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研不是救命稻草!
2021/11/17 10:39:01瀏覽70|回應0|推薦0

 來自讀者朋友「小米辣」的提問:

 

奶爸你好,我在大二的時候就關注你了,特別受益,謝謝你的乾貨。 現在我大三了,不知道要不要考研,因為大家都在準備考研,我也想考,但是不知道讀研的價值在哪裡。 知乎上說最好考研,兩年的工作經驗和研究生文相比不值一提,考研能夠去更大的平臺,而家裡人雖然說支援我考研,但更希望我考公,認為考公比考研好。 我很矛盾,我不知道要不要考研,不確定考研會對未來就業和考公有什麼影響,希望奶爸能夠指點迷津。

 

奶老師答:

 

讀研的價值在哪裡?

 

在目前的社會體系下,研究生這個身份這個學歷,都和它本身的寓意,完全不一樣。

 

研究生,顧名思義,是搞研究搞學術的。

 

但現實意義上的研究生,並不是搞學術的。

 

而是這幾個關鍵性的事:

 

1,行業入行門檻

 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效果 美國黑金官網 美國黑金真偽 美國黑金副作用 美國黑金有用嗎 

有少數行業只收研究生,且如果是本科生,基本不可能晉陞。

 

當然這是極少數行業,絕大部分人不用對號入座。

 

2,平台躍升

 

這是最關鍵的一點。

 

有的人本科在不知道什麼犄角旮旯的鬼地方,校招會都不會來一家大公司。

 

哪怕在本城別的大學,也看不到一家好公司來校招。

 

找實習也找不到。

 

這種人考個研究生,哪怕不是什麼名牌大學,只要是大城市的,都能獲得一個平臺上升的飛躍。

 

3,品牌躍升

 

這個就是和研究生大學的牌子響亮有關了。

 

市面上流行第一學歷的說法,即哪怕你研究生是名校,本科不行,那公司也不收。

 

這種現象確實有,但不是大多數,而是極少數。

  

美國黑金剛 美國黑金成分 美國黑金功效 美國黑金評價 美國黑金香港 usa美國黑金 

 

除了極少數酷愛裝B的公司,絕大部分大公司都不會有這種神經病要求。

 

因此完全可以忽略第一學歷的說法。

 

以上大致就是研究生的價值和寓意。

 

至於說考研還是考公,以及它和兩年工作經驗比起來到底哪個更值錢,這個不是看外力,而是看你自己。

 

啥意思呢?

 

1,如果你覺得考公題簡單,那麼就努力考公吧。

 

因為你考上了研究所,兩年後肯定還是考公,那時候考公的難度可要遠遠大於你現在的,兩年後報名人數只會越來越多。

 

當然這個前提是說你真的打算考公,徹底放棄了企業工作。

 

2,如果你是個死讀書的廢柴,那麼兩年工作經驗和研究生都不值錢。

 

你去工作,也是浪費兩年時間,你去讀研,也是浪費兩年時間。

 

如果你個人比較厲害,那麼研究生確實比工作經驗值錢。

 

因為你去工作,你得到的只有兩年經驗,

 

而你讀研,你還可以實習的。

 

你獲得是:

 美國黑金可以每天吃嗎 美國黑金好嗎 美國黑金真假 美國黑金ptt 美國黑金真偽 壯陽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無效

兩年經驗+研究生學歷。

 

所有一切都只是外力。

 

關鍵在於,你自己本身的素質如何。

 

現在的問題在於,絕大部分人都認為:改變是一勞永逸的,孤注一擲的。

 

即只要考上研究生,我從此生活無憂了。

 

以及,萬一沒考上,我就完蛋了。

 

這兩種想法都最好不要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21727&aid=17050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