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了一束來自厄瓜多爾的花。花束送到我家時,已經凋萎下垂、失去活力。說明書上寫著,將花束插在清涼的水中,便能使花朵恢復活力。但在這之前,必須先修剪花莖,讓它們更容易汲取水分。不過,它們真的能活下來嗎?

隔天早上,我得到了答案。這一束厄瓜多爾的花變得生機盎然,綻放著好些我從未見過的花朵。水的確能夠帶來改變,這讓人聯想到耶穌談到活水的比喻,以及水對基督徒的意義。

聖經記載,有一個撒馬利亞婦人到井邊打水,耶穌向她要水喝,表示祂願意喝這婦人所打的水,進而改變了她的生命。起初,這個撒馬利亞婦人對耶穌的請求感到十分驚訝,因為猶太人向來看不起撒馬利亞人,但耶穌對她說:「妳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妳說『給我水喝』的是誰,妳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妳活水」(約翰福音4章10節)。後來在聖殿裡,「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7章37-39節)。

今天,當我們因生活的重擔而失去活力時,上帝的靈能使你我復甦。祂是住在我們心裡的活水,能使我們重新得力。願我們今天都能暢飲祂所賜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