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的意義
2007/02/02 22:33:47瀏覽667|回應0|推薦2

在這個嶄新的時代裡,競爭是每個人都體驗過的,它出現在每個角落,反映在每個人心裡,即使不想競爭,但那卻是無從避免的。

人,不論在任何時間和空間,總會有競爭。小孩,學業表現的競爭。大人,職場升遷加薪的競爭。老人,和時間的競爭。不論任何人都得面對競爭,但競爭總是有輸有贏的!且每個人對競爭過程和結果所持的想法都不同,對競爭所付出的代價和競爭後所得到的回報都有不同的接受度!有人不會去在意"競爭對於自我的影響;有人卻會對一次的競爭耿耿於懷。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就藏伏許多競爭,但不同的是:小孩的競爭,總不會掛記在心,當太陽再次從東方升起,大家仍是朋友;可有些已成熟的人,內在卻已渾沌,心已成為別人的過錯記事板,為一次的競爭而從此懷恨在心,難以釋懷,甚至彼此仇視,有時更會因競爭而失去自己要好的朋友。

我常想:競爭之事,為何而生?人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定然會有資質的差異,競爭就好像不斷地去證實這個差異,讓強者知道後面一直有人緊追不捨,讓弱者知道要遇強則強。但如果因此而造成反效果,大家反目成仇,那就是失去競爭的意義。

競爭的目的其實不只是表面分高下那麼簡單!它還存著更深層的意義,它讓人在成功時懂得謙讓,並更加努力。讓人在失敗中,懂得記取教訓,力爭向上。它是對人的一種考驗,使人更加上進,人更不該因此而互相抱怨,畢竟競爭的成功,不在於輸贏,而是自我的成長。也希望每個人在每一次的競爭中都能全力以赴,盡其在我,成功與否,聽天由命,至少這已是"競爭"的最高境界!

princess<19>孟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winner&aid=71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