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頭記
2018/07/17 02:39:46瀏覽523|回應2|推薦22

我很老土很老外,不太清楚為什麼國內去髮廊洗頭可以流行起來,沒事做的時候去洗個頭髮似乎和去看個電影一樣成為一個休閑選擇。回國度假,正好無所事事,我的有些自來卷的短髮今天看上去格外自由散漫地零亂,去洗頭成為一項誘人的活動。

老妹有一個髮廊的會員卡,有優惠。這也是國內商家特色之一,入會充值給折扣。她騎摩托車帶我穿街走巷去了市中心商業區,髮廊叫“髮源地”,位於商場內。這個名字挺有意思的。

進入門來,裝修干淨簡潔明亮,前台小姐小哥齊聲“歡迎光臨”,第一印象良好。店裡的每位理髮師,無論男女,一律年輕有型,髮型要麼酷要麼帥要麼又酷又帥,每個人都仿佛從韓劇裡走出來,其中一位男理髮師上著白西服,下穿白色西裝短褲,胸前挂著引人注目的一條黃色蜜蠟項鏈,完全是時尚達人裝扮。

我在明亮的燈光下感覺我老土得無處遁形。不知怎地,想起我在美國的理髮師S,她是一個講話大嗓門的台灣人。第一次跟她約時間剪頭髮,她在電話那頭鏗鏘有力地說“你要自己洗好頭髮再來,我沒有時間給客人洗。還有哈,不要隨便改時間,我很忙哦!”我聽話地洗好頭髮,找到她所在的髮廊,吃驚地發現S也太不象理髮師了,她的頭髮在腦后隨意地挽成一個圓䯽,鬆垮的黑色T恤,腰系寬寬的護腰,雙腿戴著護膝,這造型够土够man.她是裝修工人還是理髮師亞?聽她大聲地對客人說“沒有丑女人,只有懶女人啦。你要好好打理你的頭髮!”不由得笑出了兩塊腹肌。

雖然S形象與時尚靚麗不搭界,但如她所言,她是技術型人才,手上有幾把刷子,剪得不錯,顧而回頭客很多。

與老妹聊天不多時,就輪到我去洗頭了。齊刷刷的一長排躺椅與洗頭池很有氣勢,洗頭小哥大約二十歲不到,黑色修身襯衫,袖口上卷,頭髮染成黃色,修剪得干淨利落。想著外甥女在家哄著我的兒子玩,我對小哥說,我趕時間,只需要冼干淨就行。小哥說沒問題,頸部墊好毛巾后,讓我躺下,頭正好停靠洗頭池上方。沒有被人服務的習慣,我不由全身緊繃僵硬。小哥調試水溫,很快淋濕我的頭髮,禮貌地問水溫是否合適。我忙說非常好。小哥開始忙活起來,輕揉頭髮,上洗髮水,再揉頭髮,再沖冼。

小哥一邊洗一邊與左手邊的另一位閑聊,要跟他比誰的洗頭手法更高。我眼角的余光瞥見隔壁小哥正溫柔地揉搓一團長長的秀髮,仿佛那是一团易碎的水晶。我躺下時,不經意看到隔壁的顧客銀色尖頭的高跟鞋,修長秀美的小腿,猜是一位妙人。妙人的洗發小哥說,我的客人頭發是接長髮,手法要輕要慢,當然與平日不同。引起我的好奇心,問道,收費與洗頭時間長短有關嗎?小哥說,沒有,與洗發水價格有關。我們先問客人用什麼洗髮水。小哥說完,敏銳地捕捉到我臉上表情的變化,補充說因為你說趕時間我就給你用最一般的洗髮水了,沒有問你。真是個八面玲瓏的小哥。接著問他,為什麼有些客人洗頭時間很長,洗干淨不就成了?他說,我們提供洗髮,護髮,按摩服務,有人有大把的時間,需要浪費掉,尤其是土豪們。聽到的一干人等放聲大笑起來。還是個孩子呀,不知道遮掩心思。不遠處飄來一句話“不懂吧,那叫享受生活!”

小哥麻利地結束我簡單的洗頭要求,送我去吹風環節。“XX老師,你幫這位吹造型吧!”一個五官俊朗的年紀較洗頭小哥稍長的帥哥接收了我。看來,髮型師已經被尊稱為“老師”了,這個詞是繼美女之后又一個被濫用的稱呼。

帥氣老師接收我之后,建議我修剪一下頭髮。我回國前不久,S才為我剪短,再剪我就禿了。而且我對S的剪的波波頭挺滿意的。我婉言謝絕了老師的提議,請他吹出造型即可。老師沒有繼續堅持,但可以感到他微妙的冷淡態度。畢竟這個活太小,賺不到什麼錢。

接下來,老師不再說話,專注手中的吹風機。不一會兒就收服了我自由散漫的亂髮。送我去結帳,收費二十二元,不需小費。真心感嘆物有所值。

離開干淨明亮的髮源地,想想經歷的洗髮過程,有些明白為什麼洗髮業的流行發達,挺休閑舒適又便宜的活動。為祖國經濟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是不是走之前染個時尚色彩的頭髮走一次瘋狂路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1335606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9:03
只收台幣22元?不可能......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07-18 00:21 回覆:
人民币22元啦。我家在大陆的一个小城市。这个消费只代表小城市的消费,不代表大城市的消费。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5:48

我也是不習慣被人伺候,去剪髮時順便洗也是知道這樣他們可以多賺一些些。這些年觀光客去台灣很喜歡體驗台式坐著洗頭尤以櫻花妹為多。坐著洗兼按摩肩頸,沖水前還弄個特別造型讓客人拍照,看來挺有趣!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07-18 00:24 回覆:
有可能被大陆学去哦,下次回国我也许就能享受到了!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