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 李開復:台富豪利己 吝提攜後輩
2015/03/19 00:40:59瀏覽222|回應0|推薦5

(March 18, 2015)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作客「中天青年論壇」,和主持人陳文茜對談。李開復直言不諱地說,台灣有錢人很多,卻只顧自己的王國,不願拿錢出來給下一代創業家;即使對外投資,也不過想賺更多錢,出發點是利己,而不是利他思維。

據中國時報報導,李開復比較台灣、大陸與美國的富豪們,他認為美國精神值得欽佩,美國社會不要求富人一定要低調、高調或做慈善,美國富豪人人有不同的作風,像巴菲特很節儉,比爾.蓋茲喜歡請客,「他們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不是世俗告訴我,我要在最貴的地方炫耀。」

陳文茜笑說,台灣因房價已達頂點,富人們轉而把錢拿來買車,現在雙B都變成「低級B」。李開復則表示,大陸土豪苦了太久,要他們不炫一下很困難;兩岸有錢人都該向美國富豪看齊,須有回饋社會的心態。

據報導,李開復舉例,比爾.蓋茲拿錢創辦慈善基金會,巴菲特把錢都給了他;反觀巴菲特的兒子創業,巴菲特只出資10%。李開復感嘆,他在台灣17個月,接觸很多創業團隊,都希望得到本地富豪支持,但台灣有錢人多,卻沒有人願意把錢放出來。

李開復批判,台灣的企業家鮮少提攜後輩,對於年輕人的態度是「我有我的王國,你要,就來跟著我幹!」大部分只想賺更多的錢,只有利己、沒有利他的思維。

報導指,陳文茜問李開復,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赴台,宣布設立台幣100億元創業基金,是否如外界所說,帶有統戰目的?

「我對馬雲來台的目的不揣測,但他的成功並不膚淺。」李開復評論,馬雲是一個特別有格局感、有戰略感的一個人,膽子特別大,跟其他大陸創業家不同。

和八種人聊天 學習人生智慧

要學習人生智慧,李開復建議,可以跟八種人聊天,包括百歲人瑞、3歲小孩、死刑犯及絕症晚期的人。因小孩還沒有被社會洗腦,而老人智慧值得學習,至於「將死之人」怎麼過每一天,有許多日子的人可以想一想。

李開復也建議和「曾一無所有到億萬富翁、曾億萬富翁到一無所有」這兩種人交談。因白手起家做出偉大事業的人,經驗寶貴,但一無所有時的領悟又更深刻。至於死刑犯如果有機會重來,會怎麼做?得絕症要怎麼過每一天?

陳文茜聽完後,補充兩種談話對象,分別是癌症病童和失敗的政客。她說,政客失敗後的感慨很深,沒有鎂光燈會感受到世態炎涼。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2160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