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 - 16
2011/10/22 21:11:26瀏覽446|回應0|推薦20
                十六
  在展場巧遇前男友幾天後,沒想到以為從此兩人不再有交集的我竟接到了他的來電,他會再找我也令我始料未及。

  下班時間剛到,手機響起,來電顯示明確指出那個曾經熟悉不已如今卻是陌路上的陌生人。

  「小靜……今晚能跟妳見面吃個飯嗎?」他說。

  「今晚我有事!」今晚有烹飪課。

  「哦……」他似乎以為我只是單純拒絕而推說有事感到沮喪,想進一步邀約卻躊躇不前。

  「明天吧!明天下班後有空!」我說,我想分手後還是可以做朋友。

  第二天下班,我到了他指名的餐廳,那間我們從前常去,有著我們共同回憶的餐廳,菜色豐富、價格合理、服務周到,有幾道每來必點的招牌菜,若有需要慶祝的節日,也幾乎以它為第一選擇,分手後這是第一次光顧。

  他比我早到,我朝他的方向走去,在他對面坐下。

  「嗨!」我像面對久別重逢的朋友般打招呼。

  「我已經點好餐,我想,反正妳喜歡吃的我都知道,所以先點好,妳不介意吧?」他問。

  「當然不介意,節省時間!」說完我喝了口茶水。

  接下來我們沈默望著彼此,很難形容此刻的感覺,曾擁有我八年喜怒哀樂,令我深愛、依賴的男人,因為失去他以為自己會死掉的男人,如今就坐在對面,過去一切已如雲煙,而這只不過是兩季之前的事。

  「對不起!」他終於開口卻是對我說抱歉「我欠妳一個道歉!」

  面對他口中的抱歉,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而低頭不語。

  「畢竟,八年的時間,我辜負了妳的寄託!」他停頓了幾秒後說「我也知道現在說這些是多餘,我常想起妳,總覺的自己對妳有所虧欠。」

  「你走了以後我想了很多,也了解了感情的玄妙,感情沒了就是沒了,是無法假裝或因同情而勉強的!」

  「當時……很難過吧?」

  我笑著回憶道「我以為我會死!成天沮喪,好多地方都不能去因為有我們共同的回憶,連經過都會透不過氣彷彿快窒息,不過,我現在很好!其實,這段時間成長不少,讓我感到過去那八年我像個小孩,給你添了不少麻煩!」

  「不!妳是一個很溫柔的女人,而且,我後來才知道,沒有人比妳更了解我,沒有人比妳更懂得如何一眼就看出我的需要!」

  「了解是因為八年歲月的累積。」

  「當初真不知道為什麼做了這樣的決定。」

  他這麼說令我一陣尷尬趕緊轉移話題「對了!妳未婚妻很漂亮,恭喜你要結婚了。」

  「謝謝!」他望著我慎重其事的說「回來我身邊吧!」

  我竟感到一陣心慌,臉頰頓時感到火熱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看我這模樣他笑了「開玩笑啦!妳還是跟以前一樣單純!」

  說是開玩笑我鬆了口氣「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愛作弄我!」我說。

  「不過上次在酒館,妳把我嚇了一大跳!」他笑著說。

  「呃……對不起!因為我喝醉了……」我又是一陣臉紅。

  「我知道妳喝醉了,一向溫柔的小靜還是第一次如此剽悍!不過……你不需要道歉,而且你罵的很對!」他說。

  丟棄過去的感情成見,我們回歸單純朋友關係,八年的相處經驗使我們有相當程度的默契與了解,即便不再是情人也能是彼此相知的朋友。

  晚餐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直到結束,離開餐廳後,我堅持自己坐捷運回家,於是他陪我走了一段路,以往吃完飯我們總是手牽著手逛大街,而今天只是並肩而行。

  在捷運站入口,我停了下來「再見!」我說。

  「很高興知道妳過得很好!」他說,眼裡有一絲不捨,我想那是一種對過去告別的不捨,畢竟和我分手相對也是和過去八年的自己說再見。

  「祝你幸福!」我說,接著轉身走進捷運站。

  此刻,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過去的悲傷不再只是心上一道癒合的痂已轉換成飛翔的力量,雖然這之間夾雜一種既甜蜜又苦澀的氣味,但我相信所有的氣味終會隨風飄散只剩下紀念過往淡淡的香。

  捷運載往我離那記憶愈來愈遠的地方一路行駛,往另一頭公寓的方向展開新的旅程。

  離開捷運站,漫步走在街頭,彎進巷口遇見燕子,手上還提著豆花。

  「燕子!」我叫喚著她「怎麼不打我手機?」

  「本來以為今天妳沒課應該會在家,就直接來了,誰知道妳剛好不在,現在單身,成了大忙人了?」

  「我孤家寡人當然要安排些社交,又不像有人忙著結婚,有人忙著幫別人結婚!」我打趣著說。

  燕子笑了起來「那以後還是先打電話聯絡,免得又撲了空!」

  「還好,我即時回到家。」

  「可見我們多年好友不是白交,心有靈犀!」

  說著、說著,我們回到了公寓,一進門Lisa上前迎接。

  「嗨!Lisa妳好啊!」燕子對Lisa做著可愛的鬼臉,接著對準備Lisa晚餐的我開口「所以,妳今晚和他吃飯?」

  「嗯!」我點頭,將Lisa的晚餐放在牠眼前再回到餐桌前享用豆花,和燕子邊吃邊聊。

  「妳真的赴約?他不是要結婚了?我聽文麗說的啦!說他出現在展場!」

  「他是要結婚了!」

  「那還約妳吃飯!居心不良!」

  「不是妳想的那樣!我們就真的只是吃飯、閒聊,然後我祝他幸福,彼此互道再見各自回家!」

  「妳真善良,是我,才不理他,都要結婚了還想怎樣!」燕子憤恨不平。

  「做不成情人還可以做朋友,至少有八年交情!」

  「只有妳才這麼想,大部份人愛愈久恨愈多,愛情和交情不能混為一談!」

  「我們的愛情已昇華為友情!」說完後,連自己都感動的笑了。

  「靜,妳是天使!」燕子語帶調侃面露促狹神色。

  我微笑沈默吃口豆花後接起響著的手機「靜,我在巷口,去妳家坐坐!」

  我為文麗開了門「最近累壞了吧!」我說。

  「累是一定的啊!所以想來妳這放鬆一下!」進門後看見燕子「妳也在啊!」

  「我也來放鬆!」燕子說。

  「我這裡什麼時候變休息站了?」我問。

  燕子和文麗異口同聲「一直都是啊!」

  我白了她們一眼,但對於能成姐妹們的中繼站還是非常樂意,我轉過頭問文麗「還有一些豆花要不要吃?」

  文麗搖頭「晚餐吃的便當還沒消化!」說完踱步走向客廳的玻璃櫃前指著一瓶紅酒問「這瓶紅酒價值不菲!妳買的?人家送的?」

  「Robert送的。」我說。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文麗語帶諂媚。

  我拿了三支紅酒杯放在桌上說「就是要跟妳們分享啊!不過,明天還要上班,不能喝太多!」

  燕子開心的說「靜!現在行情不錯哦!還有人送禮!」

  「這只是借花獻佛,公司送的然後轉送給我。」我說。

  「至少他第一個想到妳!」文麗說。

  「別多說了,打開來喝吧!看看這價值不菲的紅酒到底有多好喝!」我說。

  我們拿起酒杯輕啜著,文麗大聲讚揚「好喝!」,的確,濃醇順口,入喉後嘴裡還殘留酒香,文麗再次開口「靜!不對哦!他肯定對妳有意思!」

  「才不!我們都說好是單純的朋友!」

  「這種事還能說好?感情來了就來了,哪有依約定照著走的可能!感情是最不可能照著約定走的東西!經歷過情傷,這點妳應該了解吧!」燕子說。

  「說的也是,不過……」我還想說些什麼。

  「哎呀!管他愛不愛,現在不是討論這件事的時候,現在要好好來品酒!」文麗跳出來結束這個話題。

  我們一口口喝著紅酒,偶爾說著無關緊要的話,接著燕子把晚上我和前男友吃飯的事說了出來。

  「他還真厚臉皮!」文麗毫不留情。

  「他現在也算是我的朋友!」我說。

  「只有妳會對把妳付出八年青春當大便的人繼續做朋友!」文麗說。

  「因為靜是天使!」臉頰紅紅的燕子說。

  文麗聽了之後大笑起來,為自己空了的酒杯倒酒,接著說「妳以為他還想當妳是朋友啊?還不是婚前症候群!」

  「婚前症候群?」我和燕子皆感好奇。

  「嗯!」文麗點頭,喝了口酒後說「這種事我看多了,所謂婚前症候群,就是那些臭男人,因為要結婚從此只屬於一個女人而開始感到恐懼,所以想抓住些什麼,例如,和前女友藕斷絲連希望在他婚姻生活感到苦悶的時候能出來透透氣,聽他訴苦給他安慰。」

  「哈!真的哦?」燕子笑起來。

  「所以,妳要留意妳家小宏,看看他最近有沒有哪裡不對勁的地方!」

  燕子頓時收起笑臉說「才不會咧!」

  「妳不要嚇她了!到時候小宏會被她煩死!」我說。

  「我才不危言聳聽!」接著燕子拿出手機,撥通後對著手機說「我在小靜家,你過來接我!」手機掛斷後她說「差不多,我該走了,明天還要上班!」小燕說。

  「那我搭你們便車。」文麗說。

  「好啊!妳順便幫我問問他,看他有沒有婚前症候群。」燕子語帶戲謔。

  「真受不了妳們!」我說。

  文麗和燕子離開之後,我洗了個舒服的澡,因為喝了紅酒的關係,臥床後不一會便毫無知覺。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竟被一陣吵雜的電鈴聲吵醒,這麼晚了,是誰?睜著惺忪睡眼踩著慌亂的步伐,摸黑到客廳按了對講機。

  「誰?」我還在半醒狀態。

  「我小宇,對不起!我忘了帶鑰匙……」

  開了門讓小宇進來「怎麼這麼晚?」我問

  「晚上睡不著,臨時決定去橋邊寫生,回來才發現沒帶鑰匙,對不起!我只能向妳求救了!」

  「嗯!其他的明天再說!先睡吧!」

  我拿出新的牙刷、毛巾,安排他睡在客房,接著我回到自己的床上再次進入夢鄉。

  第二天一早小宇沒課,載我到了公司便回頭找鎖匠,還另外打了一付備用鑰匙請我替他保管,以免下次再有類似事件才不會有家歸不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ndy8&aid=576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