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朵兒兩歲了
2019/10/22 22:38:39瀏覽1223|回應5|推薦47

媳婦去外州參加講習,讓我幫忙照顧朵兒兩三天。這是她們母女第一次分開這麼久,本來有點擔心招架不住,結果還不錯,圓滿達成任務。

朵兒月初滿兩歲,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從加拿大帶了豐盛的禮物來祝賀。我們上個月剛去加州,回來還有別的事,就沒有參加。這次又因為她爸爸媽媽都忙,也沒時間特別慶祝。只帶了兩本書當禮物,她特別喜歡可以放伴奏的兒歌本。只是奶奶英文不順溜,總跟不上音樂的節拍。好在小小孩要求不高,能唱出來就行了。

兩歲的小孩,除了吃飯睡覺,最主要的活動就是玩。朵兒喜歡玩積木、玩具火車、布偶娃娃,但是最喜歡的還是書。看書主要是認圖,兩個月前她只認爸爸 (圖畫中的男性)、媽媽 (圖畫中的女性)、和貓。這次增加了其他動物和日常物件。可能平常大多是媽媽陪她看書,她指認物件都用英文。只有"吃飯"、"睡覺"、"看書啊"、"不行" 幾個字會用中文講,這大概也是她最常聽到的中文詞彙。

前幾次去他們家都是媳婦下廚,這次奶奶要煮給小妮子吃,擔心她不習慣清淡的味道。還好,除了小排骨和葉菜、紅蘿蔔,其他大都能接受。烤三文魚起先她也不吃,我悄悄夾帶極細的碎絲在飯裡,她嘗到味道後,興奮地說 "smoked salmon (煙燻三文魚)"! 原來要說對名稱她才接受。 

她和阿蒙一樣,飯吃夠之後就開始玩碗裡的食物,而且亂塗亂扔。起先我擔心她吃太少,稍微多等一下,她就自己解圍兜,把兜裡接的渣子甩到桌上地下。喝牛奶的杯子也被扔到地上。試過幾餐後才覺悟: 一看到她開始扭動身體,就要把食物拿開,讓她下桌子。 

小妮子每天下午大約要睡兩小時,只是有時因換尿片中斷。以前小朋友很早就不包尿片了,準備一個小鴨子座墊,讓他們抱著鴨子,自自然然就成功了。沒有想到米國這裡 potty training竟是如此大事,書店裡各式各樣的書: 用圖畫故事鼓勵小小孩坐便盆的,告訴爸媽怎麼教小孩的 ... 零零總總一大堆。即使有這麼多輔助教材,阿美三年前還是經過幾星期誘導、練習才成功。現在輪到朵兒和阿蒙,恐怕也不容易。奶奶管不到那麼多,只要讓娃娃乖乖睡個午覺就好。 

朵兒的書很多,她喜歡找物件的 Seek and Find! 也喜歡 Pettson and Findus 裡的老農夫和他的貓,還有一本講中國城的兒童書她也常翻。最喜歡的遊戲之一是把好幾本書攤在地上,挑來挑去選一本來讀。原先我以為她只看圖,後來媳婦回來了,朵兒翻出一個又一個故事要求媽媽念,才知道她對內容也有興趣。可能奶奶老是念了英文之後要順便翻譯成中文,她覺得故事不是這樣念的。 

幾天相處下來拍了一些相片和短片,奶奶嘗試用電腦現成的軟體彙集成一個短片。別看還不到三分鐘,可是花了我大半個下午"製作"完成的。 

奶奶眼睛不好,她說"fag"的時候小手指著一面旗子 (flag),我以為她說的是飛機,後來用電腦放大看才發現是旗子。她基本說英文,但因為是兒語,特別是L音(ㄌ)可能還發不出來,常常不知道說甚麼。但是她媽媽聽得毫無問題。

還有一段她拿著從吐司邊上司下來的皮,說是"老虎麵包",想像力頗豐富。

任務完成回家,發現後備隊員不是那麼好當的。想起母親當年不僅隨時支援我們兄弟姊妹,還幫我照顧老二幾年。除了敬佩,還要深深感謝她老人家!  

朵兒喜歡在 Seek and Find! 書中認東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3022652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23:41

好可愛的小洋娃娃,奶奶很棒能照顧她。

我真怕將來即便有小孫子,我也帶不動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04 08:36 回覆:
平常都是她媽媽和爸爸照顧。奶奶偶而幫一次忙,不敢掠美 
現在比較好溝通,半年前在上海,才真是考驗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08:34
進階的歷程,另一新版的看雲小姐,苖萌兩歲!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04 08:33 回覆:
呵呵,朵兒比奶奶可愛多了 ~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16:13

您的朵兒好可愛喔!

我最怕一大早代班,上次媬姆渡假一個月,

一早六點多到兒子家,開始幫餵食,哄睡覺,看到兒子媳婦,五點半回家,

我再回家幫老爺做晚餐,和老爺第二天的午餐。

上了年紀,差十年,體力差了好多,

愛心和耐心,代價是 Face time 的時候,Emma 一歲,不太會說話,

但是看到我,會一直喊 奶奶,心都要融化了!

您比我厲害,我還沒夜宿,幫忙看小小孩!😅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04 06:57 回覆:

真抱歉,這麼久才答覆您。

兒子住得遠,去看的時候,如果不住他們家,就要住旅館或民宿。這次主要是為了照顧朵兒,自然住他們家。媳婦和兒子工作都忙,有時很想多幫一點,可是鞭長莫及。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9/10/24 02:17

幫忙帶孫不容易, 

但這麼聰明可愛的寶貝孫,

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04 07:03 回覆:

我只偶而幫一下,距離太遠,想支援也不容易 

她九月開始上托兒所,不像以前那麼認生,比較好打交道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02:09

辛苦了!也享受了!

我們住得近,通常是把小孩送過來。只有ㄧ次是到小兒子家住ㄧ夜。

女兒擔心我有ㄧ整天吃不慣洋廚房的東西,還給我做了便當。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04 07:06 回覆:

像大姊這樣最理想 : 孩子們都住得近,方便互相照應,要聚會也容易。

可惜我們家不是這樣,除非我遷就他們,搬去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