的臉,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刻在心底裡,在父親去世多年的今日,每每想起仍難捨、淚滿眶。

其實這都是舊文章, 但因早期我相片都存放在PCHOME的免費空間,但前不久PCHOME不再提供免費空間, 所以舊文的圖都成了叉燒包,
我藉整理之際並重貼舊文。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656&aid=128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