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瞭望台】2022/九合一六都及縣市長、議員當選名單一次看「討厭民進黨」氛圍發酵,藍營大勝 國民黨兩岸政策不是利器,檢討能源政策,大陸共產黨敢開放選舉嗎?
2022/11/27 08:29:21瀏覽213|回應0|推薦1

大陸智庫預測準 多數縣市綠地變藍天

04:102022/11/27 
旺報
  2022/11/27

台灣九合一選舉,大陸也關心,選前香港中國海峽研究院、大陸台盟預測台灣22縣市長當選結果頗準 ,除了金門、澎湖外,大都命中。圖為九合一大選26日投票,民眾一早戴著口罩前往投票所投票,由於民眾需投下4張選票,選務人員在票匭旁提醒民眾投入正確的票匭。(黃世麒攝)


台灣九合一選舉,大陸也關心,諸如總統蔡英文辭黨主席,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發表當選感言,大陸媒體第一時間都即時報導,但沒有加任何評論。選前香港中國海峽研究院、大陸台盟預測台灣22縣市長當選結果頗準 ,除了金門、澎湖外,大都命中。

中國海峽研究院自今年5月至11月25日先後對九合一選舉舉辦了32場線上研討交流活動,研判這次投票率將下降到65%左右,預測當選人除了金門縣無黨籍陳福海,準確預測。

台盟23日發表的「台情講堂--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綜合選情觀察研判」稱,國民黨在多數縣市占優明顯,民進黨在南部4縣市有穩定優勢,六都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以絕對優勢領先,底定勝選。台北市國民黨居領先地位,蔣萬安穩紮穩打,鎖定勝局。桃園市民進黨臨陣換帥,國民黨張善政民調一直以10%優勢領先。

台盟選前預測,國民黨席位在14-16席,14席次包括新北、台中、基隆、宜蘭、新竹縣、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市、花蓮、台東、金門、馬祖、澎湖。另2席位是台北、桃園。澎湖縣要看藍營是否棄保成功。

民進黨席位區間在4-6席,4席次包括台南、高雄、嘉義縣、屏東。若台北、桃園或新竹選情逆轉,可能取得其中兩市執政權。民眾黨很大機率取得新竹市席位,無黨籍取得苗栗席位。

選舉結果,只有金門無黨籍陳福海、澎湖縣陳光復當選,未如台盟預測。台盟選前預測稱:一是民進黨當局有執政負擔,易變成攻擊目標。二是民進黨候選人自身負面新聞發酵衝擊選情。三是民眾黨和國民黨分進合擊,合力縮小民進黨政治版圖。

日本學者果然神預測!縣市長藍營大勝 她慘遭打臉

20:11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日前針對台灣此次九合一選舉做出預測,認為民進黨僅能拿下5個縣市首長,其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完全沒有勝選的可能性,讓媒體人周玉蔻留言怒嗆「不準確啦」,導致小笠原欣幸臉書慘遭洗板。沒想到今(26)日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幾個關鍵選區包含台北市蔣萬安、基隆市謝國樑、桃園市張善政、新竹市高虹安、台中市盧秀燕、苗栗縣鍾東錦,小笠原的預測全數命中。

小笠原欣幸(Yoshiyuki Ogasawara)曾在臉書發文預估22縣市長選舉:民進黨5,國民黨15,民眾黨1,無黨籍1。根據小笠原的預測,本次當選可能性很高的有:「新北市侯友宜、新竹縣楊文科、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南投縣許淑華、雲林縣張麗善、嘉義縣翁章梁、嘉義市黃敏惠、台南市黃偉哲、高雄市陳其邁、屏東縣周春米、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台東縣饒慶鈴、金門縣楊鎮浯、連江縣曹爾元」。

而今日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台北市蔣萬安、基隆市謝國樑、桃園市張善政、新竹市高虹安、台中市盧秀燕、苗栗縣鍾東錦等,都被小笠原成功預測,也打臉了當時周玉蔻表示的「不準確」一語。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 政治學者:蔡英文完全信用破產

19:582022/11/26 
中時
  2022/11/26

九合一地方選戰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學者認為,總統蔡英文已經信用破產。圖為蔡英文總統26日前往位於永和秀朗國小的投票所投票。(本報資料照)


九合一地方選戰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表示,在本次大選當中,總統蔡英文完全不顧黨內紛擾,一手提名所有參選人事,這回大敗,彰顯蔡已經信用破產。

綜觀本次選舉結果,就民進黨的部分,彭錦鵬提到,像是疫苗採購黑箱與防疫政策漏洞百出,還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門等醜聞,都讓選民對蔡政府高度反感,並且各個縣市在本次大選人事布局上,「民進黨到處都是內鬥」,直到了選前半年才陸續整合。

彭錦鵬分析,就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來說,他在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前,防疫管控狀況百出,引起國人質疑的像是防疫經費不明,且在疫苗採購上,居然敢挑戰具有高度社會信任度的慈濟基金會、台積電與鴻海集團所買的外部疫苗,最後甚至演變成民間單位所捐贈的疫苗變成救命疫苗。

除了防疫相關作法狀況連連,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拆穿林智堅涉及論文抄襲醜聞,當中牽涉到台大與中華大學兩校的學術倫理問題,校方更在經過縝密的調查過後,確認抄襲為真,蔡英文卻傾全黨之力,力挺林智堅。

彭錦鵬指出,從疫苗到學倫醜聞案,都讓國人對民進黨高度反感,因此在本次選舉上,原本基本盤就偏綠的縣市,像是台南、高雄、屏東,藍綠得票率也就大幅度拉近。

至於國民黨方面,彭錦鵬說,這回國民黨從基隆、桃園、嘉義、台南到高雄與屏東,由黨主席朱立倫提名徵召的候選人,從形象到專業上的表現都非常傑出,「是不容挑戰的」,而能獲得很好的投票率,成功翻轉國民黨士氣。

而在台北市長部分,彭錦鵬認為,蔣萬安在初選階段已占優勢,被提名是順理成章。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雖有著台北市副市長的優勢,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背書,獲得年輕選民與知識分子的喜愛,但到了選前1個月,在「三角督」的情況下,「看起來沒有能夠贏蔣萬安跟陳時中的可能」。甚至在選前2到3周的民調來看,局面完全底定,「藍綠都歸隊了,翻轉是困難的」。

在地方大選結果確定後,2024總統大選之戰即將開打,外界好奇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會在任內參選,彭錦鵬表示,如果侯要參選總統,恐怕只有2到3個月的時間考慮,但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並大敗的紀錄猶在眼前,「後座力是完全沒有辦法避免的,沒有正當性」,因此當前國民黨就只剩下朱立倫。

彭錦鵬對於朱立倫本次的表現大為肯定,他舉例,像是桃園市長選戰在一開始便主打「張善政牌」,即便當時在引起當地反感,但朱仍堅持,「表現非常傑出,抗壓性很高,展現的是國家領導級的高度」。

九合一藍營大勝 學者:「討厭民進黨」氛圍發酵

00:092022/11/27 
中時
  2022/11/27
 

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26日晚間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宣布辭去黨主席。(本報資料照)

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則拿下13個縣市,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認為,包含論文抄襲醜聞與柬埔寨詐騙案等歪風頻傳,衝擊蔡政府執政威望及信賴度,於此形成「討厭民進黨」氛圍,這當然也是國民黨勝選的主因。

鈕則勳分析,國民黨之所以勝選,在於民進黨的自爆或戰略戰術錯誤,同時也歸因於藍軍執政縣市長的政績不錯,反而和黨中央提名及輔選關係不大。

就民進黨自爆部分,鈕則勳說,特別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退選,使民進黨布局大亂,聲勢大減,也影響年輕選票支持。另外包括柬埔寨詐騙案等事件顯示政府危機處理能力太差,也致民眾負面觀感增加。還包括民進黨政府本要將可能影響言論自由的「數位中介法」立法,更引發渲然大波,都衝擊民進黨執政威望及信賴度,形成「討厭民進黨」氛圍,這當然是國民黨勝選的主因。

鈕則勳提到,國民黨執政縣市長施政績放不錯,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雙母雞」奮力輔選,產生能量外溢效果,護住了國民黨的心脈,也直接影響勝選。

而國民黨勝選,鈕則勳指出,朱立倫穩坐主席職務,更能制定對其有利的初選遊戲規則,對其代表國民黨出戰2024大選的機會更高。但問題是,面對在野另一強將,即台北市長柯文哲,相對弱勢的朱立倫又絕對不會願意在國民黨新勝後和民眾黨談整合,藍白衝突相互搶票火拚的情況極可能發生,若是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線,且只有1組人選的話,綠軍輕騎過關的機會就非常高,所以2022國民黨的勝選,反而拉高2024年勝選的難度。

就本次國民黨大勝的縣市而論,台北市方面,鈕則勳說,蔣萬安之所以勝出,首先在辯論中攻守兼備,建構「市長架勢」,之後又沒有令人質疑或能讓綠白攻堅的爭議事件或弱點,選情倒吃甘蔗。

至於新北市,鈕則勳提到,侯友宜當選毫無懸念,主要在於侯的政績明顯,全國市政評比支持度都是名列前茅,林佳龍又直攻老調重彈「侯要不要選2024」的政治議題,民眾當然有可能覺得林對市政不熟,導致侯友宜在政見會時「史詩級碾壓」林佳龍,直搗黃龍。

鈕則勳說,張善政擊敗鄭運鵬贏得桃園市長寶座,在於林智堅論文抄襲與退選風暴直接衝擊民進黨桃園選情,就算鄭運鵬臨危授命、匆促上陣,但士氣已大受影響。鄭運鵬又被爆出去對岸做生意的「中國鵬」事件,凸顯「綠能你不能」的兩套標準,除了進取中間選民受限外,更可能衝擊原有的基本盤,一來一往,選票流失嚴重。

鈕則勳特別提到,張善政與蔣萬安的勝選,即便朱立倫並非像侯友宜、盧秀燕這「雙母雞」作為勝選頭號大功臣,但因為是黨主席,所以仍有相當功績,不僅洗刷了之前連敗的恥辱,更為自己競逐2024鋪平了道路,就看黨內初選規則如何公平建置了。

九合一結果揭曉 六都及縣市長、議員當選名單一次看

01:442022/11/27 
中時新聞網
  2022/11/27

(示意圖/資料照合成)


九合一大選結果揭曉,黨政版圖變動,也牽動2024總統大選。《中時新聞網》特別整理出本次直轄市(六都)與縣市長、相關縣市議員當選名單,提供讀者快速掌握最新政局。

當選名單請點選下方連結:

六都市長

六都市議員

縣市長

縣市議員

#九合一選舉

#國民黨 

#民進黨

                                                                                                                                           

【2022九合一選舉】全國議員席次總整理:國民黨367席最多,第三勢力參選爆炸為何選情不佳?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針對本次第三勢力議員不佳的選情,資深幕僚受訪表示,可能因為第三勢力參選爆炸,大部分推出來的也是新人,所以大家一口氣積極搶灘之下,配票配的亂七八糟,選民不知道要該選誰,導致最終票還是被藍綠吸走。

九合一選舉昨(26)日出爐,總計1751位議員候選人,全國共選出910席議員,國民黨拿下367席、民進黨277、民眾黨14、時代力量6、台灣基進2、新黨1、台聯3、親民黨2、其他政黨11、無黨籍227。其中國民黨在彰化縣、新竹縣、花蓮縣、台東縣和連江縣拿下過半席次,而民進黨在台南市和嘉義縣拿下多數席次,但都未過半。

  • 台灣民眾黨:87人(首次參與地方選舉,當選14人)
  • 時代力量:46人(當選6人)
  • 台灣基進:24人(當選2人)
  •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5人(無人當選)
  • 新黨:7人(1人當選)
  • 親民黨:5人(2人當選)
  • 綠黨:5人(無人當選)
  • 台聯:5人(3人當選)
  • 台灣維新:5人(首次參選地方選舉,無人當選)
2_2022年各縣市議會政黨比例

國民黨拿下最多席次,第三勢力陷苦戰

一名曾任國會助理並參與多場選戰操盤的資深幕僚分析,此次議員結果最大的訊息,就是選民回歸藍綠,第三勢力和無黨籍表現則不如預期。

以往第三勢力因為政黨組織小、資源少;所以很難在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取得機會,但是在議員這種複數選區選舉,第三勢力通常只要找到一群支持者願意投票給候選人,不用追求「最多的票」就能獲得席次。對第三勢力政黨而言,這也是取得黨公職、進入地方議會、開始建立政黨品牌形象和累積實戰經驗的好時機。

然而這次選舉中,該幕僚認為第三勢力取得的席次非常有限,「可能因為第三勢力參選爆炸,選民看得眼花撩亂,反而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候選人,加上第三勢力大部分推出來的都是新人,選民也不太熟悉他們;所以其實大家一口氣積極搶灘,反而配票配得亂七八糟,票還是被藍綠吸走。」

幕僚也說,民進黨此次知道整體大環境氛圍不利,所以在提名上反而比較保守,經過評估後只提最少的人,避免過度分票。

民眾黨當選人數低於預期、時代力量多位議員連任失敗

在全國投入86名議員候選人的民眾黨,原本評估低標為20席,結果共選上14席,主戰場台北市受到黃珊珊光環帶動,8席獲得4席議員,包括陳宥丞、林珍羽、黃瀞瑩、張志豪,順利插旗台北市議會,新竹市則搶得3席,有李國璋、宋品瑩、陳世軒,這兩縣市均可在市議會組成黨團運作。

此外,民眾黨在彰化縣取得2席,其他包括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新北市、雲林縣、南投縣、花蓮縣都只有1席。在桃園市、基隆市、高雄市、台南市等提名人選,則都全數落選。

而在2018年時拿下16席議員的時代力量,如今卻只剩下6席,分別為新竹市的蔡惠婷、廖子齊及林彥甫(皆為連任)、苗栗縣的葉忠倫、台中市的吳佩芸,以及嘉義市的王浩,多位議員都連任失敗,時代力量要持續發揮監督功能,受到重挫。

    台灣基進這次全台推出24位候選人,共拿下12多萬票,除了高雄的張博洋,在台南東區推出的李宗霖異軍突起拿到8484票,守住台南唯一一席。選後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除了表示本土政黨大敗令人擔憂,也直言台灣選舉很變態,接下來一定要推動改變台灣選舉遊戲規則。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翁世航

    九合一縣市長當選名單一次看 戰績出爐民進黨快滅頂

    21:06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全台縣市長當選結果。(製圖/陳友齡)

    九合一大選開票結果今晚揭曉,民進黨慘敗,不僅北北基全輸,傾全黨之力強攻的新竹市也丟掉,甚至連外界原預期很穩的台南市,屏東縣都算驚險過關,讓綠粉嚇出一身冷汗。

    《中時新聞網》整理出完整的縣市長當選名單,讓讀者秒懂最新政局,但正確名單仍應以中選會公布為主

    2022年九合一選舉縣市長結果在今(26)日晚間出爐,一如選前預測,民進黨只贏了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澎湖縣等5縣市,可說是慘敗。另外,民眾黨高虹安在選前遭到民進黨強力打壓之下,仍然挺過各種批評,順利當選新竹市長。而苗栗縣長則由無黨籍鍾東錦當選,金門縣也由無黨籍陳福海當選。國民黨則收復了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三個指標首長,獲得重大勝利

    為何民進黨九合一慘敗?沈富雄驚爆:這2人是元兇

    22:37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九合一大選開票結果今(26)日晚間揭曉,民進黨慘敗,不僅北北基全輸,傾全黨之力強攻的桃園市、新竹市也丟掉,甚至連外界原預期很穩的台南市,屏東縣都算驚險過關,讓綠粉嚇出一身冷汗。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表示,她將辭去黨主席一職。前立委沈富雄今日就表示,「陳時中和蔡英文是導致民進黨大敗的元兇」。

    沈富雄今日在網路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我覺得陳時中其實到這個時刻,我很同情他,這是集很多人的錯誤所形成的」,沈富雄坦言,「當然最大的錯誤還是他自己」,因為陳時中前半段的防疫成績,讓他走路有風,好像坐在神壇上無所不能,但他其實不了解,他從來沒有選過民選的官員,所以他一下來就知道死了,沒那麼簡單。

    沈富雄更接著說,第二個要負很大責任的是蔡英文,因為蔡英文所有的提名權力一把抓,尤其是北部,每一個都是她要的人,「而且蔡英文判斷,用陳時中防疫指揮官的氣勢,來選台北市是有可能的,這也是她的誤判」。沈富雄最後說,「因為其實蔡英文在這方面的執著,也代表民進黨大幅慘敗的元兇之一,陳時中是最大的破口,而陳時中的失敗是帶動全國的失敗,不只有台北的失敗」。

    外媒評藍營九合一大勝 郭正亮發現一件怪事:匪夷所思

    20:30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今(26)日是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日,許多民眾一早就前往投票所排隊投票,並在下午4時結束投票,進行開票。而截至20時05分,國民黨攻下12縣市、民進黨4縣市、民眾黨1縣市、無黨籍2縣市。對此,前立委郭正亮今日也指出,「這次的選舉最詭異的是外媒,不知道是不是被動員了,更順著蔡英文的調子也參與了這選舉」,引發討論。

    郭正亮今日在網路節目《大新聞大白話》中表示,「這次的選舉最詭異的是外媒,不知道是不是被動員了,更順著蔡英文的調子,也參與了這選舉,把這次選舉理解為和兩岸關係有關」,郭正亮更提到,「甚至有人無限上綱到未來的台積電,這簡直是匪夷所思」,而郭正亮也接著說「我覺得今年台北市比較特殊,陳時中的年輕票流失蠻多的」

    郭正亮也指出,這次桃園市跟基隆市是國民黨難得整合,「這次真的完成整合,所以這次勝面大增,而綠營這次則是太樂觀了」。

    屏東縣長選舉結果有疑慮? 蘇清泉提2疑點不排除要求驗票

    22:202022/11/26 
    中時
      2022/11/26

    屏東縣長選舉陷疑雲,綠營周春米稍早自行宣布當選,但藍營蘇清泉指出,他發現2個疑點,不排除要求驗票。(謝佳潾攝)

    屏東縣長選舉陷疑雲,綠營周春米稍早自行宣布當選,但藍營蘇清泉指出,他發現2個疑點,中選會公布的選舉人數一直在變,就投票率沒變,且還有媒體稱「周春米、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中選會調查中」,他覺得匪夷所思,已與律師討論將採取法律行動,不排除要求驗票。

    蘇清泉先是向團隊、支持者表達感謝,他說,結果雖然令人失望,但剛剛他發現2個疑點,第一,中選會先前公布投出來的有效票是將近38萬票,但是周春米加蘇清泉加詹智鈞的得票數卻超過43萬票,顯然中選會公布的有效投票數與事實上統計的有出入,且將近5、6萬票。

    第二,蘇清泉稱有媒體發布新聞指出,「蘇清泉的票與周春米的票是誤植、兩個對調,中選會正在了解當中」,他說,他對這個部分有疑慮,已經跟律師在研究會採取法律行動,因為還有20多個投開票所還沒開出來,所以可能聲請暫時中止計票、或是要求驗票,或是等中選會調查結果,他有跟中央黨部報告過。

    「為什麼一個選舉不能光明磊落?要搞到這樣?」蘇清泉說,現在的狀況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剛剛中央選委會說有效票是38萬餘票,現在又改成43萬餘票,投票率好像沒有變,但是選舉人數變了,有效投票也變了,這個非常詭異,他再次呼籲中選會要說清楚、講明白。

    1名蘇陣營團隊人員指出,他今天一早8點到竹田鄉的投開票所全程緊盯開票,他整理的人數是400張票,但為什麼會多出104票?他說,他有詢問選務人員,但只見下午2、3點時有2個公務員背著背包進去,這真的很奇怪。

    「驗票!驗票!」蘇的支持者競選總部高喊驗票,對此,蘇清泉強調,他會採取法律行動,也向支持者保證,他永遠會跟屏東縣鄉親站在一起,會繼續努力,在不同領域服務民眾。

    民進黨高層不忍了!怒揪5大戰犯:英系讓大家敢怒不敢言

    08:172022/11/27 
    中時新聞網
      2022/11/27

    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縣市長部分僅拿下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及澎湖縣,是創黨以來最慘的一次,總統蔡英文昨(26)日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但綠營內部高層卻直言,另外還有5個人是這次敗選的戰犯。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有綠營高層表示,民進黨此次敗選的五大戰犯,分別是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秘書長林錫耀、副秘書長林鶴明及英系的洪耀福、洪耀南兄弟

    該名高層首先提到,林智堅的論文門爭議,讓接棒的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時間並不充裕,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也受到影響,造成桃園市、新竹市的布局全被打亂;他並指出,引起民眾反感的側翼網軍,其實就是因林錫耀、林鶴明的放任才變成如今局面,連民進黨內都只能有一種聲音,甚至因此造成黨內許多前輩出走。

    最後,該高層強調,本次選舉中,綠營許多人選為徵召,但在程序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洪氏兄弟為英系人馬,而徵召結果也大多是英系屬意的人選,早就讓其他派系敢怒不敢言。

    凍蒜!外媒看台灣選舉好驚訝 「它」成競選王者

    19:16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左後)20日到內壢成功市場掃街,向市場攤商與採買民眾握手致意。(圖/陳麒全攝)


    台海局勢升溫驅使美陸關係惡化,台灣今天(26)登場的九合一大選格外引發國際矚目,就在各區候選人極力拉票的過程中,外媒也注意到「蔬菜」是競選活動的王者。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每位政治人物都希望貼近選民贏得支持,這無疑是不分國界的事實,擁有2300萬人的民主島國台灣,本次九合一選舉正進入開票階段,報導將許多有趣的畫面形容為「大雜燴」,候選人除了端出政策牛肉,還不甘示弱的秀出各種「蔬菜」,尤其白蘿蔔最受歡迎,原因是在台灣流行諧音或同音異義,即聽起來相同或相似,但又具多重含意的詞,加上遠古流傳的迷信傳說與幸運符號,都能看到特定蔬菜搶走競選總部的光彩。而白蘿蔔的台灣話「菜頭」又象徵「好彩頭」的意思;其他像是「大蒜」象徵「凍蒜」,鳳梨象徵「旺、順利、繁榮」

    報導指出,地方民意調查往往反映停滯不前的工資、通膨影響民生問題、道路工程等等,目光不太著重於地緣政治。

    專門研究台灣政治的專家納赫曼(Lev Nachman)表示,「台灣地方選舉有一項非常特別之處在於『魅力與風度』」,政治人物面對面與民眾接觸,握手、鞠躬,清晨的街道上、叫賣聲此起彼落的市場裡,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足跡。

    葛來儀:九合一選舉關注內政 無法作2024指標

    09:052022/11/27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11/27

    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雖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但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卻不這麼認為。(圖/路透社)

    九合一選舉落幕,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分析,地方選舉多關注內政而非中國,無法作為2024大選指標;學者任雪麗則認為,結果顯示國民黨2024還有戲唱,但須更貼近主流民意才有競爭力。

    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時間26日晚間揭曉,國民黨在21縣市長選舉中贏得13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4個直轄市,由總統蔡英文率領的民主進步黨則僅保住5縣市,她因而辭去黨主席,承擔選舉挫敗的責任。

    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雖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但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長期關注兩岸議題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卻不這麼認為。

    葛來儀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台灣地方選舉主要關注候選人特質及國內議題,而非中國;就她看來,九合一選舉無法作為2024大選的指標(barometer)。

    專研台灣政治的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也表示,九合一選舉主要專注於內政與候選人本身,和兩岸議題關聯極小。但她指出,這場選舉顯示國民黨還未在台灣選舉政治中被淘汰,還是有競爭力的一員。

    但她強調,國民黨若真的想有競爭力,一直被媒體貼上「親中」標籤不是好事,需要調整對外訊息,更符合台灣主流民意對現狀的偏好。(編輯:郭中翰)1111127

    解讀民進黨重挫 外媒:蔡英文選前「這項賭注」宣告失敗

    21:372022/11/26 
    中時新聞網
      2022/11/26

    蔡英文總統(左)、陳時中夫人孫琬玲(右)出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圖/姚志平攝)

    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備受關注的首都台北市由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稍早自行宣布當選,此外,其他北、中、東部國民黨皆大獲全勝。路透社則以「蔡英文總統的中國威脅賭注宣告失敗」為題,報導我國在野黨在此次地方選舉呈現一片「藍天」。

    報導指出,蔡總統以輕蔑態度看待這場被定調為對中國大陸日益好戰」的地方選舉,卻不如預期。各縣市開票選出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9項公職人員,表面上是COVID疫情、犯罪等國家議題,不過當選人對大陸政策沒有直接發言權。

    儘管民、國兩黨皆強烈否認向北京政府靠攏,但傳統上依然與大陸保持密切關係,競選活動大多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北部地區,尤其首都台北市。現任柯市長所屬小黨「民眾黨」則因任期限制無法再次角逐競選。

    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在包括首都台北市在內的21個縣市長席位贏下13席,民進黨4席、民眾黨1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稍早宣布敗選,哽咽稱「我讓大家失望了」,呼籲民眾繼續支持蔡總統。

    國民黨將矛頭指向蔡總統面對大陸過度對立,此次選舉更猛攻執政黨在疫情期間的應對政策,尤其上半年才經歷一場確診風暴。

    文章來源:Taiwan opposition wins big in local vote as presidents China threat bet fails

    打黑金被反蝕 壓垮民進黨最後稻草

    04:102022/11/27 
    中國時報
      2022/11/27

    民進黨大敗,敗選的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競選總部前,民眾顯得空蕩。(范揚光攝)

    民進黨選前喊出終結黑金,蔡英文總統更點名國民黨多位縣長候選人有黑金背景,不料,選前爆出「台版柬埔寨」事件,還扯出洗錢集團主嫌曾密會英系的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等人;台南更傳出市議員競選總部遭開88槍,共犯卻獲交保,讓民進黨主打的清廉執政變成黑金治國的笑話,更成為壓垮民進黨最後稻草。

    地方選舉過去黑金傳聞不斷,不少選民都對黑白掛勾、弊案叢生的基層生態深惡痛絕,此次民進黨複製以往打黑手法,指控國民黨候選人與黑道牽扯不清。

    蔡英文總統在為黨籍候選人站台時,點名國民黨現任宜蘭縣長涉嫌貪汙、苗栗縣長候選人具黑金背景、前南投縣長涉及弊案,呼籲重建清廉執政。不料,卻遭藍委反控公共工程透過自家評委讓親綠廠商得標,天價打造豆腐渣場館,檢調卻不查。

    台版「柬埔寨案」更引爆國人怒火,涉及洗錢的林秉文,被指與英系及警界高層交好,不僅交保後密會黃承國,還被爆與警大校長陳檡文進出私人招待所。黃承國更疑3度介入中泰花園都更案,把黑手伸進台北市政府,結果民進黨竟冷處理。

    尤其台南學甲槍擊案牽涉到綠營人士,警方迄今沒有逮捕到槍手,更被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龍介指控,市政府團隊疑有人染指太陽能發電利益。

    昨開票結果,國民黨被蔡英文指控黑金的宜蘭和南投縣候選人全順利當選,反倒民進黨英系力挺的台北、桃園與新竹市全都掛點,連綠到出汁的台南、屏東,藍綠差距都大幅縮小,打黑被反蝕,成為民進黨敗選重要關鍵。

    工商團體籲 檢討兩岸關係及能源政策

    04:102022/11/27 
    中國時報
      2022/11/27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工商團體、企業呼籲政府應該檢討經濟政策,包含兩岸關係與能源政策。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分析,執政黨選情不如預期三大原因,包含能源政策錯誤、執行政策不穩定以及兩岸關係緊張,製造「仇中」等,都該重新檢討。

    林伯豐表示,台灣過去是一個幸福島嶼,高速經濟成長,但是近年經濟動能不如過去,導致民眾對於執政黨失望。包含能源政策錯誤,導致台灣供電不穩定,面臨缺水、缺電問題,讓廠商投資充滿疑慮。

    林伯豐說,民進黨執政有許多不確定性,如疫苗採購措施、行政院在立法院答詢等,讓民眾不以為然;最後,台灣在國際上可以傾日、傾美,但也要「友中」,前陣子的G20峰會,各國也表現友中態度,台灣更沒本事反中或抗中,台灣應該改善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和平相處。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是否有利民間團體與中國大陸交流?林伯豐表示,各省級領導尚未完全確定,需要底定之後,民間才可能與對岸進一步交流。

    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希望未來可以改善兩岸關係,這次選舉結果顯示,兩岸若繼續緊張、或者有發生戰爭可能,就會影響到經濟或與大陸的經貿關係。

    賴正鎰指出,其次就是能源政策,現在政府政策仍持續高度依賴天然氣,相當不利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尤其核電退役後,對於供電穩定、國家安全都相當不利,應將核能列入能源結構當中

    賴正鎰指出,美國提出晶片保護政策,政府應該思考台灣地位、供應鏈的角色,促進台灣產業發展。

    賴正鎰認為,這次雖是地方選舉,但將牽動到2024年的總統大選,以及展現新的民意,所以還是對於台灣政策、兩岸關係改善上,多少有一些影響。

    工總核心幹部認為,選舉結果不代表在野黨贏,只是民眾對於民進黨施政不滿,透過選票唾棄,該幹部認為,民進黨真的要好好思考與檢討未來的政策。這次的選舉結果,可望降低兩岸敵視、雙方關係不會這麼僵持,對企業而言是一個溫和環境的開啟。

    獨裁尚未結束 卓伯源喊2024侯友宜下架民進黨

    10:462022/11/27 
    中時
      2022/11/27

    九合一大選選舉揭曉,民進黨慘敗,國民黨大勝奪下13席,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直言,獨裁尚未終結,民主仍須努力,2024總統選舉,就是一場光明與黑暗的終局對決,希望這次奪下115萬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能聯合在野力量,組成聯盟、下架民進黨。

    卓伯源表示,11月26日偉大的台灣人民用手中選票寫下民主重生的新篇章,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因為獨裁尚未結束,背後的幽靈正在集結,只是看到前面的微光,尚未走出陰暗的隧道,2024總統選舉,就是一場光明與黑暗的終局對決。

    卓指出,民進黨執政無惡不作,台灣的民主成果毀於一旦,戰爭的威脅只剩一步,但民進黨的人把持政權,打擊恫嚇,已形成一個集黑金學媒於一身的共犯結構,他們有如鬼魅,盤旋在寶島上空,偉大的台灣人民必須徹底覺悟,溯源除惡,台灣才能再生。

    卓伯源指出,我們要記取2020的慘痛教訓,團結所有唾棄綠色恐怖的善良力量,不被分化利誘。從終結獨裁統治的大處著眼,不必拘泥傳統教條,以免陷入民進黨人的綠色圈套。

    卓直言,民進黨所打造的新黨國體制,包山包海,有如水銀瀉地,卑劣但可怕,粗暴卻有用,團結都不一定蠃,何況分裂。

    卓伯源強調,下架民進黨已是全民共識,凝聚者需是民意的領航者,全民放眼台灣,唯有侯友宜可以聚攏人心,聯合台灣指標人士,組成大聯盟平台,團結各方衝破牢籠,贏回中華民國;希望侯友宜等頂著民意的期待,下架民進黨贏回台灣,保佑台灣,只要和平不要戰爭,讓子子孫孫永保安康。

    九合一大選結束 8共機、4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10:332022/11/27 
    中時
      2022/11/27

    迄今日0600時止,偵獲共機8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4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國防部提供)

    九合一大選昨投票,國防部今(27)日指出,迄今日0600時止,偵獲共機8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4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根據國防部航跡圖顯示,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共機有殲-10機2架次、轟6機2架次。

    綠營慘敗網揪「4大戰犯」 王世堅嘆:他們背後還有更可怕的人

    12:342022/11/27 
    中時
      2022/11/27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黃婉婷攝)


    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在北台灣大敗,外界將矛頭指向網軍側翼,更點名焦糖哥哥陳嘉行、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網紅四叉貓及媒體周玉蔻為「4大戰犯」。民進黨議員王世堅27日受訪表示,不針對特別任何人,但他知道背後的人更可怕,「他們只是檯面上的人,不是嗎?他們背後還有更可怕的人」。

    對於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民進黨大敗是網軍形象影響年輕、中間選民,黨秘書長林錫耀說不要將問題推給網軍,他表示,秘書長是例行性、官式說法,必須否認網軍影響選情,「但是每個人都心知肚明,不是嗎?」

    王世堅說,相信絕大多數的民眾都心知肚明,近年大家漸漸發現,任何新聞一開始就有很多人在下面留言,久而久之使用網路的人都知道,「當所有人都在認真工作,哪有閒工夫在發生任何事時,一下子就在下面留言,很清楚就是網軍側翼帶風向,甚至新聞就是他們製造的。」

    對於林錫耀首度承認有網軍,卻說不是選情主要影響原因,王世堅表示,他沒有在黨部工作,從來未沒有主導過黨的政策,相關政策作為自己也沒有講話空間,不清楚對方承認的網軍結構是怎樣,他呼籲林錫耀不必幫網軍講話,男子漢大丈夫誰錯就擔不是嗎,「但側翼網軍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男子漢大丈夫,他們只敢躲在鍵盤後面,幹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

    王世堅表示,網軍難得有幾個頭敢具名出來,但也是用奇奇怪怪的名字,「還自稱教授,沒事回來領領賞金,要出事趕快飛回美國」,他還說,有的人都多大年紀,那位大網軍如果面對他的孫子,到了這個年紀還在當網軍,要不要臉?

    民進黨史無前例慘敗 網點名「四大天王」:沒有他們翻轉不了

    02:242022/11/27 
    中時新聞網
     
    林毅 、中時、 郭吉銓
    2022/11/27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利 ,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左)、黨秘書長林錫耀(右)出席選後記者會,蔡宣布請辭黨主席。(郭吉銓攝)

    北北基桃重回藍天! 藍營2022地方大選勇奪13縣市│中視新聞 20221127

    民進黨在26日的九合一大選遭遇史無前例慘敗,除了南部以外全面失守,甚至丟掉了基隆市、桃園市與新竹市,連過往「綠到出汁」的台南與屏東也僅是險勝,逼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對此網友們也點名「四大天王」,直呼若無這些人,不可能完成翻轉民進黨奇蹟。

    民進黨潰不成軍,由於此次六都縣市長人選皆由蔡英文指定、英系操盤,辭去黨主席一職,秘書長林錫耀也首度坦言「民進黨確實有網軍、側翼」,但隨即撇清「這些都不是民進黨主要成員」,至於對選舉的影響力,林錫耀僅回「外界自有公評」。

    不論是PTT鄉民或是臉書網友,也紛紛點名陳時中團隊幕僚焦糖陳嘉行、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媒體人周玉蔻與深綠網紅四叉貓劉宇4人是民進黨大敗的關鍵人物:「感謝你們鼎力助選」、「沒有你們不可能贏的了民進黨」、「最佳助選團隊」、「高虹安本來不會上,被你們打到上了」、「感謝四位賣力敗票」。

    此外,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王世堅也都前後開砲,高嘉瑜痛罵側翼網軍四處出征開戰場,甚至出征同黨人士、高中生,打壓異己,敗壞民進黨選情;王世堅確定連任後也大喊「我打敗側翼網軍了」。

    總統投蔡 他怒列民進黨大敗8原因:這點最不能接受

    08:312022/11/27 
    中時新聞網
     
    楊雅婷 、中時、 郭吉銓
    2022/11/27
     

    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縣市長僅拿下5席,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一名網友表示,2年前他把總統票投給蔡英文,盼能改變高房價等問題,但這幾年房價不僅沒降,還以火箭式快速成長,他列出8點民進黨敗選原因,包括高房價少子化薪資低落生活無形成本遽增訂定討好特別族群政策金融業不合理裁罰無法接受他人批評《數位中介法》意圖控制言論自由等,尤其最後一項箝制言論自由,最不能接受。

    原PO昨(26)日於PTT八卦版指出,2020年總統大選他投給總統蔡英文,原因在於高房價、少子化、低薪等,讓不少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為打破這局面,將總統票投給蔡英文、民進黨,這也就是當年民進黨能大贏的因素。

    原PO表示,但民進黨執政這些年,根本沒有幫助年輕人發展,許多政策都是為了討好某些族群,看不到當初選舉時說的「未來」,一連串死不認錯、強詞奪理的權力式語言,所以這次民進黨大敗,輸到脫褲剩下5縣市。

    原PO列舉民進黨敗選8大原因,第1是高房價,他說選民進黨就是希望房價下降,讓年輕人都負擔得起,結果這6年房價還突破到讓人看不到的高峰,不僅更買不起,就連鬼地方的房價都持續暴漲,對比民進黨6年前執政前後,這幾年房價暴漲速度根本以火箭飛射快速成長。

    原PO說,第2是少子化,這問題已是台灣整體的存亡,背後因素就是高漲的房價、通貨膨脹,還有無法安穩照顧小孩的後援機制,讓家庭更難養小孩。第3是薪資低落,即便每年都在調漲基本薪資,受惠的都不是中產階級,但偏偏中產階級對物價最敏感、還要養育孩子,連年低落的薪資根本追不上高升的物價,中產階級這幾年都往貧窮線淪陷。

    原PO表示,第4點為生活無形成本遽增,勞保、健保擺明入不敷出,根本無法支付目前已退休的長輩,政府卻每年提升勞保跟健保費用,去支付退休族群,他直言每年看到勞健保費用調漲,心情真的很差,「已經薪資低落了,還要調漲,沒錢了啦!民進黨執政也一樣無作為。」

    原PO指出,第5點是訂定討好特別族群政策,尤其是看到補助計程車政策最傻眼,好像只有運將是選民,一般上班族只能苦哈哈,所得稅一毛都減不了,政策補助牛肉一塊都沒有,疫情嚴峻時還補助運將薪資及油錢等,結果一般上班族什麼都沒有,「我只有無薪假的分」。

    原PO說,第6點是金融業各項不合理管制、查核及裁罰,這幾年從內部行政人員到外部業務人員,被金管會管制或查核,裁罰弄得快受不了,整個金融從業人員都承受巨大壓力。第7點為沒辦法接受別人批評,他直指民進黨可以批評別人,但別人批評卻不行,當初疫情爆發,北市萬華被說是疫情破口,「這聽在我耳裡是一種好笑的強詞奪理」。

    最後原PO說,民進黨執政他最無法接受的是《數位中介法》,號稱爭取民主自由的民進黨居然意圖用法律想控制言論,一個應要捍衛言論自由的黨派居然做出這種政策,「是我最無法接受的原因,這次會大敗不意外,來看看後年的總統大選你們怎麼面對」。

    王鴻薇踢爆論文門 重創綠營戰局

    04:102022/11/27 
    中國時報
      2022/11/27

    獲得連任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為綠營林智堅論文門開出第一槍,堪稱藍營勝選功臣。(陳俊吉攝)


    九合一選舉落幕,執政的民進黨大敗,改變選戰的首功,絕對是獲得連任的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她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開出「論文門」的第一槍,最後讓林黯然退選,打亂綠營選戰策略;接著勇戰名嘴周玉蔻,讓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選情一蹶不振,堪稱是藍營這次大勝的關鍵。

    王鴻薇踢爆林智堅論文疑涉抄襲,揭露林智堅在中華大學和台灣大學的碩士論文都涉嫌抄襲,最後更讓林智堅被「雙殺」撤銷學位,形同被2間大學認證,論文抄襲還公然說謊。

    論文門事件更波及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和蔡英文總統,蔡英文為搶救「小英男孩」,不惜毀掉母校台大的學術倫理與自己的政治誠信,一連串後續效應最終導致桃園市長,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棒參選,重傷民進黨選戰規畫,也大大振奮國民黨在桃園的氣勢。

    尤其堪稱綠營「豬隊友」的周玉蔻,為攻擊蔣萬安,把蔣萬安老爸陳年緋聞拿出來開炮,還瞎扯前中國小姐,結果被告鬧到地檢署,王鴻薇陪同聲援前中姐,並與周玉蔻在北檢前互嗆十分鐘,最後周改口向中姐道歉,但仍引發眾怒,連帶影響陳時中,甚至民進黨的選情。

    王鴻薇重擊林智堅、狠嗆周玉蔻,無疑改變這場九合一大選的風向,堪稱國民黨大勝第一功臣,而身兼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的她,此次又在松山、信義區高票連任,也被視為接棒蔣萬安留下北市立委職務的熱門人選。

    台選舉/蔡下蘇留 賴清德問鼎2024 動向是關鍵

     2022-11-27 11:06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第一時間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但經慰留,蘇已允諾留任。(記者葉信菉/攝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請辭黨魁負責,主席職務由高雄市長陳其邁暫代,另擇期補選。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也向蔡英文口頭請辭,但蔡英文慰留,蘇貞昌已允諾堅守崗位,留下來繼續推動各項政務,後蔡英文時期形成「蔡下蘇留」局面。

    經歷敗選,民進黨內權力將進入重組。民進黨2018年敗選時曾上演類似結果,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為敗選辭職負責,蔡英文也曾予慰留,賴最後撐完立法院會期才離開,當時賴在敗選後說,他有類似「被倒閣」的感覺。蘇貞昌雖此次接受慰留,但會一直留任到2024年總統大選或明年2月立法院本會期結束,朝野都密切關注。

    歷屆地方首長選舉 藍綠得票消長(資料來源:中選會)

    對於蘇貞昌是否該負起敗選責任,黨內有派系人士說,敗選形同對執政黨期中考投下不信任票,從過去經驗來看,閣揆請辭是基本動作;但也有人認為,蘇內閣執政成績不差,且盡力輔選,只是有些執政團隊成員在選舉過程引發爭議,像是衛福部長薛瑞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國安局長陳明通,恐怕要整體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表示,雖然此次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但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有必要為選舉結果負起政治責任,所以第一時間已向蔡英文口頭請辭;但蔡英文提醒並要求,由於現在國內外情勢險峻,更需要穩定的內閣守護台灣,蘇也允諾留任。

    黨政人士說,黨內原本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副總統陳建仁都可能是下任閣揆熱門人選,但鄭文燦及陳建仁負責操盤的桃園、台北都慘敗,接任閣揆的機會相對降低;另一個可能接任閣揆的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但蘇不排除留任到2024年,卡住其他人選。

    對於慘敗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是否循著四年前「蘇貞昌模式」出任閣揆?林佳龍所屬的次級團體正國會人士說,林佳龍是「為黨承擔」,未來很難說。

    民進黨將舉行黨主席補選,繼任人選目前以英系大老蘇嘉全的呼聲最高,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則是觀察指標;副總統賴清德準備問鼎2024總統大位,是否在此時出手掌握黨機器,成為黨內競合變數。

    黨內評估,蔡英文的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半,仍扮演政府體系的「資源分配者」,儘管蔡辭去黨主席,但黨內各派系仍有共識要鞏固當前領導核心,蘇嘉全也被視為最能代表蔡英文意志的執行者,但因牽動下屆立委提名遊戲機制,其他派系未必全盤接受。

    成功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選舉結果不盡理想,民進黨必須持續改革,希望「蔡英文、蔡主席能繼續領導民進黨改革,雖然民進黨輸了,但我們要面對檢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9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