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春天的席安那
2010/06/19 21:01:31瀏覽487|回應1|推薦7

拜訪春天的席安那

在一個蕭颯清冷的傍晚,我和四位好友來到了一座安靜的山城--席安那(Siena),這座山城位於從羅馬到翡冷翠的途中,被三座綿延起伏的山谷環繞,全磚的建築是這兒的特色,遼闊的山丘鋪滿青蔥碧綠的草坪,紅磚堆砌的城牆彎彎曲曲有如無盡頭的長河,遠眺古老的城堡在霧靄裡真似童話中的仙境。

 

我們的旅館位在半山腰上,從外表看起來像個中世紀的修道院,一跨進大門就被鵝黃的色調吸引住了,暖暖的壁紙配上古樸的傢俱,一種「賓至如歸」的親切感油然而生,房間設計別具巧思,一進門是個玄關,再往裡走才是臥室,裝潢採用十九世紀復古風味,木製的窗框,兩扇窗子可由內向外推開,微風徐徐貫穿全室,此刻夕陽落日,晚霞滿天,我們乘著晚風,踩著石板路,穿過羊腸小道,一路朝坎坡(Piazza del Campo)行去,狹窄的巷弄古意盎然,彷彿看到了身穿盔甲、手持盾牌、騎著駿馬的騎士「踢踏、踢踏」從我們身邊擦肩而過。

 

騎樓下全是精品店,櫥窗擺設爭奇鬥豔,讓人目不暇給,可惜落日已快隱沒,我們必須加快腳步趕去聞名已久的坎坡廣場,街道一路傾斜,當我們到達坎坡廣場才發現整個廣場呈扇狀圖形,四面八方的遊客經由十一條巷道彙集於此。廣場幅面寬廣,一望無際,西元1347年完成整個地面的鋪設,當時採用暖色的紅磚和青色的石板一塊塊的砌成。位於廣場地勢最低的露天舞台經年都有傳統的歌劇在此演出,廣場外圍全是露天咖啡座,濃郁的咖啡飄香處處,每張桌子都已點上了小燭台,小提琴手穿梭其間拉著耳熟能詳的義大利情歌,好一個浪漫的夜晚!我們環顧四周全是披著歷史風霜的高樓鱗次櫛比各領風騷,磚牆上迎風飛揚著不同家族的旗幟,相傳自十五世紀開始,每年都會在此舉行賽馬大會與慶典,這個傳統沿襲至今,已成為席安那的特殊景觀。此時天上的雲彩呈現出亮眼的寶藍色與深桔色如潑墨般揮灑在無邊的畫布上,我真有股衝動想用攝影機捕捉這瞬息即逝的幻影卻又不捨將眼光移開,此時不禁讓我想起林徽音的詩「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頂端,蜜一般釀出那記憶的滋潤。那一天我要跨上帶羽翼的箭,望著你的花園裡,射一個滿弦。那一天你要聽到鳥般的歌唱,那便是我靜候你的佳音。那一天你要看到凌亂的花影,那便是我私闖入當年的邊境」。

 

廣場最高處有一個許願池建於西元1342年,西元1414年被視為聖潔的源泉,池壁上雕刻著數位聖徒守護在聖女與聖嬰的兩側。池裡蓄滿密密麻麻的鎳幣,我不禁癡笑人們的天真,或許唯有在世外桃源才會產生美夢成真的企盼與嚮往,當黑絲絨的天幕落下,四周只剩下昏黃的街燈和星光點點的燭火時,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坎坡廣場。

 

深夜裡的山谷闃然無聲,只有涼風吹過樹梢葉末發出來的沙沙聲,望著窗外一穹璀璨的星空,真有今夕是何夕的迷惘!清晨的曙光乍現,我迫不及待來到頂樓的陽台,在微犧中等待著朝陽的升起,沁入肺腑的空氣讓人神清氣爽,當陽光從對面的山巔冉冉升起時,整個山谷完全沐浴在金色的光澤中,滿山遍野的橄欖樹綻放出雪白的花朵,在陽光的妝點下更見嫵媚!樂壇上崛起的美聲男高音沙芬納(Safina Alessandro)就是在席安那出生長大,在他的專輯中為歌頌摯愛的故鄉特別寫了一首〈席安那〉--「席安那,我的愛!天堂已經近在咫尺,皎潔的月光,溫柔的明亮了你的雙眼。席安那!我的夢,你像是迴轉的風,小心翼翼的微笑著,俘虜了我的心……」。地傑、人靈,無怪乎沙芬納除了擁有得天獨厚高亢、嘹亮的完美歌喉,還長了一張英俊、迷人的面孔。在《紅磨坊》(Moulin Rouge)裡和Ewan Mcgregor合唱一首〈Your Song〉一鳴驚人,大放異彩,令人驚艷!

 

我著迷於席安那的出塵脫俗、變幻莫測,是畫家的夢土,是詩人的靈鄉。出名的牛排,香醇的葡萄酒,還有那鬆脆美味的提拉米蘇(Tiramisu),這兒不正是我心嚮往,我靈渴求,我願追尋的地方?!

 

(原載世副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4509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非常喜歡林徽音的文章和才華
2010/06/20 13:21
也非常喜歡林徽音的文章和才華﹐請訪我格新文章。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5125wa210) 於 2010-06-26 09:57 回覆:
拜讀大作 內容精采豐富 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