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妻子茉琳結婚22年,有時我會感到困惑,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為何婚姻會美滿。我是作家,她是統計學家;我的工作是處理文字,她是處理數字;我要的是美感,她要的是功能。我們簡直就是兩個世界的人。

茉琳有約時總是提早赴約,我則偶爾會遲到;我喜歡嘗試菜單上的新菜色,她永遠點同一道菜。在美術館待20分鐘之後,我才正要開始欣賞藝術品,她卻早已坐在樓下的咖啡廳,想著我還要看多久。我們都給對方很多操練耐性的機會!

當然我們也有共同點,我們都有幽默感、愛旅遊,而且還有相同的信仰,可以幫助我們在需要的時候以禱告作出抉擇與妥協。正因如此,我們的差異反而成為彼此的助益。茉琳幫助我學會放鬆,我幫助她更有紀律,差異成為互補,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保羅用婚姻比喻教會(以弗所書5章21-33節)很有道理,教會讓許多截然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培養謙遜、耐性、「用愛心互相寬容」(4章2節)。就像婚姻一樣,藉著共同的信仰及一起服事能使教會合一,逐漸成長(11-13節)。

無論在教會或婚姻中,彼此的差異可能造成極大的挫敗。但若善加處理,差異能成為助益,使我們更像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