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抗戰史談起
2006/08/02 18:09:48瀏覽453|回應0|推薦4

打算從網路書店買黎東方之"細說抗戰"及鄭浪平之"中國之怒吼_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可惜兩書都已售罄. 我想我們台灣的人民還是非常關心這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書評寫著:如羽量級的中國如何打敗重量級的日本?而在中國之怒吼的序文上寫著: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沒有?我要說,沒有!至少這是一場沒有總結的戰爭。原因很簡單,今天的兩岸對峙,以及中日之間的齟齬,都是緣於二次世界大戰的餘緒未了。........冷戰不是結束了嗎?東歐不是解放了嗎?但是美日安保同盟怎麼更強化了呢?兩岸爭拗從一九九五年始怎麼會愈見惡化,危機迭見?有無做手在幕後策動?從表象觀察這似乎是很複雜的東亞區域和平危機,但稍有點歷史感的都知道,這就是二戰歷史的延續.........事實擺在兩岸中國人眼前,兩岸的對峙加深,中國的持續分裂,正是美日共同的戰略利益。妖魔化中國不足,更一再以扭曲歷史的辦法分化兩岸人民的感情,破壞兩岸共同擁有的歷史記憶。有歷史感的中國人都可以理解,這就是「以華制華」的翻版:「以台制中」;台獨也不必得意,這是一個可逆的等號,隨時都可以藉此「以中制台」。而且非多玩幾次「以中制台」,否則「以台制中」就很難上手。二OO三年南朝鮮新選出的大統領盧武鉉公開說,南北韓衝突是美國的利益,兩岸人民更可思過半矣。........新日本已在去年開始向朝鮮半島與台灣做其明顯的政治性的覬覦與探索前進了。新日本的此一意向,特別在日美安保條約之適用範圍與研究布置TMD飛彈防禦(Theater Missile Defense)等重大問題上表現出表面模糊實際上則非常清楚的意向了..........中國人絕不怕與日本人或美國人進行和平競爭的,但前題是中國人一定要摒棄過去李鴻章式的對日本苟安短視、保守防禦的政策,而應該大踏步地勇敢向前,在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思想等方面,無畏地與新日本和平競賽;而且,最重要地,手中勿忘提著一根大棍(speakingsoftly but with a big stick)才對。這才是瞻望未來,追索未來的良策吧!

我想如果中國像桑葉日本就像一隻爬在邊緣的毛虫隨時要把中國吃掉. 親日的人士會認為那與我何干?我們是台灣人又不是中國人!那是一分為二的說法.如果中國不能強大,中國仍然楚於動盪與飢餓的話,同文同種的我們於心何忍.只憑著台灣一小塊的土地和一小撮的人口,我們的文化,思想,經濟能在世界發揚光大萬世流傳嗎?美日的強勢文化遲早把台灣蠶食鯨吞. 中國和台灣必須結合成大國才是萬年的基業.

中國大陸對台灣不應該只是打壓,有一首小調形容的很貼切:

結識你不只一兩年,你對我不算不愛憐

為什麼我總覺得缺少一點點

缺的也不是什麼脂粉錢,少得也不是那红綠線

只要是你在口頭上呀,隨便加多一點點兒

哪怕是你對我不過是呀,連哄又帶騙

台商這樣的大膽西進投資,根據大前研一的說法,中國大陸的崛起大部分是台商的貢獻. 可是兩岸弄得今天水火不容,泛綠處處反中國,中共隨時在國際打壓台灣,是否比較大的中國,在口頭上甜一點,態度軟化一點,台灣人就會感動的流眼淚呢?希望中國能和台灣一起攜手打造廿一世紀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485&aid=38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