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瞭望台】從數據看民進黨為何慘敗(中):如果民進黨在內政上只是更像國民黨,那在地方選舉有何用?
2022/12/09 13:22:56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從數據看民進黨為何慘敗(中):如果民進黨在內政上只是更像國民黨,那在地方選舉有何用?

Photo Credit: Reuters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保護台灣對抗中國,台灣人可以做出犧牲:為了穩定不該過多批評民進黨政府、接受了工資不應該上漲太多的說法。但隨後,他們看到企業利潤繼續增加,物價漲到他們的工資跟不上,被迫掙扎著用微薄的薪水買房。因此,選民不再願意民進黨找藉口。

如果中國威脅對選民的影響減少,那真正決定選民投票行為的因素是什麼?選民關心的議題是什麼?

其一,自1997年以來,基本工資一直停滯不前,一直停滯到2008年總統大選前一年,整整十年。(見下圖中間的平線)。由於工資停滯,台灣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工資增加損失,儘管蔡政府試圖提高基本工資,但它仍然沒有趕上如果台灣的基本工資沒有停滯不前,它本可以增加到的基本工資。

a
作者製作提供

在今年9月立法院預算辯論之前進行的一項調查中,台灣人被問及他們最關心的首要議題。經濟排在首位,74.4%的人期望政府優先改善高房價問題,而73.2%的人指出穩定物價波動是,他們在經濟類別下最關心的問題。

排在第二的是治安,其中59.1%的人強調強化社區安全網是他們在這一類別中的第二大擔憂。

排在第三的是社會福利

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房價高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80%以上的人都關心這個問題。

正如我之前所寫,台灣的房價在過去十年中急劇上漲,尤其是在過去兩年中飆升。台灣的房價也成為發達國家中增加最快的國家之一,成為當今世界上最昂貴的國家之一。

a
作者製作提供

雖然蔡英文總統的基本工資增加速度快於她的兩位前任總統,但今年的消費物價持續上漲,平均實際工資卻下降了。

與生活成本相比,台灣的基本工資是發達國家中最不足以滿足其生活成本的國家之一。

a
作者製作提供

台灣今年年底人均GDP有望超過韓國和日本,民進黨政府喜歡吹噓人均GDP增加,但事實上與其他兩個國家相比,台灣的基本工資和薪資中位數僅佔其人均 GDP 的一小部分。

雖然台灣的人均GDP有望與韓國和日本持平,但明年台灣的基本工資只會增加到新台幣2萬6400元,不到韓國的60%和日本的三分之二。

a
作者製作提供

台灣基本工資僅佔人均GDP的28.77%,而韓國和日本的基本工資分別高達人均GDP的53.07%和44.79%。

事實上,由於台灣的基本工資停滯不前,其基本工資已從1988年佔GDP的51.90%下降到今天的不到30%,而韓國從18.96%增加到50%以上,日本從30%左右增加到45%。

灣要與今天的日韓相提並論,基本工資應該在4萬到4萬5000元左右,但事實上,台灣有一半的勞工連這個薪資都沒有。

韓國和日本將越來越多的國家經濟增加返還給勞工,而台灣卻返還越來越少,而該國的大部分經濟增加反而進入了企業的利潤。

a
作者製作提供

由於台灣的基本工資增加太慢,台灣的薪資中位數也無法增加得更快。台灣的薪資中位數其實緊跟基本工資的漲幅,因為基本工資低迷,其他收入層級的勞動者也很難看到更高的加薪幅度。

從下圖可以看出,從2012年到2020年,台灣基本工資從1萬8780元漲到2萬3800元,薪資中位數從3萬7833元漲到4萬1750元。不過,近十年來,基本工資與中位數的差距一直維持在新台幣1萬8000元至1萬8500元左右,可見薪資中位數是否增加,取決於基本工資調整的快慢。

a
作者製作提供

台灣一些消費品如雜貨、牛奶等,價格更是在全球的昂貴前段班,進一步壓低了台灣的工資價值。

a
作者製作提供

結果,由於工資低迷,台灣國內家庭收入和消費在過去幾十年停滯不前。

a
作者製作提供

與韓國相比,台灣國內消費的停滯更為明顯。雖然台灣的家庭消費曾經高於韓國,但由於工資停滯不前,台灣的家庭消費已經回落

在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與韓國相比,台灣在衣著鞋襪及服飾用品的家庭消費支出,自1997年基本工資開始停滯以來已經大幅下降。

a
作者製作提供

更糟糕的是,由於消費放緩,一些行業的利潤也停滯不前,這導致國內經濟也放緩。在下圖中可以看出,由於國內消費停滯,批發及零售業的利潤也趨於平緩。

a
作者製作提供

由於工資、國內消費和利潤增加停滯不前,與其他經濟增加水平相近的發達國家相比,台灣經濟在過去幾十年中增加最慢

a
作者製作提供

鑑於台灣人,尤其是青年最關心的是高房價通貨膨脹,再加上工資停滯,難怪他們幻滅,青年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感更大。

居住正義和基本工資「夢想數字」的跳票

在2016年總統選舉中,選民用選票將民進黨送入總統府,這群在2014年地方選舉就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期待更多。但最後,雖然2020年大選他們還是迫不得已把票投給民進黨,但2018年和2022年的地方選舉,選民顯然對民進黨沒有信心。

雖然民進黨是在反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的背景下上台的,但它似乎並沒有在台灣人關心的其他問題上創造一個可行的平台。從民進黨和蔡總統在今年地方選舉最後一天的競選活動中,只能依靠中國的威脅來拉票就可以看出這一點。

蔡英文剛當選總統時曾經承諾解決高房價問題,2016年承諾8年增建20萬套社會住宅,但台灣至今只有2萬3252套社會住宅

蔡總統承諾要提高青年人的薪金,甚至說她的夢想數字的基本工資是新台幣3萬元,但時任副院長施俊吉提出,到2024年,將每月基本工資提高6%至8%,將月基本工資提高至3萬元,卻被置之不理

相反的,明年台灣基本工資僅達新台幣2萬6400元,仍有23.03%的台灣勞工收入低於新台幣3萬元。到蔡總統離任時,若要將基本工資提高至新台幣3萬元,則需要在2024年提高14%,而民進黨政府並不願意這樣做。

這些問題,或許就是選民因此決定不投給民進黨的部分理由,讓他們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中嚴懲民進黨。

台灣選民知道投票支持國民黨不一定會解決上述問題,但他們被迫在兩個似乎無意解決他們關切問題的主要政黨之間做出選擇時,把票投給另一個政黨來懲罰民進黨似乎是唯一剩下的手段,即使他們投的是一個他們不一定相信的政黨。

因為如果民進黨只是更像國民黨,如果它也如此親商,勞工們的工資繼續低迷也很難找到負擔得起的房子住,那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的意義何在?

缺乏顯著改善台灣人生計的政策,帶來了巨大幻滅感

2016年選民投票給民進黨時,他們認為這將開啟一個新時代,不僅是政治,還有經濟。選民認為他們的生活會得到極大改善,他們將不再需要移居海外尋找高薪的好工作。但蔡英文上任幾年後,人們發現民進黨與國民黨大同小異。

坊間傳言,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也更關心企業,但不關心勞工。2016通過的「一例一休」是選民背後的第一刀

對民進黨來說,他們的基準是比國民黨做得好,所以把基本工資提高的幅度只比馬總統多一點。但對於大眾來說,他們並不是在尋求漸進式的改進。

台灣工資在陳水扁和馬英九總統的領導下停滯了20年,所以台灣人希望能有重大的轉型和改革來改善他們的生活。他們希望政府能增加工資,這樣才能更能負擔生活費用。但時至今日,仍有13.6%的台灣人完全沒有任何儲蓄,18.8%的人銀行存款不足新台幣10萬元。換句話說,三分之一的台灣家庭生活在貧困之中

當台灣人呼籲居住正義、房價下降時,民進黨放任房價在這兩年肆意上漲,這也說明民進黨是親富人,而不是扶持苦苦掙扎買不起房子的勞工。買得起房子。因此,缺乏顯著改善台灣人生計的政策,給台灣人帶來了巨大的幻滅感。

當韓國瑜在2018年地方選舉重回政壇時,民進黨認為這是一次偶然的僥倖。民進黨在2020年總統選舉中獲勝後,被引導認為中國將是2014年太陽花運動後的主要議題,因此在這次選舉中,他們繼續高喊中國威脅的口號。民進黨認為,即使太陽花運動已經過去八年,人們仍然會買賬。

然而,選民顯然沒有。

在四年前的2018年地方選舉中,人們已經沒有認真考慮中國的威脅,但民進黨沒有看到的是,韓國瑜乘風破浪,不僅僅是因為一次性的巧合。他實際上是在利用人們對經濟的恐懼和擔憂,這就是為什麼他用高雄市「發大財」的口號奏效了。

Photo Credit: 中央社

韓國瑜是親中的,但選民認為如果他能改善他們的經濟生活,他們還是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如果他認為改善與中國的聯繫可以改善高雄人民的生活,即使他沒有提出任何可靠的政策,人們也會嘗試他看看效果如何。他們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是如此絕望。

然而,民進黨吸取了錯誤的教訓,認為他們在2020年再次當選總統後,利用中國問題競選就贏了。但選民不會輕易讓民進黨再次利用中國來渡過這次的選舉,當民進黨在今年的選舉中沒有提出明顯區別於競爭對手的經濟和社會政策時,它讓選民很容易做出決定。他們所要做的就是懲罰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沒有試圖在他們的生計上做得比國民黨好得多。

事實是,國民黨的本質眾所周知。台灣人已經將國民黨與右翼和親中聯想在一起。但對於民進黨來說,就不一樣了。民進黨是「民主」「進步」黨,不只是反共黨。民進黨本來應該是更左翼的。所以,在蔡總統上台、民進黨贏得立法院之後,台灣人以為會迎來一個新時代,但很快就幻滅了。

為了保護台灣對抗中國,台灣人可以做出犧牲。他們試圖告訴自己,為了穩定,不應該過多地批評民進黨政府或蔡總統。有一段時間,他們接受了工資不應該上漲太多的說法,因為這會造成不穩定。但隨後,他們看到企業的利潤繼續增加,消費物價繼續上漲,使到他們的工資跟不上,然後他們眼睜睜地看著房價上漲失控,而他們卻被迫掙扎著用微薄的薪水買房。

因此,選民不再有興趣為民進黨找藉口。

如果民進黨的政治議程除了「中國威脅」就沒有別的,那它有什麼用?那麼,民進黨或許適合當總統,但不需要贏得地方選舉,甚至可能連立法院都不需要拿下。如果那樣的話,台灣可能會面臨陳水扁當政時的情況,政治上的反對導致政策無法通過。

選民在2016年和2020年的全國選舉中,把總統和立法院都給了民進黨,讓民進黨實施對他們有利的政策,利用民主改善他們的生活。然而,民進黨將「民主」作為一種競選和行銷工具,而其改善勞工權利的目的卻非常有限。民進黨只剩下一年時間出台可以說服台灣人的政策,否則下屆總統選舉將再次出現政治動盪。

從數據看民進黨為何慘敗(下):民進黨需要重振1990年代的社會福利主義綱領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8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