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我」是民主執政的最高境界
2021/07/02 00:13:33瀏覽1591|回應1|推薦19

無我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

佛教說人生的境界有三種:

第一種境界:「小我」,利己利他,是先利己後利他。先考慮自己後考慮別人。

第二種境界:「大我」,利他利己,是先利他後利己,是遇到事情先考慮別人後考慮自己。順序一變,境界就不一樣了。

第三種境界:「無我」,無我利他,「無我」方為永恆我。

如果把一個人擴大到一個政黨,那麼作為政黨,應該持有什麼樣的境界?作為民主政治,執政黨的權力源於人民,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境界不同,對於權責的態度也不同。

現在許多自詡民主的政黨,連人生的最低境界都達不到,做的是「損他利己」的事,「民主」一詞在他們口中只是工具,用來騙取選票,攻擊政敵的工具。等到奪取政權之後,就置人民生死於不顧。這樣的政黨令人作嘔,在歷史的長河中最終將被人民唾棄。

「小我」境界,是最容易達到的。這些政黨取得執政地位後,先充實自己的利益,在有餘力的情況下為人民帶來利益。比如首先是黨團利益,然後是各種贊助商的利益,最後才是人民的利益。

「大我」境界,已經不容易達到了,真正達到的寥寥無幾。因為要做的事是先利他後利己,考慮人民的利益之後,再考慮黨自身的利益。在這種境界往往會被處於低層次境界的政黨排擠和抹黑。因為這動了他們的奶酪。

「無我」境界,在我看來更多是一種追求,是民主執政的最高境界。在「無我」境界中已經沒有政黨和人民之分,政黨早已化成天上的甘露,灑向人民的大地上。政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沒有分別,是一體的,這才是民主最好的體現。

佛教的核心就是講「因果」,為何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無我利他」而不是「舍己利他」,這些都是值得好好品味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6455102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00:38

台灣人對民主制度的體會,我覺得前行政院長現在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說的話很正確:民主就是自作自受

不過,如果說到台灣民主的水準,從這次分配疫苗的方式來看,充分展現了掌權者的自私,還有台灣人性的黑暗面

簡單來說,台灣政府疫苗分配給親近的人,利益團體拼命爭取自己先打疫苗,絕大多數人不是顧及最需要的,這些人心裡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全世界的民主政府中,像台灣這種水準的民主也有不少,這叫做香蕉共和國,對比之下,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民主水準遠勝台灣不曉得多少

令我感到訝異的是,白人實施民主制度比較久,暫且不談,韓國跟日本民主制度施行的時間比較短,卻可以按照年齡給容易死的人先打疫苗,韓國人先給遊民打疫苗,日本天皇到現在還要排隊,台灣人爭打疫苗的醜陋對比之下,真是難看極了

所以,台灣民主的境界是最低的境界“只有小我”

冽風(43785165) 於 2021-07-02 08:47 回覆:
「小我」境界,是先利己後利他,這個境界台灣可以說是台灣民主的上限了,其實台灣普遍還是停留在「損人利己」的階段。 民主就是自作自受,這是典型的話術。人民把權力集中於執政黨,怎麼執政黨開始推脫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