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愛傳出去
2012/03/03 23:27:25瀏覽184|回應0|推薦4
  半夜二點多,很多人跟我一樣還沒睡吧!習慣性的賴在電腦桌前,想些東西,關於文字、關於詩,耳邊是電視機傳來的聲音,沒有特定的哪一台,只是隨意的轉台,也許期待些什麼吧!

  『把愛傳出去』,終於我找著了那麼一丁點感動……

  也許你跟我一樣都收到過這樣的一封電子郵件,標題也許不見得一樣吧!內容是美國某個小鎮的一個七年級學生的社會科作業,作業題目是:想一個你認為可能改變世界的事,並且去作它!這個男孩想到的是:把愛傳出去!他決定幫助三個人,然後呢要求這三個人再各幫助三個人,受到幫助的人將以三的倍數成長!在美國,很多人因為這個小孩的這個舉動而感動,就這樣很多人站出來幫助別人,然後,越來越多的人受到幫助,並再站出來……

  我記得當我在讀這樣一篇文章的時候,是帶著一點欽羡的感動!只是很多的時候,生活裏那許多底層的無奈,讓我感動的心淌不出沸騰的血!最後只能習慣的遺忘!

把愛傳出去

  當我再一次的感動,我在電視前,看著這部真人真事所搬上螢幕的電影!更多的思蓄衝擊著過往的經驗!故事不再只是網路上匿名發送的轉寄郵件!它在我面前架起了血有肉的真實感受!

  我看到了更多的意象,是什麼樣的社會價值?才能讓老師出了一道這麼有意義的作業?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才能讓我們打從心裏相信人性本善?還記得那一幕,當孩子上台講述自己的構想,除了得到老師的訝異外,那一句,架構在人性本善上的『烏托邦』!又是什麼樣的愛能讓人無所求的去幫助別人?當孩子在幫助第一個人─一個遊民,而當這個遊民在轉述他的感受時,我忘了睡意!任憑思蓄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竄流!

  猛然的想起高中時,老師開給我的那本課外書,張曉楓的『你還沒有愛過』!我想我是找不回這本書了!只能從斷斷續續的記憶中去拼湊!書中一篇篇的小說,鮮明的人物,對那時的我,只能停留在好喜歡作者的筆觸和功力!不過隨著年齡、閱歷的增長,看多了周遭小人物上演的愛恨情仇,讀多了屬於生活中各階層的書,我才真正去省思什麼是愛!我才了解架構起這世界的不單單只是男女之間或血緣之間的情感!書中有老師對學生的愛,一個教授與一個僅僅是旁聽的非正式學生!對國家的愛,大時代下退役官兵的情懷!後來曾經每一篇都夾著我的感動!

  不知道,如果這個故事的背景換成了台灣!會是怎樣的發展?也許故事根本不會存在吧?我是堅信人性本善的!這樣可以比較快樂!不是嗎?

  半夜三點多,電視上演著真實事件的結局,小孩因為幫助他決定要幫助的第三個人,而遭到不良少年的誤殺,訊息在媒體上傳開,晚上小孩家的庭前,擠滿了拿著蠟燭祈福的人潮……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愛過,但從他們的舉動中我看到他們對愛的感動!此刻的我突然也有股衝動想點根燭火,向上天要一點,也許我沒有資格擁有愛,但請給我感動的權利,讓我知道,世間有還有著無私的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339731&aid=617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