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癡狂枉少年─文字與我
2012/03/14 00:27:56瀏覽390|回應0|推薦8
上聯:天罡星辰下凡間
下聯:賦詩詞曲戲人世
橫批:人不癡狂枉少年

  誰都年輕過不是嗎?總說年輕氣盛!總說年輕有的是對生命與未來的熱忱與活力!外在行為的叛逆也好,內心孤芳自賞的傲然也罷!一句話,年輕嘛,本該如此!

  猶記得,十七歲,高中的我,初次的踏入文字浩瀚的殿堂,我是欽羡的,欽羡文字的起伏脈絡可以穿透血液的脈動,在心坎裏撞擊出漣漪!

  那古文的精簡與激昂,於詩詞中,我特愛辛稼軒的大志與悲情,還有李白的天縱豪邁!對明清的小說,我也翻了再翻!那三國志裏,諸葛君的江東舌戰,那水滸梁山裏的晁家軍三破祝家寨!透過文字在腦海中鮮活的上演!

  不過古文終究走上屬於中國文學殿堂的後台,民初的白話文及新詩,則顯得平易許多!當年帶我、鼓勵我走向文字路的老師,所開給我的自習書單中,白話文便佔了五分之四!不過這些書也讓我多少的從古文中多少散發的文人傲氣中,走回現實生活!我愛看抗戰時期的文章,從藍與黑到未央歌,當時的我隱隱的從中間找到些屬於自己民族的自豪!

  我也愛張曼娟,也愛蕭麗紅,當然還喜歡張曉風!那紅毯的另一端,千江有水千江月,海水正藍,可都還躺在老家的書櫃!

  當年的我把叛逆寫在往書局的路上,把自傲堆疊在一次五六本往上累積的書架上,所幸這份近乎書呆子的行徑,並未曾被同學知曉,總沒人會相信或懷疑,那成績擺盪在倒數一二的我會如此的喜歡看書,其實教科書對我也不過一樣是中文堆疊而成的句子!只是那不小心溢出的一點點不甘被註定的叛逆性格,讓我並沒有太認真的去看待教科書!

  寫下這聯子是我大學聯考結束的時候。那年大學聯考錄取率社會組不到百分之二十,而我花了一整個高三下,為我的十八歲寫下另一種可能!還記得高三下的第一次模擬考,從倒數第一到全校第一!而最後我在所有老師的驚訝眼光下考進了文大!

  想進中文系,卻因為種種現實因素而作罷的我,寫下了這上下二行字!我知道這份自傲中多少還帶點年輕的衝動,多少還帶點對當下不滿的抗議,不過可不應了橫批─人不癡狂枉少年嗎?

  前幾天,半夜一點多,忙完了企劃案,回家的路上,這麼一轉念間,不自主的晃進了誠品書店那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敦南店,在一堆早些時期的書中,我眼光停留在那麼一本書上,朱天心的擊壤歌!那寫她北一女三年綠衣生活的豪情,頓時也讓我再一次跌回到年輕的記憶!不過那裏沒有台大的傅鐘,沒有青青的紅磚道,有的只是一整片紅土的操場還有南台灣的大王椰子,不過那對於年輕的激情可都是一樣!

  過去的了,不會再重來!走過的,或許在哪裡會留下些什麼。都說凡走過必留痕跡。在哪裡呢?也許在我幾年來不曾變的那份對生命感動的執著吧!從被文字的起伏脈動撞進心坎的那一刻起!



後註:離寫下這篇文章都過了好幾年了。記得是發在楓情萬種文學網,但應該已經因年久而被束之高閣不復見天日。現在想想關於過往,自己還真該慶幸,至少也曾以這樣的形式叛逆過。 20.12.03.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339731&aid=621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