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瞭望台】【2022九合一選舉】侯友宜看起來是國民黨2024的「辣個男人」,但他的考驗不比朱立倫少
2022/11/28 02:04:44瀏覽80|回應0|推薦0

【2022九合一選舉】侯友宜看起來是國民黨2024的「辣個男人」,但他的考驗不比朱立倫少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短期內民進黨必然是氣虛、內鬥指數上漲、高度混亂,但現下握有中央執政和國會多數席次,黨內民主深化、定於一尊後炮口對外盤勢的民進黨,並不會因為縣市長席次、票數的差距而受到重創。

九合一選舉結果無懸念:勢不站在民進黨這邊,想幫忙的人幫了倒忙,雖然部分勝出的藍白縣市長候選人不知道在選什麼,卻也看不出逆轉的理由,這是我選前到選後一貫的看法,加加減減的結果,選舉勝負和席次落差,則比原先預期的來得大。

表象上,選民「教訓」了民進黨

辭黨主席的蔡英文愁嗎?恐怕五味雜陳。黨主席對總統來說責任大過光環。蔡英文2018年九合一敗選辭過、馬英九2014年也辭過。雙英這對10多年來的政治明星,三次遭逢期中選舉的敗績,這是政治現實。

鄭文燦、林右昌、潘孟安、林智堅幾個卸任縣市長,以及牽制不了侯友宜的林佳龍,在選舉過程和結果各自受到若干重創,也是政治現實。差別在於,蔡英文向政治現實妥協,讓欲振乏力的蘇貞昌留任閣揆,而馬英九第一時間請江宜樺下台、「戀棧」三天後才辭黨主席,各有軟弱和媚俗。

嚴格來說,小英沒有老馬第二任的民氣急墜,不應該用單純「跛腳」與否來看待。

馬英九2016年卸任前,國民黨「慘」到吳敦義、朱立倫畏戰,由洪秀柱拋磚引玉出馬選總統,老朱「換柱」後重傷。如今,綠營檢討後奮起、2024跌深反彈,是可以預見的。

這一局,對未來可能領頭的賴清德,不見得是傷。這是「後馬」和「後英」時期最大的關鍵差別。

從選舉脈絡來看,親英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幾乎成為民進黨枱面上倖存的實力派,不管是代主席或参與補選的黨主席,都是適合人選。賴清德是跳下來參選、扛起民進黨「看似頹勢」的大旗,或避免紛擾、徒增2024「風險值」,饒富趣味。

蔡英文要放手還是介入,也是各界高度關注的政治選擇。

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拉遠一點來看卻並非絕對

短期內民進黨必然是氣虛、內鬥指數上漲、高度混亂,但我不認為民進黨現下握有中央執政和國會多數席次,黨內民主深化、定於一尊後炮口對外的盤勢,會因為縣市長席次、票數的差距而受到重創。

換言之,在野黨挑戰2024的變數、風險值、整合難度,甚至互為棄保因果的巨大態勢是沒有變的。

朱立倫除了「維持」國民黨地方多數縣市執政的局,我看不出來他賺了什麼?一夕之間民心「棄侯保朱」?朱又真的敢跟侯友宜比民調?一旦「卡侯」的仇恨值和藍營支持者的不諒解,後果難以測度。老朱對自己政治前景的看法,想必充滿矛盾、悲觀、躁進、退怯等人性掙扎與考驗。

侯友宜看起來是國民黨2024的「辣個男人」,但我必須逆風說一句,他的考驗不比朱立倫少。

Photo Credit: 中央社

侯有他藍綠通吃、民間聲望,先天人設的優越性,但是因為從政之路的對戰角色、政治際遇,他遇見勢均力敵的對手、「真正」選戰砲火的洗禮並不多,這可能會讓侯誤以為選舉容易,不需要兩岸和國際論述,一句「好好做事」可以取代像樣的幕僚、文膽和千軍萬馬,或是只要所謂「得民心」,政治上就可以暢行無阻。

柯文哲從這次九合一「取經」的結果,心大概涼了一半。

我必須說,高虹安的勝利,不是柯文哲的勝利,而是她政商實質老闆郭台銘、宣明智的勝利,是新竹市匯聚全國「反綠」、「仇綠」動員的勝利。柯P賺得一席民眾黨縣市長,和朱立倫賺得多數縣市長席次一樣,當然可以吹上了天,但更可能是無助政治現實的夢幻泡影。

黃珊珊的下場,才是令柯文哲心驚的「政治實驗」。

黃珊珊想必分了一點陳時中的票,而綠營對柯文哲的仇恨值,比蔣萬安、黃珊珊製造陳時中的仇恨值高得多。珊比柯在三腳督的優勢「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是落到第三。

由此觀察,任何人都應該對「第三勢力」有相當程度的體悟:除非國民黨禮讓,柯文哲選總統看不出來有一年內短期、速成「坐二望一」的可能性。更何況,賴清德不是陳時中,侯友宜、郭台銘也不是蔣萬安。柯文哲當然該心涼,也該心驚。

Photo Credit: 中央社

九合一不是單獨存在,真空的一場戰役,必須從政治脈絡、實質政治利得的角度來看更為穩妥。幾家歡樂幾家愁,也需要從不同層次、不同高度跟不同面向來觀察。畢竟政治不是喊爽的、不是比同溫層厚的,而是實力原則的比拚。

政治是一個不斷墜落跟不斷奮起的過程,未必規律的循環,拉高、拉遠一點來看,樂的好像不那麼樂,愁的也不需要那麼愁了。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0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