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喝咖啡,但聞一聞咖啡豆的香味,可以讓我感受到片刻的慰藉與思念。當我們十幾歲的女兒梅麗莎在佈置她那獨一無二的臥室時,她在房中放了一碗烤過的咖啡豆,讓整個房間瀰漫著一股溫馨與愉悅的香氣。

梅麗莎於17歲因一場車禍意外離世,至今已過了近20年,但我們仍保留她房裡那用來盛咖啡豆的碗。這帶給我們彌久芳香的紀念,喚起我們與梅麗莎一同生活的記憶。

聖經也把香氣做為一種提醒。雅歌用香氣象徵男女之間的愛情(1章3節,4章11、16節)。先知何西阿將上帝對以色列民的寬恕,比喻為黎巴嫩的香柏樹之香氣(何西阿書14章6節)。及至新約,馬利亞用香膏塗抹耶穌的腳,預示了耶穌的死(約翰福音12章7節),同時也使她和她家人所住的屋子「滿了膏的香氣」(3節)。

香氣也能提醒我們,留心自己在周遭的人心中留下怎樣的見證。保羅如此解釋道:「因為無論在得救的人或滅亡的人中間,我們都是基督的馨香,是獻給上帝的。」(哥林多後書2章15節,新譯本)

正如咖啡豆的香氣使我想起梅麗莎,願我們的生命也能散發耶穌和祂愛的香氣,提醒別人他們需要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