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elling bee 熊孩子 虎媽
2016/12/15 07:49:32瀏覽321|回應1|推薦4

寫下這個題目,想象一群蜜蜂圍著狗熊亂飛,狗熊怕被蜜蜂蜇而狂跑,母老虎隨后猛追狗熊的畫面,我忍不住發笑。

熊孩子是我的淘氣的老大盼盼。進入四年級以來,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沒有進入專心學習的狀態。被老師抱怨上課常常沉浸在白日夢的世界裡,叫起來茫茫然不知今夕是何年。這也罷了,居然在課上目中無人站起來找隔幾個座位的朋友聊天,所以被發配到教室最后一排單獨坐著,有點任其自生自滅的意思。我得知情況后,非常難過,既心痛又生氣,質問盼盼為什麼不聽老師的教導,他很委屈地說“The class is so boring. I just don't like it." 他理直氣壯的樣子讓我一時竟不知如何下手調教他,隻能命令上課必須聽話,否則剝奪玩游戲的權利,引起盼盼更大的不滿和反抗。

我需要一個機會來教育他。生活不隻是Fun, 忍耐枯燥,努力學習,接受責任,是人生成長的一部分。這個機會佷快到來,就是學校的spelling bee 競賽。spelling bee 是美國學校的一個傳統項目,據說多年前為了推廣標准英文拼寫及普及教育而開發的競賽。筒單直白地說,spelling bee 就是在眾人面前比賽拼寫單詞。

我傾向孩子的自由發展和開發孩子的創造性思維,spelling bee 更側重於記憶,因此往年的spelling bee 我沒有嚴格地推盼盼去學習,歷年來,他要麼沒通過班級選拔,要麼僥幸通過班級選擇,落榜於學校選拔賽。這次我決定當虎媽。不論他願意還是不願意,每天要與我練習十至十五分鐘。我想通過這種訓練,傳遞一個信念“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也想讓盼盼通過自身的努力,証明給老師和同學,他是一個有能力,有上進心,可以改變的孩子。

陪讀的過程很考驗人的耐心,他有時不耐,有時走神,有時挫敗,有時沮喪, 過程中,我們之間的氣氛,時而晴轉多雲,時而狂風驟雨,鮮有和風細雨。虎媽使出洪荒之力修練忍者神功,強壓一觸即發的爆躁脾氣。如果拼讀順利,贊美鼓勵之詞噴泉般涌出,讓熊孩子以為自己是神童,願意繼續加油。但是在他卡殼極簡單的詞匯,或者他不情不願別別扭扭消極扺抗時,虎媽也情緒失控,對他大聲斥責,但看到孩子一臉驚慌的神情,虎媽又深深自責,心痛不己,拉著孩子的手,苦口婆心地說“媽媽相信你的能力,我們一起努力,你一定會成功的。”盼盼將信將疑地點頭答應。

我們這樣拉鋸扯鋸地訓練了三個星期,虎媽驚奇地發現,孩子早上刷牙時居然下意識地背誦頭天晚上的單詞。十二月二號他順利地以全班第二名通過了班級考核,參加了十二月八號的學校選拔。比賽前一天,熊孩子心理脆弱,背錯一個詞之后,哭著說“I am dumb, I can't pass!" 虎媽秒變心理醫師,擁他入懷,安慰勸導,輸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努力的提高自己的過程.盼盼抽泣地說“but I want to win!" 此刻,虎媽看到熊孩子頑皮的外表下一顆上進求好的心。

十二月八號的競賽,虎媽沒有去觀看,因為比孩子還緊張,也不想到現場給他更多的壓力,拜托另一位媽媽發簡訊和照片給我。盼昐以全校第三名勝出,將和另三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2017年二月的校際比賽。

當天我去學校接盼盼回家,他興奮地告訴我這個消息,不停地說“I can not believe it, I got picked!" 我微笑不語,心中萬分感慨.每個孩子有如一個待開發的礦藏,父母老師就象釆礦工人,如何開發他們隱藏的天分,能力是我們要學習一生的功課.

虎媽和熊孩子,spelling bee的故事還沒結束。因為校際比賽,他拿回更多更難的單詞要去背誦准備,那些spelling bee現在不僅繞著孩子的頭旋轉,也繞著虎媽的腦袋飛舞。虎媽要繼續陪伴熊孩子走過,傳達一個信念“堅持就是勝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8518897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6 10:43

有時候父母親自教導孩子課業,的確是一場艱難的任務

難怪老早就有"易子而教"之說...

但,若易子而教卻也同時失去"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跟成長的過程

看到妳對孩子的用心,與孩子自己的堅持與成功

不得不令人佩服...崇拜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6-12-17 02:0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教養孩子真得好難,摸著石頭過河,和他們一起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