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莾翻身 (十三)
2010/04/18 12:19:09瀏覽257|回應1|推薦3

十三

      疲倦一掃而空。我心神已定。甚至是死生不掛懷的平靜,無憂亦無懼的豁然明澈。

 

      雖然只睡了四小時,卻沉睡到底,彷彿一股暖流在週身呵護照拂,只覺得平和、輕柔,疲倦一掃而空。 

      原先患得患失、不安浮躁的思緒消失了,代之而來的是寧靜舒緩,甚至是死生不掛懷的平靜。無憂亦無懼的豁然明澈,我心神已定! 

      積雪盈尺的甲板開始忙碌,先剷平艙蓋積雪,抹布擦乾,再用噴火器烘烤,貼上膠帶加蓋護罩才完成。雪夜下人影晃動,突然發現少了一頭牛:「水手長。小狄在那裏?」 

      「他深夜才回來。已經叫過他了。」水手長面有難色:「大概就快出來了。」 

      「我知道了。」 

      一股怒氣上湧、殺機驟起,猛回頭邁向他的住艙,推開門,室內燈光大亮,不出所料,這傢伙還不省人事的躺在床上。我摔門直入浴室,扭開水龍頭,待水桶大半滿才提出來。 

      「怎麼啦?怎麼回事?」他睡眼惺松的爬起來。 

      「二爺,你聽著,外面正忙得人仰馬翻,只剩下您老爺子在挺屍,還要我來三請!」我陡然怒吼:「從現在起,三分鐘內你不出現甲板,這桶冷水就潑到你頭上。六分鐘,就換成蒸氣熱水。十分鐘後,我就通知機艙把門給焊死,你就在裏面納涼,別出門了!」 

      再度摔門出艙口,查看前後水呎後,來到倉儲控制室。陰暗室內擠滿了工作人員,個個凝神貫注,盯著控制板上的顯示燈光。真像在外島服役時,戰情中心內敵機入侵的景象,結果是米格機投誠,一場虛驚。有人喊著:「九十、七十、三十……紅燈亮,紅麥出艙完畢。」 

      「再讓輸送帶轉三份鐘。」安迪回頭問:「最後一千噸白麥正在過磅中,你打算放在船艏還是船艉?」 

      「全倒進第二艙。」我想也不想的說。 

      「這麼篤定,不先測量一下水呎?」他訝道。 

      「已經計算過上百次,在腦海裏,就算是有誤差我也能擺得平。」 

      回到甲板,雞子狄已出現了,工具在甲板上敲擊得噹噹作響,難聽刺耳,還夾雜著幾句三字經,這是力氣用在不當的地方洩恨。我翻上艙蓋,千扭著螺釦,竟然旋了半轉,心中了然。點起一根菸,湊近說:「你們聽著,七艙做完後,再回頭把所有鎖釦用扳手箍死,通風口不留空隙,做完通知我,我要複查一遍。」 

      「為什麼?」小呂一副憨訝狀:「我都鎖死了。」 

      「不夠死!」我用勁一跩,護罩脫移了位置,冷哼著:「出了河道,外海可是一片白的,我可不希望九級浪在甲板上操兵! 

      「緊不緊這種事很難判斷。」木匠反駁:「難道一定要旋到底,扳斷了鎖釦才算合格?」 

      「既然如此。那就不要做了,大家集合!」一聲暴喝震住了全船,我怒道:「昨天平艙,諸位忙著跑貨買貨情有可原,我不擋人財路。封艙可是甲板部的本務,而且性命攸關,有人拖拖拉拉、心中不爽,就請把行李扛到碼頭上,我一個人也能把全船封完。記住!所有的通風、鎖鈕、護罩,我會一一檢查;弄不好,別怪我三更半夜把全船叫起來夜戰加班。」 

      逼視下有人低下頭來。夏恩站在右舷,有些看傻了,下艙蓋時說:「印象非常深刻。現在才知道,幹大副要比工頭威風多了。」 

      「來交換啊!我的航海執照借你。」 

      「不行,我會暈船。」 

      不由得大笑,回到辦公室,安迪已經計算出結果:「水呎計算與裝載計劃完全脗合,船測六萬零二十噸,與倉儲沙漏相較差不過五噸,算是圓滿完成。」 

      「這是裝貨計算機的功勞,同時謝謝你們的協助。」我將兩個紙袋交給他們,裏面各裝著一瓶人頭馬:「遲來的新年禮物,希望你們滿意。」 

      他們倆打開紙袋,訝道:「這是極品白蘭地,簡直受寵若驚,貴公司真大方!」 

      「誰說這是公費,這是私人禮物,初幹大副,首次裝穀物順利完成,希望你們能分享這份快樂。」 

      「原來如此!」夏恩頷首示意:「我們也該有所回報,修改一下報告,目測水呎減兩公分如何?」 

      「什麼意思?」我問。 

      「一英吋算了。倉儲容積計算與過磅都有些微誤差,加上麥灰和輸送損耗,我們倆手上扣有千介之三的權限。」安迪解釋著:「輸送帶多轉兩分鐘,水呎減上一吋,你就多收到一百多噸的小麥,不會遭受貨主刁難,這是我們倆的心意。」 

      「很可惜我帶不回家,但是我代表糧食公會向你們致謝。」我握手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3953211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23:28
人之間的互動,多半是溫暖的…這種情,偶然間的相遇,更加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