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妹, 加油!
2008/06/19 14:20:21瀏覽308|回應0|推薦10
「阿嬤是我嫁人的嫁妝」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

員林高中畢業生傅美玲與76歲阿嬤相依為命,阿嬤做工供她讀書,昨天參加畢業典禮,傅美玲流淚緊抱阿嬤。記者林宛諭/攝影

員林高中畢業生傅美玲是遺腹子,從小和祖母相依為命,76歲的阿嬤最多一天打4、5份零工,供傅美玲讀書,昨天阿嬤參加美玲畢業典禮,美玲摟著阿嬤說,「阿嬤以後是我嫁人的嫁妝,要照顧阿嬤一輩子。」讓校長、老師、同學都紅了眼眶。

「美玲的爸爸是工人,就是在工地出意外身亡,所以我要她讀書啦,才會有出路。」傅美玲的阿嬤傅囝昨天特別來參加畢業典禮,要感謝師長對美玲的照顧。

美玲媽媽在美玲出世沒多久就離開她,她由阿嬤一手帶大,阿嬤為了賺錢供兩人生活所需,幫人拔草、剪花、洗碗打零工,經常一天要工作7、8小時,常常腰痠得打不直,美玲晚上睡覺前就會幫阿嬤按摩手腳,祖孫倆日子雖過得苦,但卻是彼此的依靠。

員林高中校長粘淑真說,美玲畢業前,學校才發現她家境清寒,田尾國中畢業時,全校師生曾為她募集一筆基金供她就學用,所以她一直沒告訴師長經濟狀況不好,甚至後來婉拒學校濟助。

傅囝說,她們曾經家裡只剩一斗米,兩天吃完就要餓肚,也曾因兒子的債權人來討債被恐嚇,但只要省吃儉用,還是過得去。

「我小時候其實很皮,不愛念書,」美玲說,國小三年級時被老師狠狠打一頓,才頓悟要好好用功,以後再也不要被打,她現在很感謝當初打她的老師,上了國中,也有同學媽媽會順道載她回家,讓她可以參加晚自習,覺得她遇到好多幫她的貴人。

員林高中旅北校友會會長謝寶鑾昨天說,如果傅美玲考上台北的大學,她願意免費提供吃住,直到她大學畢業,她說,「人生旅程都是由很多人來成就」,不必拒絕別人的好意,等到自己有能力時要記得回饋社會。

【2008/06/18 聯合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5608891&aid=197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