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一隻可愛又忠心的狗兒比利成了網絡之星。牠的主人羅素弄傷了腳踝,行走需要依靠拐杖。不久,比利陪羅素走路時,也開始一瘸一拐。羅素擔心比利的情況,便帶牠去看獸醫。但檢查之後,獸醫卻說比利根本沒有問題!因為比利單獨行動時可以四處奔跑。原來,比利在陪伴羅素走路時,假裝自己和主人一樣跛腳。這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同理別人的痛苦吧!

使徒保羅對羅馬教會的重要教導,就是要同理別人的感受,與人並肩同行。保羅強調十誡的最後幾條誡命都包含在「愛人如己」(羅馬書13章9節)這句話裡。在第8節提到:「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這能讓我們明白,以愛心與人並肩同行的重要性。

作家珍妮·亞爾伯斯(Jenny Albers)建議說:「當有人遭逢巨變,別試圖開解他們(因你辦不到!)。當有人受到傷害,別試圖消除他們的痛苦(因你辦不到!)。但是,當他們傷心難過時,你可以用愛心陪伴他們同行(因你能辦到!)。因為有時人們所需要的,只是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因為這位救主耶穌一路陪伴我們走過所有的傷痛,我們便能體會何謂與人並肩同行。