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上中橫(一)
2023/03/02 09:47:59瀏覽710|回應1|推薦20


十九歲第一次單車環島,接下來二十年時間,概約進行十餘次長天期旅行, 蘇花、中橫、南橫、南橫、北橫、各省道縱橫交梭、縣市鄉鎮道不記其數。柏油路再陡再遠,咬牙堅持後就是輕車已過萬重山的振奮快感。但陷在砂石路、泥濘路或柔腸寸斷產業道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那可是慘不堪言,力竭無援,、怨天咒地無以自拔,內中痛苦實難言喻。

天下任我行!當年萌生看法,如果你能騎車環島,環遊世界則易如反掌,反正走最繁榮平坦的康莊大道、州際公路,最差處處有加油站捕給不愁,簡單如休閒渡假。同樣,若能騎上內湖五指山高爾夫球場,十三公里高陡連綿的單行道,那翻越北中南橫如小菜一碟。

 屢有同學、戰友、鄰居驚羨,興奮表示願與同行,但臨行時總是家人擔心危險,時間無法配合,體力因素等打了退堂鼓,我自知內中艱辛,只得一笑置之。

 船上人物來自四面八方,三教九流,龍蛇雜處,類似幫派。雖有糾紛衝突,但從無大哥小弟之分,僅有兄弟。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生死與共,即為同志,資深或年長的照顧老弟,年輕的尊敬老哥,這比幫派公平務實的多。

 很簡單,船員來自全國各地,無地域性,一個蘿蔔一個坑,比得不是人多貨多,而是團結同心,直來實往。實淪為管你當年混得風生水起,上了船已是無路可走了。再高明的人物也得重新適應幾年,越自恃身分想胡作非為,下場只會更慘。

 

 初任三副時尚不懂世間險惡,在船上認識機艙的小鄧,兩人皆年輕兼心高氣傲。玩不過這群牛鬼神蛇,索性大打出手,殺出血路,算是生死交情的戰友。偶爾聽我談及單車旅行,竟興奮無比表示願共襄盛舉。我有過太多說話不算話的經驗,點頭卻沒在乎過。誰知,唯有他這個奇葩劍及履及、攜手共闖天涯。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兩年後,招式走老了,碰上老謀深算的船員,合力把我轟下船,記大過乙隻,冷凍在家半年多。

 小鄧早我下船了兩年,在美商七海強生幹得有聲有色,暫住在他老哥內湖寓所,經常來我家聊天。此時我正逢意志消沈的谷底,懨懨無氣。他竟然買了部捷安特高級公路跑車,我才料出他是玩真的。遂打起精神,每晚帶他騎車到碧山巖,適應爬坡一個月後,踏上征程。

 我已是識途老馬,沿途景色風花雪月不在心,小鄧卻處處新鮮,九彎十八拐、宜蘭蘇澳、清水斷涯、太魯閣天祥,驚艷不已,夜宿大禹嶺,我遂建議乾脆翻越合歡山,路雖難行,能再創佳績,他欣然同意。

  次日,我倆朝高陡顛震的石頭路咬牙奮力騎行,終於來到全國公路最高點-武嶺,沿著石頭路抵清境農場,完成中橫霧社支線全程。再游日月潭、溪頭而歸。

 車到台中,當時老姊正好在聯合報中部代表處跑省議會新聞,順路拜訪歇息。

辦公室只見數十位記者忙碌認真的發稿,可說是新聞人的戰場。午後漸輕鬆起來,彼此交談互聊。小鄧已經憋不住了,大聲說:【你們找新聞嗎?我正好有題材。我們從台北出發,經蘇花騎到大禹嶺,翻合歡山到全國公路最高點-武嶺,這是高難度的石頭路,少人能及,再經清境霧社到台中,這該能上社會版專稿方塊吧.?】

 數名記者抬頭望來,似有心若無意,陷入考慮中。

 【怎麼,若你們需要照片,我們會儘快洗出來速件寄給你們,保證精彩。】

沈思中,一名記者問道:【你們多大了。,】

 【二十七與二十九歲了。】

 【沒辦法,這年紀肯定有很多人辦得到。】對方搖頭說:【若你們超過六十歲了,那才算是新聞。】

 我莞爾一笑,沒說話,心中想:【我是有把握,只擔心為時不多,那時看不到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17851675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0:54

超過60  辦到了 ,  可以上新聞了.   原來是騎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