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濕潤的路燈
2015/09/27 14:33:06瀏覽269|回應0|推薦0

八月,當飛機慢慢降落,窗外亮麗的燈光映入眼簾,是再熟悉不過的名字了,但卻是一個我初次造訪的陌生城市。走出海關,兒子派來接機的王先生遠遠的拿著海報目不轉睛地看著出口。我揮手示意,經過一番寒喧王師傅熱情的牽起我的手直呼辛苦了、累了累了,並說請在此稍等我去開車過來。

隨車的還有兒子上司的夫人與女兒,也是同機從台灣到此,車在快速道路上駛著,王師傅一直介紹路旁的建築,這棟是2012年建的,有80層樓高,那棟是1998年建的有50層樓高,那邊燈光亮亮的是勞動公園......,我只覺得光是路旁的路燈就非常迷人了。

我問王先生:[城市裡怎麼這麼整齊?馬路上都沒有摩托車?]。

王先生簡單的回應:[喔!在這裡摩托車是不可以進城的。]。我看見王先生嘴角得意的笑著。

大連---這個城市三面環海,近代史中是個戰爭頻繁的地方,受過蘇俄的管理也嚐過日本的統治,城市裡還可以找到他們留下的足跡,此次短暫的造訪實無法探訪及深入的了解他的歷史,只覺得街道寬廣高樓聳立,還有夜晚的燈光光耀奪目,王先生告訴我這廿、卅年來大連確實進步了,也或許進步的太快,讓人民的生活素質有一點跟不上,在炫目的大樓後面你還可以看到老大連的景象,還有一些鄉下或北方農村來此找工作的貧困居民,給這城市帶來了許多問題。

我反覆沉思,家鄉的台北何嘗不是?城市的發展總是朝著時代前進,後面卻留著一大串長長的尾巴拖著拖著,讓政府官員傷透腦筋。

第二日晚,與內人、兒子慢步於大連中央區街道,兩旁盡是百貨公司或知名店家,沿路燈火閃爍、人潮不斷,走著走著忽見遠處街道轉角暗處有一老嫗跪坐路旁人行道上向往來路人磕頭行乞,旁邊還睡著一邋遢老翁,多數行人一看到老嫗大多拐彎或繞道而行,兒子告訴我這情形在這城市裡還蠻多的,一般較有同情心的人都會給個一元、二元。

走到老嫗前,妻子與兒子說了幾句話片從皮包裡拿出了一張紙鈔彎下腰遞給了老嫗,老嫗深深磕了幾下頭後打開手上的紙鈔,霎時老嫗轉身目不轉睛地直望著內人的背影,當我走過老嫗身旁時,我看見老嫗的眼神是驚訝?是感謝?是......,我不敢去想像,那瞬間的眼神已深印在我腦中。

我忙追上妻子問道:[你剛才是給多少錢?]。

[我也不知道,錢包裡好像沒零錢,黑暗中我就隨便拿一張紙鈔給了,也許十、或廿、五十吧!]。

走遠了,我轉身回望,昏暗的人行道上老嫗還拿著紙鈔目送著我們......,她的影子漸漸地消失在人群暗處。

再回頭,我發現前方的街燈早已濕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11102&aid=3151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