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曹以雄雖然已經離開大家,但已是哲人般的典型,永遠讓我們懷念…
2024/09/23 18:39:13瀏覽282|回應0|推薦4

永遠的馬祖文化人與民主鬥士緬懷曹以雄先生

 by 馬祖通訊社

 2024 9 23

 

/ 韓進

2024922日夜,馬祖痛失一位傑出的文化守護者與堅定的民主鬥士曹以雄先生,這位曾擔任文化局長、連江縣議員的文化人,從此告別他所熱愛的這片土地。他的辭世,不僅帶來深沉的惋惜,也讓無數追隨者和同道者留下無盡的追憶與哀思。

民主路上的鋒芒與堅守

曹以雄先生,生前不懈地為馬祖爭取真正的民主,從街頭的抗爭運動到議會中的犀利問政,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堅定而有力。他以獨特的風格和鋒芒,為社會正義發聲,成為馬祖政壇上不可忽視的力量,深得支持者的敬重與認同。

然而,當他將目光從政治轉向文化,曹先生依然保持著那份熱情與執著。在擔任文化局長期間,他將文化視為重建社會與心靈的基石,推動馬祖文化的發展與傳承,為這片土地留下不可磨滅的文化遺產。

唐裝風範,永恆的文化象徵

曹以雄先生始終以唐裝示人,那抹背影早已深深烙印在馬祖人民的心中,成為這片土地文化精神的具象化身。文學家劉梅玉稱他為『馬祖的刺鳥』,而網紅周小馬則讚譽他為『浪漫且前衛的思想先鋒』。曹先生以卓然不群的氣度,將馬祖的生活哲學與美學傳播開來,令後世景仰。

他一生的風範,正如他那質樸而雅緻的唐裝,隨著時光的流逝,反而越發顯得珍貴,成為馬祖文化永恆的象徵。

刺鳥書局:文化的心靈堡壘

告別政壇後,曹先生將熱忱投入到文化領域,創立以軍事堡壘為名的「刺鳥書局」。這家獨立書店,成為馬祖藝文界的精神家園,吸引眾多台灣與馬祖的藝術家、文學家在此交流切磋。「刺鳥書局」不僅氤氳著書香,更是一座承載文化記憶的精神堡壘,象徵著曹先生對文化的深情與堅持,持續傳遞著他的文化理想。

然而,曹先生在與病魔的最後抗爭中,未能戰勝肝癌,於922日黯然辭世。他與好友施明德先生同樣飽受病痛折磨,最終也走到了人生旅程的終點。這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以無畏的精神共度人生,亦在生命的終局相伴而行。

精神長存,風範不滅

ADVERTISEMENT

曹以雄先生雖已辭世,但他留給馬祖的文化與精神,必將如星光般長照不滅。原定於11月重新開幕的「刺鳥書局」,如今成為鄉親緬懷與追思之處。儘管他不再親身見證,然其精神將永遠照耀這片土地,持續啟迪後來者。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文天祥《正氣歌》。曹以雄先生雖已遠去,但他作為文化與民主的典範,將永遠矗立在馬祖人民心中,成為一座不朽的燈塔,引領著未來的世代不斷追求真理與自由的道路。

 

原稿\

他,曹以雄雖然已經離開大家,但已是哲人般的典型,永遠讓我們懷念…

韓進/

他在王忠斌的印象是永遠一襲唐裝!唐裝;他在馬祖藝文作家劉梅玉筆下是,馬祖的刺鳥;他在年輕一代優秀知名影像設路網紅周小馬口中,他是浪漫渲染的的前衛,引領馬祖生活哲學與馬祖美學;他在我綜合給予一生註腳是,永遠的馬祖文化人兼民主鬥士  他是我高中曹以雄學長。

 

曹先生與我並不熟稔,他只是我高一屆高中學長;生前我與他幾無任何溝通與交流,但他比我偉大與了不起。因為他曾經與部分馬祖民主鬥士一起為解嚴走上街頭抗爭,因為他在連江縣議會上已也有傑出表現,因為他卸任民代後被延聘為文化局長在馬祖文化實質推展上留下諸多政績,因為他在離開政壇後選擇透過軍事堡壘取名馬祖刺鳥書獨立書店,讓馬祖藝文人士與台灣來的作家名流多了一個感性聚會的聖地....但曹以雄先生已於2024.9.22日晚間11點傳出噩耗,他與他好朋友施明德先生一樣罹患肝癌末期 ,先後黯然離開馬祖這一塊土地..也算是一場莫逆之交的共同人生結局!

 

 稍早或許他已知因為罹癌自己的生命已經走入末期,但是對於他的刺鳥獨立書店從暫停營業,到在臉書上仍預告將在11月重新與鄉親好友見面。如今曹先生走了,即便重新開幕,大夥只能到此憑弔與追思。..蘇柏豪君第一時間在臉書上寫到,馬祖一代傳奇人物如流星般殞落,但他的精神長存於我們的心中。或許蘇柏豪的由衷表態已經對曹先生做了大家的肯定!我引用文天祥正氣歌中最後4..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他,曹以雄雖然已經離開大家,但已是哲人般的典型,永遠讓我們懷念…

https://matzunews.com/

永遠的馬祖文化人兼民主鬥士 

曹以雄前文化局長  前議員從此向馬祖這塊土地告別

留下惋惜  留下追憶

馬祖通訊社 第一時間要帶頭表達敬悼的聲音

他是我高中學長  但我與他不熟  幾無往來

他之前為馬祖追求絕對民主自由一系列街頭運動  我也沒有跟進

他之後議會獨樹一格的問政風格我也沒有十分認同

後來轉為文化局長的表現也不見突出

離開政壇後在成立刺鳥書店也

僅止於馬祖藝文人士與台灣知名騷人墨客在其間品茗舉杯互動

無法讓馬祖孩子在書店流連閱讀好書

可惜了

但是永遠一襲唐裝穿著已是曹先生的好印象

 

  

馬資網劉家國

沒有曹以雄,不存在馬祖資訊網 --閱讀人次 : 55

 2002126日下午,我打了一通電話向曹以雄致賀,祝他連任縣議員。因為我承諾只當一屆議員,馬上就失業了,隨口說:「我當你的助理好嗎?」曹以雄說好,他這個好字,價值兩百多萬元,這是4年的助理薪資。由於他的慷慨,《馬祖通訊》續辦4年。4年後他落選,在《馬祖通訊》帶動下,馬祖資訊網已有廣告收入,可以專心經營,持續至今。

 馬祖資訊網是全國獨一無二的網站,訂閱人數近百萬的【哈哈台】於919日播出的影片,隨機街訪中,已獲得認證。這一切,如果沒有曹以雄,就不會存在,因為我卸任議員時,馬資網才剛起步,而接續的4年助理薪水,讓馬資網得以續命和壯大。以下影片,建議從1926秒開始觀看,有街訪和我的電話專訪。

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要整修 預計是要到11

7/15暫停營運

在戰地歷史上生長

依群山碧海而茁壯

與刺鳥相伴於十二據點

配上一杯咖啡 一本書

讓來自不同故鄉的我們留戀著

喜怒哀樂不再只能言說

文字讓塵囂都有了歸宿

生命的終止不是死亡 而是與書絕緣

浸淫書香中的刺鳥 在夏日沉睡

凜冬到來之際 將再為小島展翅歌頌

 

《刺鳥》(The Thorn Birds),1977澳洲作家柯林·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的小說,描述二十世紀初至中期,一片澳洲牧場的一家三代女性各自代代傳承的故事。以第二代女性梅姬柯立瑞與教區神父間的禁忌之戀為主軸。

「當你以為已經看過太多愛情故事,你還是不得不拿起這本經典--刺鳥,並再一次深深為它動容。」《時代》雜誌列為世界十大經典之作
被盛譽為澳大利亞的《飄》

*

神父與小女孩間長達數十年的禁忌之愛

傳說中的刺鳥以生命為代價,只為換得臨死前的絕美啼唱,整個世界都要側耳傾聽,連上帝也會在天堂裡展延微笑。在真實人生中,我們追求奢侈的愛情,並且付出愛的代價。

「有一種鳥,會用盡一生的生命,唱出最動人的歌曲。」用來比喻,最美麗動人的事情,其實也只是自作自受而已。

劉梅玉

  ·

馬祖的刺鳥

今天去了遠方的人,是馬祖社造的領頭羊,也是軍事據點轉譯的成功典範,曾經讓牛角變成閃亮村莊的靈魂人物,馬祖最美咖啡書店的建立者,永遠走在島嶼寂寞的那一條路,機智具哲思的話語存在很多人的心靈風景裡。創造出馬祖許多獨特的藝文空間,馬祖因為你而有了截然不同的藝文風景,今日遠

行的勇者,願你在另一個世界一樣的自由灑脫,繼續特立獨行的生命。

 

周小馬

馬祖有個周小馬 追淚人

odrotneSspf8gu708aiguif065 t002ia4t165f1l075u16c3gm87mcmu6  · 

因為有他才有現在的 馬祖閩東聚落保留保存

曹以雄先生任內馬祖文化局局長

推動聚落保存修善

今年3月下旬 與以雄局長碰面

這是他給我最後一次鼓勵

他希望我繼續做自己的浪漫

他的浪漫渲染他的前衛他的馬祖生活哲學與馬祖美學

感謝以雄局長鼓勵

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他

因為有他馬祖石頭屋的美麗才能繼續在馬祖被看見

一路好走 以雄局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10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